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棉花糖的公共政策含義——鼓勵人們學會自我控制
學會不偏差的自我控制
導言
找到自己的幸運棉花糖

譯 者 作 品

鍵盤參與時代來了!──微軟首席研究員大調查,年輕人如何用網路建構新世界
假裝是個好爸爸:抓住上場好時機,老婆、小孩都愛你
目的:如何讓目的更明確,成為人生與組織最重要的驅動力
極端政治的誕生:政客如何透過選舉操縱左右派世界觀的嚴重對立
螢幕陷阱──行為經濟學家揭開筆電、平板、手機上的消費衝動與商業機會
這樣開會,最聰明!:有效聆聽、溝通升級、超強讀心,史上最不心累的開會神通100招!
Amway:安麗傳奇
亞洲男人的美國生存紀事:普立茲獎得主的自我追尋與美國亞裔文化觀察
現金的詛咒:為什麼行動支付時代,央行鈔票還是越印越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忍耐力—其實你比自己想的更有耐力!棉花糖實驗之父寫給每個人的意志增強計畫(BED0223)
The Marshmallow Test: Mastering Self-Control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NEXT
作者:沃爾特.米歇爾
       Walter Mischel
譯者:陳重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2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0頁
ISBN:978957136368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棉花糖的公共政策含義——鼓勵人們學會自我控制學會不偏差的自我控制導言找到自己的幸運棉花糖



  棉花糖的公共政策含義——鼓勵人們學會自我控制

政大創造力講座教授|吳靜吉

學會抗拒誘惑、掌握自我控制,對多數人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希望維持健康、適當的體重,甚至健美的身材,是許多人的自我期待。可是,面對各種美食,尤其是甜點時,我們經常會陷入口欲與節食的拔河比賽。逛街時,忍不住購買鍾情的物品,回到家卻發現櫥櫃裡已有不少相似存貨。有些人在虛實世界中,衝動地說了一些話或做了一些事,雖逞一時之快,卻經常懊悔不已。

最近,英國上議院副議長休威爾男爵(Baron John Sewel)因吸毒和召妓事件被揭發,而不得不下台;台塑一些員工因未能抗拒誘惑而收賄,驚爆醜聞。這都是會斷送自己美好前途的失控行為。貪色、貪財、貪官、貪權、貪戀掌聲,都是為了即時行樂,而無法延宕滿足。

維吉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亞倫(Joseph P. Allen),耗費十年時間追蹤一群青少年的成長過程。許多13歲時耍酷而表現「假性成熟」行為,如週末飲酒作樂、尋找刺激、呼朋引伴的少年,到了23歲時,卻因無法抗拒眼前誘惑,而很難發展親密的人際關係,並且出現沉溺菸酒、吸毒甚至犯罪的行為。耍帥、裝酷、尋找自我認同、滿足歸屬感、期待被按「讚」,是青春期成長中的誘惑;盡情滿足自我表現的欲望,同時又能學會抗拒誘惑並懂得自我控制,是非常必要的。

已經85歲的米歇爾教授,顯然累積了不少抗拒誘惑的個人和學術經驗,終於融入新知、抽絲剝繭,出版了《忍耐力》這本書。書中一方面理性回顧近五十年來棉花糖實驗的相關研究,及其在私人和公共生活層面的應用;另一方面則感性敘說許多有趣的實驗和故事。本書其實就是米歇爾這位入世學者的生涯回憶錄,根據棉花糖實驗的科學研究結果,是心理學研究之創意與其實踐的科普著作—「寫給每個人的意志增強計畫」。

抗拒誘惑雖難,但也不必像荷馬(Homer)的古希臘傳說《奧德賽》(Odyssey)所描述的奧德修斯國王那般。在特洛伊戰爭結束後,奧德修斯國王於回國的途中,為了抗拒賽倫海妖(Sirens)甜美歌聲的誘惑、避免身不由己地觸礁撞死,他命令水手把自己綁在主桅桿上,不論國王如何哀求或命令,也不能鬆綁,且還要加倍綑牢;此外,為了保護水手不被甜美歌聲迷惑而失控,也命令水手以蜂蠟塞住耳朵。

米歇爾在書中所介紹的,都是人人可學的自我控制技巧,其中一部分是幼兒在棉花糖測試的實驗室中抗拒誘惑的方法。看著懂得延宕滿足的幼兒,在實驗室中為了抗拒誘惑所使用的自我控制方法,不僅讓成人感同身受,也佩服幼兒的意志力和創意思考;有時候,真的會以為自己是在看一部喜劇短片。
心理學家的確發現了不少自我控制的方法,轉移注意力是其中之一。實驗室中懂得延宕滿足的幼兒,會用唱歌、自言自語或捉迷藏等活動來分散注意力;不懂得抗拒誘惑的人,則會將注意力集中在立即可達的目標。

政策的制定與實施,過分強調「關鍵績效指標」(KPI)的短期目標,因而犧牲長期發展和幸福;或者不鼓勵弱勢者學會放長線釣大魚的能力,反而只給他們幾條小魚暫時解決眼前的問題。這些政策及其實施之所以受到批判,正如專欄作家布魯克斯(David Brooks)在《紐約時報》的「棉花糖測試與公共政策」一文中所說的,未能獎勵人民學會並掌握自我控制的核心問題。

第二個常用的策略是重新架構的技巧,米歇爾在書中敘述個人戒菸的過程就是最好的例子。歷經多次失敗的戒菸後,一次在史丹福大學醫院走廊上親眼目睹癌症患者受到的折磨,從此改變了他對香菸的客觀價值,並重新評估—從渴望的物資到嫌惡的事物。每當要抽菸時,他就會讓自己聯想醫院走廊上癌症患者的慘景,終於和香菸一刀兩斷。

在忍耐等待中採取正向思考,也是有效的策略。在米歇爾的實驗中,研究者要求兒童在等待較豐厚的獎賞期間,分別想像悲傷或快樂的事件。正向思考的兒童,在白日夢裡想像身處遊樂園或親近可愛小狗,他們等待的時間幾乎是想像悲傷事件兒童的三倍。

傷心失意、遭遇壓力時,不靠一時的借酒消愁或吸菸減壓,而學習兒童的正向思考想像也是可學的技巧。面對誘惑或激辯時,採取冷靜沉著的策略,強調客觀的訊息、理性的溝通,和暫時拋開熱情激動的情感元素,這樣就比較能夠自我控制。大人當然也可以學習兒童,在抗拒誘惑時使用自我抽離或觀點取替等方法,掌握自我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