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洪蘭序
達賴喇嘛序
秦夢群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EQ
心智重塑
EQ(2):工作EQ
EQ(十週年紀念版):為什麼EQ比IQ更重要?
綠色EQ
情緒競爭力,UP!:15個線索,讓你把事情做完、做對、做好!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動腦不動氣的EQ帶人術: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附「鍛鍊你的專注力」別冊)
情緒競爭力,UP! +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譯 者 作 品

翻轉人生的實踐力:讓改變全球2100萬人的領導力大師引爆你知行合一的行動力!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人生大事之最好的工作:每日一分鐘,啟動工作小革命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 (單冊精裝版):The Story of Economic Genius
客製風暴:解析未來十年商品、銷售、創業的獲利模式
佛陀與惡棍:矽谷工程師打造上億身心靈企業的經營心法
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套書不分售)
我願意陪伴你:點亮生命的九堂課
資訊焦慮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定義的妳:自己的人生,無須被定義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破壞性情緒管理(BE0111)──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
The Destructive Emotions : A Scientific Dialogue with the Dalai Lama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丹尼爾.高曼
       Daniel Goleman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2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38990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洪蘭序達賴喇嘛序秦夢群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洪蘭序

人類知識的精華

◎文/ 洪蘭

現在的社會流行速食,知識的販賣也是一樣,字體印的大大的,間隔弄的寬寬的,看似一本厚書,拿起來翻翻二十分鐘就看完了。但是這本書完全不是這樣,令人耳目一新,最主要的是整本字字珠璣,每一句話都有份量、都發人深省。我已經很少有這種看完一遍靜坐沈思良久,再看一遍才敢下筆寫序的經驗了。

這本書是2000年3月,達賴喇嘛在印度達蘭沙拉與幾位世界級的科學家討論毀滅性情緒的會議記錄,執筆者為丹尼爾高曼,他的名字台灣讀者應不陌生,因為他寫的EQ在台灣暢銷,幾乎人手一本,他本身是新澤西州立大學羅格斯大學的講座教授,他所邀請的與談者也都是世界一流的,一位是艾克曼(Paul Ekman),他是心理學界研究情緒的始祖,目前在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院任教,另一位是戴維森(Richard Davidson)威斯康辛大學的講座教授也是全世界極少數用核磁共振來研究人類情緒的神經科學家,大概憑這三個人的名字就可以保証叫座了,其實與會者都是經過高曼教授精挑細選,所以這本書的知識性非常的高,這是值得推薦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是在這場會議舉行後不久就發生了911事件,這正是毀滅性情緒作用的後果,人類因怨恨而引發殺機,而且這種怨恨是集體的潛意識,深藏在人類心靈的黑暗處,蠢蠢欲動,我們可以確定911事件會再現,除非我們能了解毀滅性情緒的根源,阻止這些破壞性念頭在人們心中生根,因此這本書的內容有時代的迫切性,值得老師和父母仔細看,因為情緒影響心情,心情影響學習,最重要的是長久的心情狀態會變成性情,它直接影響我們的健康與成就。同理心是生命教育的根本,是仁愛的先決條件,也是對抗毀滅性情緒的利器,台灣生命教育推行的如何我想大家從報紙上青少年自殺率及犯罪的殘暴情形可窺知一二,我們無法使政府看到這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但是這本書應會使"選民"看到它的必要性而迫使政府採取行動,誠如達賴喇嘛說的,改變社會不是只靠宗教教義,要從一般教育著手,一個具科學基礎的教育才會有希望。從一個宗教領袖嘴裡聽到社會改變必須要從有科學基礎的教育著手,真讓人肅然起敬。

  第三個值得推薦的理由是它是少有的科學與宗教的學術性探討,沒有傳教,沒有口號,純綷就佛學與科學雙方的觀點來討論,所以它會帶給你感動,因為它是人類知識的精華。

  我不信教,但是看完了本書對達賴喇嘛有無上的尊敬,難怪他得諾貝爾和平獎。他的知識、心胸、氣度都令人敬佩,放眼世界還沒有幾位領袖足以與他相提並論。我們在科學界知道跨領域的對談很困難,更不用說跨文化的對談。高曼邀請與談者的原則是先看專業能力與心胸是否開放,再看有不有名,這些學者都對佛學有所接觸,甚至比我們東方人還知道的多。佛教稱貪瞋癡為三毒,是破壞性的情緒,又將它稱為惑障,因為它阻礙心靈認清事實,造成心靈與真實之間的距離,所以達賴喇嘛把煩惱定義為對真實的錯誤認知,要去除煩惱就必須認清真實,要認清真實必須要有科學家那種觀察力,哲學家的邏輯推理,在這裡,我們看到百川入海、萬眾歸一,佛學與科學走到儘頭竟是同源的。所以達賴喇嘛說這就像兒童受教育的過程,當知識累積的越多時,無知便一點一點的褪去,求知最大意義在縮小認知與真相的距離,因此他說求知使人更接近真相,從而學會解決自己的問題,這是我所看到對知識就是力量最好的詮釋。

破壞性情緒使我們看不清真相,因此達賴喇嘛說談教育的人應該先建立一個重要的觀念:清徹的心靈是學習的必要條件,這點真是非常的正確,心淨才能專心,專心才能學習。我曾經做實驗做到不知今夕是何夕,忘了去報稅被罰款,這是心淨;而搬家前後一個月都看不進書,這是心浮。所以做學問的人不可能去投資房地產或作股票,因為那會把心思弄濁,不能思考。中國有句話「歸真返璞,終身不辱」,要去除破壞性情緒正是這八字真言。當正向的情緒出現時,破壞性情緒自然就被擠出去了。這是一本充滿智慧的書,看完了有如享受到一場心靈的響宴,或許愛情不能當麵包,但是心靈響宴可以讓你忘卻飢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