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洪蘭序
達賴喇嘛序
秦夢群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EQ
心智重塑
EQ(2):工作EQ
EQ(十週年紀念版):為什麼EQ比IQ更重要?
綠色EQ
情緒競爭力,UP!:15個線索,讓你把事情做完、做對、做好!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動腦不動氣的EQ帶人術: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附「鍛鍊你的專注力」別冊)
情緒競爭力,UP! +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譯 者 作 品

翻轉人生的實踐力:讓改變全球2100萬人的領導力大師引爆你知行合一的行動力!
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人生大事之最好的工作:每日一分鐘,啟動工作小革命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 (單冊精裝版):The Story of Economic Genius
客製風暴:解析未來十年商品、銷售、創業的獲利模式
佛陀與惡棍:矽谷工程師打造上億身心靈企業的經營心法
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
偉大的追尋:經濟學天才與他們的時代(套書不分售)
我願意陪伴你:點亮生命的九堂課
資訊焦慮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破壞性情緒管理(BE0111)──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
The Destructive Emotions : A Scientific Dialogue with the Dalai Lama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NEXT
作者:丹尼爾.高曼
       Daniel Goleman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2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571338990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洪蘭序達賴喇嘛序秦夢群序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



  秦夢群序

人文與科學層面的完美結合

◎文/ 秦夢群

現今科學的發展,雖使人們對自我已漸有認識,然而對造物者所賜與人類的心靈世界,至今仍是一片開發甚少的處女地。在現實的生活中,物質層面與精神層面產生時而相生時而相斥的有趣現象。物質的豐沛,不見得會使我們在情緒上更覺開心。打開電腦連上網路,世界就在眼前,唾手可得的資源,多的讓人目不暇給。便利與快速是社會大眾日常的生活寫照,人手一機的行動電話,讓人與人的溝通變得更簡單,然而,人類的心靈是否更為滿足呢?

這個問題值得深思。當大量的訊息超過處理的能力時,訊息變成一種壓力,競相爭取資源的結果,人們眼中盡是茫然的眼神。物化的結果,人變成自己生命中的客體,物質反倒變成主體,進步帶來的不是更自在,於是有人開始懷疑進步的盡頭即將到來,新桃花源的夢想即將破滅。在人來人往的潮流中不斷疲於奔命,或是玩物喪志;而心靈更趨空泛。其結果乃是存在的價值人云亦云,破壞性的情緒傾巢而出。

從文藝復興時代開始,現代科學便竭盡所能的尋求基本物質法則,由於過渡崇拜科學萬能,人文精神開始與科學背道而馳。直到最近,受到現實環境變遷的壓力,人們驚覺科學獨霸時代已經過去,才積極尋求科學與人文結合的可能性。在教育上,過去純粹相信行為主義的教學方式,也受到無情的批判,更多元。豐富的教學方法被導入傳統的教室中。以往只注重追求的智育導向也被糾正,各種心裡與情緒課程也被加入,以幫助學生提高自決與學習如何處理破壞性的情緒。

本書的特點,乃在即時反應物質與精神層面必須結合,以達到共生境界的潮流。原屬保守、傳統的宗教,將與先進、現代的科學進行前所未有的交流,科技與人文再一次為了探索人性而攜手並進。本書焦點從探討人腦與情緒開始,進而引進以往被認為「不科學」的宗教理念,此種結合將會是未來的一種潮流:人文精神有了科學作為理論的依據:科學也不再是冰冷且聱牙的工具符號,兩者相得益彰下,才會使人們的生活更精彩、更充實。

想想看,世界級極度理性的科學家,在一方斗室中與達賴喇嘛對談,古老的佛理碰上最新的知識,其互動格外引人注目。希望本書能帶給讀者新的視野,充實大家的心靈,讓人瞭解情緒控制的基礎,同時嘗試讓自己如何在紛擾的年代,尋求一個讓自己心理平靜且能安身立命的空間。

(本文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