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譯者跋
書評
孫大偉推薦文
遇見100%的創造力大師 文/林馨琴(時報出版總編輯)
創造力(Creativity):足以改變人生觀的大C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創造力(BE0056)
Creativity : Flow and the Psychology of Discovery and Invention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
       Mihaly Csiksentmihalyi
譯者:杜明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27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88頁
ISBN:957132876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譯者跋書評孫大偉推薦文遇見100%的創造力大師 文/林馨琴(時報出版總編輯) 創造力(Creativity):足以改變人生觀的大C



  書評

.蔡篤堅(陽明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常為自己腸枯思竭而坐困愁城麼?常為自身學富五車但仍不受知於世而苦惱麼?尤其是面對世紀末慌亂的徬徨、猶疑與無奈,伴隨著 IQ 、 EQ 等與心理學流行語廣受重視,雖不知我們應對未來抱持著悲觀還是喜樂,說這是個具有相當個人自省意圖的時代並不為過。此時顧名思義地看到《創造力》這本書的出版,彷彿又多了一項自給自足,面對社會的良方。

其實不然,《創造力》這本書要打破的,正是駕馭於「反求諸己」信念的創造力迷思,心理學家契克森米哈賴明白地告訴我們:「可配稱之為『創造力』的理念或產物,其實融合了多種來源,並非由個別心靈所致。改變環境的條件,要比促使別人從事創造性思考更有可為;貨真價實的創造性成就,也非靈光一閃的結果,黑暗中的閃亮,是來回經年的苦心經營。」於是,理解創造力並不應侷限於造就新概念、新事物的人,而應研究其與先前的知識、刺激思考的知性與社會網絡、和承認並散佈創意果實的社會機制。

歷經在芝加哥大學五年的研究時間,藉由訪談研究 91 位各領域中創造性人物的生活與工作,範圍涵蓋科學、藝術、商業、政府等等領域,甚至包括 12 位諾貝爾獎得主,契克森米哈賴以由抽象的規則與步驟構成的領域、對於某領域判別標準的學門,和運用領域所賦予符號創作的個人等三要素構成的系統模式來分析解釋創造力。作者將創造力的發生,置於一個體系關係中,彰顯著結構環境中,知識行動的可能。更重要的是,透過系統模式的分析整理,原本主觀、特殊、充滿差異的經驗和生命歷程,呈現了客觀的「創造力」通則,不僅刻畫出內含類似精力充沛與沈靜自如等等兩極特質間徘徊的複合性人格,也打破了包括性別角色等刻板印象的成長迷思,更勾勒出跨越現存學科藩籬的寬廣視野,蘊涵無限的未來發展機運。

簡而言之,培養個人跨越領域界限的興趣,促成對新的概念更有感知、更能支持的學門,與資訊暢通、學習樂趣無限的開放式知識傳承領域,是本書提出開啟創造力的良方。然而作者著重的是通則的推理過程,可別當作列條列點的教科書來閱讀,這可大殺風景。而系統模式可否涵蓋歧異的生命歷程,排除人文與自然科學的分際,有賴讀者藉由此佳作引發的巧思熟慮與創意來衡量推估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