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心靈甜湯
我簡單,我快樂
其實我們都不笨
做自己的國王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有機心靈(BO0001)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潘台成作品集
作者:潘台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27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352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延伸悅讀



  書摘 1

零與空
「零」看到了貧窮,就跟著抱怨走了。
「空」看到了困苦,卻能走向堅忍。


身無一物是零。

心無一物才是空。

到原野裡,放眼望去,赤裸裸的,什麼也沒有,是零。但是在這一大片曠野,能感覺到大自然的生生不息,氣壯山河之勢,這是空。

零,取皮相。

空,取慧心。

皮相,稍縱即;慧心,靈犀永存。

中國人嚮往「空」的歷程,從「萬物靜觀皆自得」、「獨坐幽簍裡,彈琴復長嘯」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心境裡,參悟出「天人合一」的奧祕。

而西方人,從「一粒沙裡,看出整個世界」、「一朵花裡,窺出整個宇宙」到「老人與海」、「天地一沙鷗」的追尋裡,也探得了不少「空」的訊息。

其實,人一生下來,就是空的;許多人誤以為那是零,所以終其一生,就想「零」填滿。

而「零」又那裡填得滿呢?

人生有如一個漏斗,世間所有之物好比沙拉。沙粒又怎能將漏斗裝滿呢?

識不破這點,永遠在「零」裡打轉,終難成「空」。在由「零」走往「空」的這步裡,可以看出人類成熟的艱辛。

人,生來是空,死去也是空,所以空是其得其所,並不可畏;零才可怕。

零, 是貪妄的追求;而空,卻是沉穩的執著。追求的結果是迷失,執著的結果卻是頓悟。這就造成,許多人在「零」裡沉澱,許多人在「空」裡昇華命運。

將空與零闡釋得最貼切的,莫過於詩人雪萊的那句「冬天去了,春天還會遠嗎?」

有「冬天去了」的事實,是零。能再覺悟到「春天還會遠嗎?」的憧憬,是空。

零, 是消極的認命;空,是積極的造勢。

在人生的道路上,「零」停下來,是為了要休息。而「空」停下來,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

「零」看到了貧窮,就跟著抱怨走了。「空」看到了困苦,卻能走向堅忍。

零, 是近視;而空,就是遠視。

人生常常將零與空分不清。近看是零,遠看即是空;此時是零,彼時又成空。零零空空,空空零零,零會成空,空也會變為零。

而人不就是空與零的結合嗎?

有形的肉體是零,無形的靈魂是空。

肉體,由無到有,再由有至無;而人靈,似無似有,而又乍有乍無,叫人難以捉摸。

人生在世,要做到能摒除一切雜念,忘卻所有煩惱,瀟瀟灑灑,快樂無邪的過一生,就非擁有「零身空心」不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