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洪蘭序
達賴喇嘛序
秦夢群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EQ
心智重塑
EQ(2):工作EQ
EQ(十週年紀念版):為什麼EQ比IQ更重要?
綠色EQ
情緒競爭力,UP!:15個線索,讓你把事情做完、做對、做好!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動腦不動氣的EQ帶人術: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附「鍛鍊你的專注力」別冊)
情緒競爭力,UP! +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譯 者 作 品

翻轉人生的實踐力:讓改變全球2100萬人的領導力大師引爆你知行合一的行動力!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人生大事之最好的工作:每日一分鐘,啟動工作小革命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 (單冊精裝版):The Story of Economic Genius
客製風暴:解析未來十年商品、銷售、創業的獲利模式
佛陀與惡棍:矽谷工程師打造上億身心靈企業的經營心法
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套書不分售)
我願意陪伴你:點亮生命的九堂課
資訊焦慮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定義的妳:自己的人生,無須被定義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破壞性情緒管理(BE0111)──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
The Destructive Emotions : A Scientific Dialogue with the Dalai Lama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丹尼爾.高曼
       Daniel Goleman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2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38990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洪蘭序達賴喇嘛序秦夢群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前言

本書記載的研討會在二○○○年三月舉行,到全書付梓是二○○一年秋天,這中間卻留下一道觸目驚心的傷痕。當我們熱烈討論情緒的問題時,世人好不容易放鬆心情將二十世紀所有讓人驚恐的事件拋在腦後,滿懷希望地期待新的未來。沒想到竟發生九一一悲劇,我們再度面臨血淋淋的提醒:處心積慮的大規模的不人道惡行仍近在眼前。

然而這麼野蠻的行為不過是人類歷史上無數殘暴紀錄之一,同樣是因怨恨而引發殺機。在所有的破壞性行為裡,這種致命的敵意是人類心靈最黑暗的一面。這可怕的陰影平常總是隱藏在集體潛意識的背後,隨時準備重現江湖。殘酷的恨意總會一再占據歷史的中心──除非我們能了解怨恨與其他破壞性情緒的根源,阻止更多不人道的行為。

本書的主旨便是要探討此一人類共同的挑戰。書中紀錄達賴喇嘛與一群科學家合作研究如何對抗破壞性情緒。我們的重點不在質疑個人的衝動如何演變為集體的行為,抑或真實與想像的不公不義如何引發仇恨的意識形態。而是從根本的層次探討破壞性情緒如何腐蝕人心,以及如何對抗人性裡的危險因子。當然,這一切都是與達賴喇嘛共同探討的,他個人的生命史就是對抗歷史不義的活見證。

佛教早已指出,認清與改變破壞性情緒的關鍵在靈修,甚至有人認為這是減少破壞性情緒的唯一方法。從科學的觀點來看,情緒問題一直是個艱難的挑戰:這些大腦的反應形塑了人類的心靈,可能對人類的生存扮演重要的角色,但在現代生活裡卻對個人與集體的命運構成嚴重的威脅。

破壞性情緒是人類永恆的困境,本書要探討的就是相關的急迫問題。例如破壞性情緒是不是人類基本的不可改變的一部分?為什麼有時情緒會強烈到讓理性的人做出日後懊悔的事?破壞性情緒在人類的進化上扮演何種角色──是生存所必需的嗎?我們如何減低破壞性情緒對個人快樂與安定的威脅?人腦有多少可塑性,我們如何讓衝動所在的神經系統朝正面的方向改變?最重要的是,究竟要如何克服破壞性情緒?

迫切的問題

這次會議的因緣要溯自有一次我偕妻子到印度達蘭沙拉的賓館停留。當時另一位房客正在編輯達賴喇嘛的新書《新千禧年的心靈革命》。書中達賴喇嘛呼籲應建立全世界都適用的俗世倫理──不只是有宗教信仰的人──他希望集合所有的東西方資源,為人類帶來最大的福祉。這位編輯拿來初稿請我提供意見。

我讀後驚訝地發現達賴喇嘛的論點與最新的情緒研究有高度的重疊,幾天後我恰有機會就這一點與達賴喇嘛做簡短的討論。例如資料顯示,在良好環境成長的孩子很早就表現出同理心--而這是慈悲的先決條件--達賴喇嘛對這項發現很感興趣。我問他是否希望了解心理學最新的情緒研究狀況,他立刻表示認可──但指名要了解負面情緒。例如科學是否能告訴他憤怒與暴怒的大腦反應有何差異。

翌年達賴喇嘛在舊金山等待演講時我們又有了一次簡短的談話,這次他將主題再縮小到破壞性情緒。數月後他在新澤西州一間佛寺講經前,我請問他何謂「破壞性情緒」。他說佛教有所謂貪瞋癡三毒,他希望了解科學在這方面的觀點。我們都同意西方的觀點必然與佛教有異,但差異本身便蘊藏豐富的意義。

