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譯者跋
書評
孫大偉推薦文
遇見100%的創造力大師 文/林馨琴(時報出版總編輯)
創造力(Creativity):足以改變人生觀的大C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創造力(BE0056)
Creativity : Flow and the Psychology of Discovery and Invention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NEXT
作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
       Mihaly Csiksentmihalyi
譯者:杜明城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27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88頁
ISBN:957132876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譯者跋書評孫大偉推薦文遇見100%的創造力大師 文/林馨琴(時報出版總編輯) 創造力(Creativity):足以改變人生觀的大C



  遇見100%的創造力大師 文/林馨琴(時報出版總編輯)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創造力才是人生的最大意義

在今天這個競爭激烈的商品時代,是否具備創新的理念和活力幾乎是我們用來評判每一種新產品、新設計、新發現的重要根據。但是,很少人真正了解創造力是什麼?創造力如何產生?創作的過程如何?創作者的心理變化如何?創造力對一個人、一家公司、一個國家甚至全世界的影響如何。

十一月底,以研究「創造力」聞名國際的心理學大師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Mihaly Csikszentmihalyi〉來到台灣舉行了三場演講。吸引許多學術界及企業界人士前往聆聽,大家對他的「創造力」〈Creativity〉及「心流」〈Flow〉經驗理論架構或許多有所聞,但是親身聽他以圖解的方式解釋創造力的種種面向,更讓人如沐春風。難怪很多人都說如果能早一點看到《創造力》〈時報出版〉這本書,將改變他的一生。

根據創造力大師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賴〈Mihaly Csikszentmihalyi〉的研究,創造力是人類生存的最大意義,有了創造力,每個人才更有成就感,生活才更圓滿。不過,他堅持創造力不只是發生在某些特殊聰明人物腦中的心智活動而已,他們的心智活動若要能變成創新且有價值的理念或行動,就一定要先學習一種文化符碼,作為一展長才的憑藉,而其成果是否堪稱創造性,則有待學門的專家來認定,唯有通過社會的評價和試煉才能斷定其是否有價值。換言之,創造力並非在人們的腦中發生即可,而是個人思維與社會文化互動的結果,創造力是一種系統性的,而非個別的現象。

契克森米哈賴教授是個有大氣魄,很有高瞻遠矚的人,他所提倡的創造力是屬於那種大寫的「創造力」,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自以為是的「雕蟲小技」而已。他所探討的是足以改變社會文化與個人人生觀的創造力,而不是日常生活的小創意。多年來,他訪問了91個享富盛名的領袖人物,其中還包括十二位諾貝爾獎得主,遍及學界、商界、藝文界。他發現擁有高度創造力的人,會為他們自己創造一個生涯或工作,進而得到滿足,就如同一個科學家創造新的研究領域一般。

契克森米哈里教授今年已經74歲,他的一生更是充滿了創意,他雖是匈牙利裔,但因父親是駐義大利的外交官,從小在義大利出生、長大,多元的背景使得他通曉多國語言,他與家人說匈牙利語,跟褓姆說德語,跟朋友說義大利語,亦學習英語。

米哈里在羅馬讀的是正統高中「Torquato Tasso」,青少年時期在納粹與蘇聯的炮火中度過,他的一名兄弟被殺害,另一名兄弟被囚禁於西伯利亞。雖然從小在歐洲戰火中成長,但卻已經開始思考快樂的意義。他的人生關鍵性轉捩點是1945年,十歲的他目睹匈牙利社會被推翻,許多可敬的人一夕之間失去社會地位與財政支持。他因而為自己設立了一個目標,一定要發現一種過得更好的生活方式。

1956年他移民美國,並以同等學力通過考試進入芝加哥大學,1960年獲得美國芝加哥大學學士學位,1965年獲得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學博士學位,曾任芝加哥大學心理系教授與系主任,目前在加州Claremont大學杜拉克管理學院擔任心理與管理學教授。

