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洪蘭序
達賴喇嘛序
秦夢群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EQ
心智重塑
EQ(2):工作EQ
EQ(十週年紀念版):為什麼EQ比IQ更重要?
綠色EQ
情緒競爭力,UP!:15個線索,讓你把事情做完、做對、做好!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動腦不動氣的EQ帶人術: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附「鍛鍊你的專注力」別冊)
情緒競爭力,UP! +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譯 者 作 品

資訊焦慮
如何吹響領導的號角
真實的謊言:揭開民調與統計的黑盒子
全贏戰略
EQ測驗書:你的EQ及格嗎?
辯論高手
下個富翁就是你
畫夢的巨人
皮爾松那形象法則:成功打造個人和企業的金字招牌
資訊經營法則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定義的妳:自己的人生,無須被定義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破壞性情緒管理(BE0111)──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
The Destructive Emotions : A Scientific Dialogue with the Dalai Lama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丹尼爾.高曼
       Daniel Goleman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2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38990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洪蘭序達賴喇嘛序秦夢群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第一章 實驗室的喇嘛

歐瑟喇嘛給人的感覺是很開朗的--不是因為一身紫紅與金色的僧衣,而是因為臉上燦爛的笑容。歐洲裔的歐瑟信仰佛教,在喜馬拉雅山區當喇嘛三十餘年,其中許多年跟隨在西藏最崇高的大師身旁。

歐瑟喇嘛(這裡為保護他的隱私改用假名)將跨出革命性的一步,參與宗教史上重要的一頁:他將在禪定時接受最尖端的腦部測量。當然過去也有人研究過禪修者的腦部活動,西方科學家對僧侶與瑜伽修行者進行測試更已有數十年的歷史,有些確實顯示出在呼吸控制、腦波、基礎體溫上有超凡的表現。但這次是以歐瑟這麼經驗豐富的喇嘛,而且用的是極精密的儀器,將整個研究帶到全新的領域,更深入確認嚴謹的心靈訓練對腦部的影響。這次的研究重點很務實:檢視禪修是否能實際解決人類永恆的困境--處理破壞性情緒。

現代科學發展出各種化學藥物幫助人們克服負面情緒,佛教卻提出非常不同的較費心力的方法:禪定的心靈訓練。佛教明確指出歐瑟的訓練就是對抗負面情緒的藥方。如果說破壞性情緒是人性的一個極端,這次的研究就是要確認腦部經訓練後是否可處於另一個極端:滿足替代貪欲,平靜替代混亂,慈悲替代仇恨。

西方解決情緒干擾的標準方法是藥物,姑且不論長期影響是好是壞,這類改變情緒的藥物確實為無數的人帶來安慰。但歐瑟的研究引發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一個人是否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引發腦部長久的正面改變,發揮比藥物更長遠的影響。由此又引伸出其他的問題:如果人真地可以透過心靈訓練克服破壞性情緒,這類訓練非宗教性的務實面是否可列為兒童教育的一部分?或甚至擴及全面性的成人教育,不論其宗教信仰的有無?

這些問題的提出要追溯到前一年在印度達蘭沙拉舉行的五天會議,達賴喇嘛與數位科學家及一位心靈哲學家齊聚討論人類的破壞性情緒。會議結果推動了多項實驗的進行,歐瑟的實驗便是其中之一。達賴喇嘛可說是最重要的推動力量,科學家會以放大鏡來審視佛教的靈修,達賴喇嘛居功厥偉。

這些研究最根本的目的是探究情緒的性質,情緒具破壞性的原因及可能的解決方法。這本書紀錄了啟發麥迪遜實驗的對話,分析研究背後的問題,人類如何對抗破壞性情緒的永恆拉扯,以及這些探索對每個人的意義。

禪修者接受測試

歐瑟是在達蘭沙拉會議參與者之一戴維森的邀請下,來到麥迪遜威斯康辛大學凱克功能性大腦照像與行為實驗室。該實驗室是感情神經科學領導先驅戴維森所創立,專門研究大腦與情緒的關係。這次將以最先進的測量儀器密集研究這個特別的對象──歐瑟喇嘛。

歐瑟曾連續閉關數月,全部加起來大約有兩年半的時間。此外,在他跟隨一位西藏高僧數年期間,忙於日常事務之餘也一直不忘修行。現在來到凱克實驗室,要探究的問題是這麼多年的訓練究竟有什麼影響?