接著我將達賴喇嘛的要求告知心靈與人生學會主席安格爾,詢問是否適合做為學會系列研討會的主題──此系列會議自一九八七年開始舉行,會中達賴喇嘛與一群特別挑選的科學家見面,探討佛教與西方科學對特定主題如宇宙論或慈悲的觀點。我個人協助安排與主持過第三屆會議(主題是情緒與健康),研討會似乎是探討這個新主題的理想場合。

我獲得學會科學顧問部同意後,第一個任務便是尋找適當的科學家,他們必須來自不同的專業背景,且對於人性中令人困擾、沮喪、感到危險的部分能提出深刻的觀點。重要的不只是適當的專業組合,與會者還要提出重要而能引發討論的問題,參與答案的探索,坦誠檢視自己是否受限於某些假定。

雙方與會者既是老師也是學生,達賴喇嘛一如以往將熱烈期待聽到最新的科學發現。而科學家也將有機會接觸另一種心靈範型──千年來致力探索內在世界的佛教思想。這是一套嚴謹的思想體系,能夠探索科學家未能觸及的深層的意識,挑戰現代心理學的基本假定。總之,這次的研討會不只是讓達賴喇嘛獲得最新的資訊,更是要共同積極探討人類心靈的深刻問題。期間達賴喇嘛(連同其他佛學家)也將扮演詢問者的角色,或有助於科學家拓展自身的思想。

會議將一如傳統以一位哲學家的報告開始,以放大探索的架構。這次會議由我負責尋找適當的科學家,瓦利斯則是哲學方面的協調者,當時他在聖大芭芭拉加州大學任教,是一位佛學家,在這一系列會議中經常擔任達賴喇嘛的翻譯。

杜克大學心靈哲學家佛萊尼根是第一位演講者,他從西方的觀點探討一個根本問題:除了憤怒、怨恨等較明顯的情緒之外,還有那些情緒可列為破壞性情緒?藏僧(也是生物學博士)里卡德則是從佛教觀點探討同一問題。我們在會議中所採用的定義很簡單:凡是對自己或別人造成傷害的便是破壞性情緒。但在討論過程中又出現不同的觀點,諸如那些情緒會造成傷害?什麼情況下造成傷害?為什麼?結果發現道德哲學、佛教、心理學對「破壞性」各有不同的定義。

艾克曼是舊金山加州大學心理學教授,也是研究臉部表情的世界專家。會中由他開始探討情緒的基本機轉,讓大家從這個基礎進一步探討人性黑暗面的祕密。他在我們的對話裡加入達爾文的觀點,指出破壞性情緒能是求生存的進化過程中的必要之惡。

至於神經科學的觀點則由感情神經科學的創始人麥迪遜大學教授戴維森提供。他報告了各種破壞性情緒確切的大腦路徑,從毒癮者的渴望到恐懼症者的驚恐到集體謀殺犯失控的惡意。不過他提出了一些充滿希望的資料:大腦的特定部位可抑制破壞性衝動,以泰然或愉悅取代不安。

雖然豐富的感覺是人類共同的遺產,但情緒的表達與重視程度卻因人而異。因此我們由蔡真教授提供跨文化的觀點,當時她是明尼蘇達大學心理學教授(現任教史丹福),研究重點是比較不同文化的情緒經驗。她的報告提醒我們,在尋找共同的方法克服破壞性情緒之際,也不能忽略了文化的差異。

除了分析破壞性情緒的根本機轉,我們當然也要探討解決方案。這部分由葛林柏格發表演講,他是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也是推動社會與情緒學習的先驅。他告訴我們目前小學有那些基本的情緒訓練課程,如何協助孩子克服破壞性情緒而非直接表現出來。後來我們便是以此為藍圖研擬成人的類似課程。

最後一天探討的是資深禪修者如何與神經科學家合作,促進學界對情緒轉化的潛能有進一步的了解。這部分的主講人是佛瑞拉,他是心靈與人生學會創辦人之一,也是巴黎國家神經科學實驗室的主持人。報告的內容是如何以實驗解析知覺當刻的神經活動--他計畫爭取資深禪修者的合作,因為後者是最專業的心靈觀察者。戴維森指出人腦一生都具有神經可塑性,並以資料佐證有益腦部感情中樞的正面發展,抑制破壞性情緒。

以破壞性情緒為主題本質上很容易讓人感到悲觀,但研討會最後卻獲致樂觀的決定:探索對抗此黑暗力量的具體步驟──即使只是從內心改變。要克服破壞性情緒的病毒,必須先讓自己對內在的混亂免疫,例如會阻礙正確行為的恐慌或盲目的暴怒。科學家致力探討如何追求內在的平衡與泰然,初步的成果讓人有樂觀的理由──至少對長遠的前景感到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