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心靈甜湯
我簡單,我快樂
其實我們都不笨
做自己的國王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有機心靈(BO0001)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潘台成作品集
作者:潘台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03月27日
定價:199 元
售價:15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57133352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延伸悅讀



  書摘 6

小徑
在每條通往成功的大道前,
必定會有一條曲折難行的小徑!


在我回家的途中有條蜿蜒的小徑,路面崎嶇難行,舖滿了碎石子及泥巴。

天晴時,石子與泥巴凝結得堅硬無比,一塊塊石頭就像小山峰一樣,凹凸起伏的散佈著,一個不留神,就會給絆倒。落雨時,泥巴像倒翻的漿糊,流散得四處皆是,踩在上面,不但易滑倒,還會濺得一身泥濘。

每次返家,路經這條小徑時,我總是抱著戒慎恐懼戰戰兢兢、如屐薄冰的心情;到了家裡,還是免不了摔得四處瘀青,泥濘點點。

爸說:「不會走,可千萬別學跑喲!否則會摔得更慘!」

我說:「我那敢跑喲!簡直是一步一個腳印嘛!」

爸說:「那就是你走得還不夠穩吧!」

媽在旁插嘴道:「你看你爸每天回家來,還不是要經過那條小徑嗎?可是就沒聽說跌倒過?也沒沾上泥濘?走路時,不但要步步踏實,還得不拖泥帶水行啊!」

長久以來,每當走過這條小徑時,爸媽的叮嚀,總會在腦海裡盤旋,走路如此,為人處事不也是如此嗎?

待人不可虛情假意,做事不該敷衍推搪,要本著真摯之情去做踏實之事。

人生長得很,不怕走得慢,就怕虛渡過。有些人平步青雲,一步登天,雖然在人生路途裡節省了不少時間,卻相對的失去了不少磨礪與益智的機,一經困厄,幾番挫折,就會經不起考驗的一敗塗地;就如造一棟大樓一樣,由於偷工減料,雖然最早完工,日後卻也難逃最早倒塌的命運!

回家的心情就像啜飲一杯滿溢的歡愉,但一來到這條必經的小徑,那股歡愉,就頓時凍結了,經過小徑感受了一陣苦澀之後,家的影子才隱約可見,而那份滿足也就洋溢了全身。

也許世上根本就沒有絕對的苦與樂,它們往往是相對互為因果的,歡樂只不過是克服了苦痛之後的那份滿足感吧!沒有困厄之境,歡樂亦無由產生呢!

漸漸的,在經過回家的這條小徑時,我已不再苦惱急躁了,而是以滿心的信念來面對它,跌倒了爬起來,一次次的教訓,一回回的經驗,逐漸的我已熟悉了這條小徑,行走時不再有任何的困難了!

家如果是一個理想的樂園,躺在家前的小徑,就是奔往理想必會遭遇到的困厄、危難之途!

於是我回家時,心中已一片釋然,不再對這條小徑有任何的怨言了。在人生道上,要奔向某個理想時,常會遭到接二連三的打擊迎面而來,我也能泰然處之了,因為我已了解,在每條通往成功的大道前,必定會有一條曲折難行的小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