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有機心靈
我簡單,我快樂
其實我們都不笨
做自己的國王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心靈甜湯(BO000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潘台成作品集
作者:潘台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12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501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自序

真正富有的人

◎文/潘台成

這一夜,街好黑、天好清,滿天星斗在這寂靜的夜裡,似乎在訴說著:「人們啊,你還記得大自然的模樣嗎?」歷經了多次的災變,這一切似乎都在提醒著我們,是誰遮住了山水的面貌?是誰改變了自然的容顏?是誰叫我們不見了笑臉?

我們處處與山爭地、時時與湖爭水,得意的完成很多豐功偉業,忘形的誤以為,現在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其實我們不也是一步步為自己安排了,被大自然吞噬的結局。是該覺醒的時候了,多一點敬畏自然的心、多一些悲天憫人的情;縮小自己,世界自然就會變大。

仰望星空,心中迴盪著一首歌:「天上的星星,為何……像地上的人們,那樣的擁擠;地上的人們,為何…像天上的星星,那般的疏遠。」在這熙熙攘攘的人群裡,科技的發達、文明的快速,讓時空的距離越來越近,但人心的距離卻越來越遠。

憶起,西方有一位皇后,當皇宮外因鬧飢荒而吵鬧不休時,她卻對著沒有麵包可吃的臣民們說:「何不去吃蛋糕。」同樣的,在東方也有一位皇帝,對著歷經天災人禍的子民說:「無飯可吃,何不食肉糜。」曾幾何時,我們也像這位皇后和皇帝般的,不知悲天憫人,不解人間疾苦啊!

有一次,老師問學生們:「早餐吃什麼?」這時,很多人都在抱怨著早餐,有一位學生卻說:「老師,今天沒有輪到我吃早餐。」當海倫凱勒哭著沒有鞋子穿時,她卻發現一個連腳都沒有的人。當史懷哲小時候和同學打架,把他壓在地上說:「你投不投降?」換來的是:「如果我像你一樣,每天能夠喝到一碗有肉的湯,我就投降。」

是否我們也能從中領悟到「易地而處」的心境呢!用心體會他人的處境,認真思考別人的一句話,往往會讓你,得到改變一生的契機,不一定要等到喪失寶貴的生命才領悟生命的真諦、感歎人生的無常。

有一位旅人,迷失在雪地裡,當他來回尋找出路時,突然被一位倒臥在雪地裡奄奄一息的人絆倒,救他呢?還是一走了之?最後他試著按摩對方為他取暖,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互相取暖,讓他們可以支撐下去,等到了救援。當你把溫暖送給別人時,你將發現這股暖流同時也會再回流到你體內。

一位癌症病童接受化療以後,上課總是帶著帽子遮住他的光頭,這樣的舉動,帶來了異樣的眼光,讓他感到不安,同學們得知此事,便選在一天的清晨,全班都帶著帽子來上學,在他進教室時,大家都脫下了帽子,露出可愛的光頭。讓人感覺到「能悲憫而又願意體諒的人,才是真正幸福的人;能付出而又願意給予的人,才是真正富有的人。」

挫折是人生中的必然,當你遇到困難時,就像喝一碗苦澀的湯,先別急著抱怨湯的味道;假如你沒有辦法改變這碗湯,那就請你改變喝湯的心情吧!想想看,沒有受過挫折的人,哪能真正把握成功;沒有吃過苦的人,哪能真正享受甜湯的滋味。外在物質的追求是無止盡的,唯有心靈真正富有的人,才能品嚐到人生的這碗甜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