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洪蘭序
達賴喇嘛序
秦夢群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EQ
心智重塑
EQ(2):工作EQ
EQ(十週年紀念版):為什麼EQ比IQ更重要?
綠色EQ
情緒競爭力,UP!:15個線索,讓你把事情做完、做對、做好!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動腦不動氣的EQ帶人術: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附「鍛鍊你的專注力」別冊)
情緒競爭力,UP! +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譯 者 作 品

資訊焦慮
如何吹響領導的號角
真實的謊言:揭開民調與統計的黑盒子
全贏戰略
EQ測驗書:你的EQ及格嗎?
辯論高手
下個富翁就是你
畫夢的巨人
皮爾松那形象法則:成功打造個人和企業的金字招牌
資訊經營法則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定義的妳:自己的人生,無須被定義
真希望你也喜歡自己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找到你的維他命人:人際關係中的痛苦、困惑、空虛,你不必自己承受


破壞性情緒管理(BE0111)──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
The Destructive Emotions : A Scientific Dialogue with the Dalai Lama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丹尼爾.高曼
       Daniel Goleman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2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38990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洪蘭序達賴喇嘛序秦夢群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達賴喇嘛序

科學與佛教的啟發

◎文/ 達賴喇嘛

人類的很多痛苦都源自破壞性情緒,例如仇恨衍生暴力,貪欲激發執著。我們身為有情的人類,最基本的責任就是要減輕人類因情緒失控而付出的代價。在這方面我認為佛教與科學都有很多可以貢獻。

佛教與科學的世界觀並不衝突,而是殊途同歸,目的都是追求真理。在佛教的訓練裡,探究真相是很重要的,科學當然也有一套研究真相的方法。科學的目的也許與佛教不同,但兩種探尋真理的方法都能拓展我們的知識與理解。

科學與佛教的對話是雙向的交流。我們佛教徒可以運用科學的發現釐清我們對現世的理解,佛教的一些見解或許也可供科學家參考。在很多方面佛教都可以增進科學的理解,心靈與人生研討會便是提挈出幾個領域做為交流的重點。

舉例來說,談到人心的運作,佛教的內在科學已有數千年的歷史,相當引起認知科學、神經科學與情緒研究專家的興趣,也提供了重要的貢獻。在我們的研討會後,很多科學家對自己的領域都有了新的研究構想。

反過來說,佛教也可以從科學學到很多。我常說,如果科學證明佛教的觀念錯誤,佛教就應據以修正。我們總要採取和事實相符的觀點。如果研究發現有足夠的理由和證據支撐一個觀點,我們就應該要接受。不過,我們不能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區別:有些事情是科學沒有發現的,有些則是科學發現不存在的。科學既能證明不存在,我們就應接受是不存在的,但有些東西只不過是科學無法發現而已,這是另外一回事。意識就是一個例子。所有的有情眾生,包括人類,數百年來一直有意識的經驗,但我們還是不知道意識究竟是什麼:不了解它完整的性質與運作的方式。

在現代社會裡,科學已成為人類與世界發展的主要動力。許多了不起的物質進步都要歸功於科學與科技的創新。但科學並無法解答所有的問題,正如過去的宗教也不是萬靈丹。我們愈是追求物質的進步,忽略內在成長所帶來的滿足,倫理價值就會愈快速從社會中流失。長此以往,我們都會變得不快樂,因為當人心不再有正義與誠實,第一個受苦的總是弱勢者。而這種不義所引發的怨恨終將使所有的人同受其害。

隨著科學對人類生活的影響與日俱增,宗教與精神生活更是我們回歸人性的重要憑藉。我們要做的是求取兩者的平衡:一邊是科學與物質的進步,一邊是內在的修養所引發的責任感。這也是為什麼我深信宗教與科學的對話非常重要,對話的結果可能衍生出對人類非常有益的發展。 談到破壞性情緒造成的問題,佛教有很多看法可以供科學界參考。佛教修行的一個中心目標就是要減少破壞性情緒對生活的影響,在這方面佛教提供了很豐富的理論見解與修行的方法。如果其中的某些方法經科學實驗證明是有益的,我們當然要想辦法讓人人都可受益,不論是否對佛教本身有興趣。

本書所紀錄的會談絕不只是佛教與科學的思想交流而已,上述科學實驗正是這次對話的一個具體收穫,這一點讓我很欣慰。與會的科學家已進一步開始研究佛教的修行方法,以了解是否能幫助每個人處理破壞性情緒。

我希望讀者能和我們一起探討破壞性情緒的原因與解決方法,思索其中所引發的許多問題,這些問題對我們每個人都很重要。這次科學與佛教的對話帶給我很多新鮮的啟發,我希望讀者也有同感。

二○○二年八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