這次實驗是經過開會討論設計出來的,八人研究小組成員告訴歐瑟,現在實驗室裡每個人都緊張地感受到時間的壓力。達賴喇嘛第二天就要親自來訪,他們希望屆時至少可以提出一些初步的結果。

在歐瑟參與討論下,研究小組最後擬一定一套實驗方法:歐瑟將輪流進入休息、日常心理狀態及其他數種禪定狀態。一個對禪定不甚了解的人聽了他們的討論會有大開眼界之感。有些人以為禪定是單一一種心理訓練,這就好像將所有的烹調方法簡化為一種,忽略了烹飪世界裡食材與食譜的搭配千變萬化。同樣的,心理訓練有幾十種--英文全部籠統稱之為禪定--其實每一種各有不同的步驟與效果,而研究小組所要探討的就是對腦部活動的影響。

誠然,不同宗教的禪定方法可能有很多重疊之處,一個法國修道士與一個藏僧可能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但同中有異,每一種方法在專注、認知與感情方面的策略不盡相同,效果自然也就不同。

西藏佛教提供極多樣的禪定方法,也因此研究小組希望從中尋找合適的實驗對象。最初小組建議以三種禪定狀態為主:觀想,單點專注,激發悲心。因為這三種方法運用到極不同的心理策略,研究小組相當有把握可顯露出不同的腦部活動模式。事實證明歐瑟能精確地敘述每一種狀態。

其中的單點專注可說是最基本普通的訓練,凡運用到禪定的宗教幾乎都看得到。要完全專注於單一事物,意味著必須拋開千萬種閃過大腦的思緒與欲望,就像丹麥哲學家齊克果所說的,「純粹的心就是取一棄萬」。

在西藏佛教(和許多宗教)裡,培養專注是初級的訓練,有了專注力才可能進入更高的層次。事實上專注可說是最普通的心靈訓練,適用於許多非宗教的範圍。實驗時歐瑟要做的就是眼睛專注凝視一個固定的點(結果他選的是磁共振照像儀上的一個小螺栓),心神飄移時必須立刻拉回。

歐瑟另外提議三種方法:靜思奉獻與無畏,以及他所謂的「開放狀態」。後者是指沒有思緒的醒覺狀態,按照歐瑟的說法,「開放、開闊而警覺,沒有刻意的心理活動。心靈沒有專注在任何事物上,但也沒有游移──只是非常開放,而且沒有分神。期間可能會有微弱的思緒產生,但不會串成較長的思緒──旋生旋滅。」

歐瑟對靜思無畏的解說也很有趣,他說那是「在心裡喚起一種無所懼的確定感,深信沒有什麼人能使你不安--果決而堅定,絲毫沒有猶豫,也不抗拒任何事情。你相信無論發生什麼事,『我沒有什麼可得到,也沒有什麼可失去。』歐瑟說一個輔助的方法是喚起老師的這些特質,這在靜思奉獻時也有類似的效果,這時他會心裡深深地感念老師,尤其是他們所代表的精神特質。

靜思慈悲時也是一樣的,老師的慈悲就是一個典範。歐瑟解釋說,要讓心中產生愛與慈悲,很重要的一個訓練是念及眾生的痛苦及渴望離苦得樂的心願。你告訴自己「要心中充滿對眾生的愛與慈悲--不管是敵是友,是至親或陌生人。這種慈悲是沒有侷限也毫無保留的,你就是喚起最深的愛,浸滿整個心靈。」

最後的觀想法是在心中巨細靡遺地建構一尊西藏佛像。歐瑟解釋說,「你先從細節開始,從頭到腳建構一個完整的圖像。理論上你應該可以在心中保持清晰完整的圖像。」熟悉西藏神像掛畫的人都知道,這類圖像是非常複雜的。

歐瑟很有自信地認定這六種禪定法的腦部表現應該都不同。對科學家來說,觀想與單點專注這兩種認知活動理應有明顯的差異,但靜思慈悲、奉獻、無懼似乎差異不大,雖則靜思的內涵並不相同。從科學的觀點來看,如果歐瑟能證明這些禪定狀態各有明確一致的腦部表現,將是史上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