契克森米哈賴的興趣非常廣泛,他在擔任教職之前也做過海報藝術家、新聞記者、畫家、作家,他並且喜歡攀岩。某年在瑞士聽到心理學大師榮格的演講,深受感動,立志當一個心理學家,並以創造力為他的主要研究主題。他也鼓勵心理學家將焦點放在建構人們的力量上,這對於增進生活的研究是很重要的。在許多與心理及商業相關的領域中,他是時下被引用最廣泛的心理學家之一。近年來契克森米哈里教受在生活品質研究中心擔任主任。生活品質研究中心是一個非營利的研究機構,研究「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也就是人類如樂觀、創造力、內在動機與責任感的力量。

契克森米哈賴大師指出:人類的基因有98%與猩猩相同,而我們與猩猩所以有顯著差別是因為我們有語言、價值、藝術表現、科學領悟與科技創造,若非創造力,人之異於猩猩者幾希。 不過要達到契克森米哈賴教授所認定的「創造力」(creativity)是由構成該系統的三項要素相互影響才能產生。

第一項要素稱為「領域」(domain),像數學、宗教、音樂、物理都有各自的領域,每個領域都由他自己一套抽象的規則與步驟構成。

第二個要素是「學門」(field),包含所有扮演守門人的角色,他們的職責就是要判定一項理念或產品能否被納進某個領域,像視覺藝術的學門裡就有藝術教師、博物館館長、藝評家、藝術品收藏員、政府機構文化部門,這些學門的人決定哪些藝術品值得被肯定、保存及回憶。

第三個要素自然就是「創造者個人」〈individual person〉,當個人運用領域所賦予的符號,像音樂、商業或數學等等,有了新的概念或看到新的模式,這些新奇事物經適合的學門納到相關領域時,創造力於焉誕生。

綜合起來說,創造力是改變既有領域,或是將既有領域轉變誠心領域的任何作為,理念,或產品。創造性人物則可定義為,在思想與行動上改變了領域或建立新領域的人。

心流(flow)則是契克森米哈賴教授所提出的另一個創新概念。心流可以定義為「最理想的滿足與從事經驗」。無論在創造藝術、運動競賽、從事工作或心靈實踐,flow都是人類超越極限、獲得勝利的一個深層而獨特的動機。當人們全神貫注在活動中時,會喪失時間感,並有極大的滿足感;此時,人們便進入flow的狀態中。

契克森米哈賴將flow形容為「由於他們自身的原因而完全參與在活動中,此時自我意識消失、時光飛逝,每個行為、動作和想法必然會一步接著一步,就像跳爵士舞一樣。整個人都浸淫其中,且將自己的技能發揮到極致」。

契克森米哈賴教授曾經描述他一生的工作是努力去「研究使得人們真正快樂、滿意與滿足的事物」。他研究快樂、創造力、主觀的福利和樂趣,致力於檢視flow的狀態、flow是如何發生的、以及flow有什麼助益。

最後,契克森米哈賴也提供大家一個增進個人創造力的學習模式,綜合幾十位創造人格特質之後,他覺得興趣和好奇心的培養可能是最基本的。包括:

1. 試著每天為某件事感到驚訝,生命不外忽視經驗的河流,游得越廣越深,生命就越豐富。
2. 試著每天讓一個人驚訝,說一些讓別人料想不到的,表達一些你不敢揭露的。
3. 寫下每天讓你驚奇的事以及你如何讓別人驚訝。
4. 培養日常生活的順暢,學會以好奇為樂。
5. 清晨帶著點明確的目標醒來。
6. 如果你把任何事情做得好,就能樂在其中。
7. 若要不斷以某事為樂,你需要增加其複雜性。
8. 創造性的能源被喚醒之後,就需要加以保護。
9. 為你自己的日程表負責。
10. 出時間以便反省與消遣。
11. 為你的空間造形,空間可用來幫襯創造力。
12. 找出在生活中你喜歡什麼,討厭什麼。
13. 開始多做些你喜愛的事,少做些你討厭的事,保持創造力的唯一方式,要因利乘便,規劃你的時間,空間的活動,反對陳腐的生活。
14. 發現不足的部份,認清自己的缺點,加以補足。
15. 經常在開放與封閉之間遊走。
16. 以繁複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