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有機心靈
我簡單,我快樂
其實我們都不笨
做自己的國王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心靈甜湯(BO000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潘台成作品集
作者:潘台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12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501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書摘 1

一封無法付郵的信

猶記前些日子,有一位先生拿著一個信封到郵局交寄,信封上收件人住址欄寫著「天國第三層」,他說是要寄給他父親的。郵局裡的人告訴我:「他的精神有問題,每過一陣子,就會拿這種信到郵局來寄,無論怎麼解釋,他都不聽。」看他那副殷盼的神情,郵局裡的人真不忍心拒絕,只得把信收下,告訴他會把這封信寄出去,他高興的兩眼含著淚水,連說謝謝的走了。

想到這封寄往天國的信,我的心絞痛無比,我真羨慕這位先生,至少他知道他的信已經寄出去了,可是我呢?爸爸!我要寫給您的信,又要往哪寄呢?

您過世已經許多年了,回想那年,我守在您床邊,看著您一口氣、一口氣的喘著,每口氣都呼吸得好辛苦,好累。其實您的一生,何嘗不也是如此。

由大陸來台後,您卸下軍裝,又穿上了警服,在您生命的字典裡,只有「奉獻」兩個字,認識您的人,沒有人不豎起大拇指的誇著:「老潘這個人真好!」爸,您一生的最大立身原則,就是處處為別人想。

當時您服務於警界,薪水只夠自給,有些由大陸來台、昔年軍中的老部下,找不到事的,都到我們家來住,小小的客廳裡,大夥兒已擠得轉不過身來,您非但不嫌棄他們,還拿錢給他們去做小生意,等他們能夠自立了,就搬出去;然後又有一些老部下緊接著又搬進來住。在剛來台的那幾年,我們的日子,都是和諸位叔叔伯伯們一起過的,您的講義氣,認得您的人,沒有人不尊敬您的。

後來媽媽又住院開刀,儲蓄花光了,您只得四處去借,以後我們家就開始負債了,每月的盈餘只夠負擔這些債務的利息,偏巧我又有胃出血的毛病,在成長的這段日子裡,陸續的出了四次血,最後一次還動了手術,予以切除。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孝之始也,您就只有我這麼一個小孩,我的不孝,給您帶來了無比的憂傷與操煩。

躺在病床上,看著您滿面笑容的安慰我,但是我也能想像得到,媽是日日熬夜的看顧我,而您是在外奔波的籌款為我治病。

爸,我是如此不孝,而您卻從無怨言。印象裡,從小到大您不曾捨得打過我,我在您的呵護下長大,可是我卻一直在傷害您。

我在台北唸書的時候,您怕我通車累壞了,由基隆扛著棉被到台北學校附近,幫我找房子,可是我住了一個禮拜,就嚷著要搬回家,您又不辭辛苦的將行李扛回來,我的任性,真把您給累壞了。

以前我最怕跟您一起坐公車,因為您找到位子,就大聲的叫我去坐,整車的人都看著我,我真恨不得有個地洞可以鑽進去。爸,我討厭的是您的粗魯,而您的粗魯又哪裡抵擋得住您那顆愛我的心呢?現在想起來,真是羞愧得無地自容。

爸爸,您是嚴以待己,寬以對人。自己捨不得吃,捨不得喝,對朋友卻大方得很。您過世後,大家都說您是苦行僧,您一生只為別人,從不為自己想。

您最愛吃肥肉,不為別的,只是因為我跟媽都不吃肥肉,您也愛吃魚頭,不為別的,只是因為我跟媽都不敢吃魚頭。您更愛吃雞屁股,也是因為我們嫌雞屁股不乾淨。我們不喜歡吃的都變成了您喜歡吃的美食。其實您吃的,已不單純是這些東西,而是在吃著對我們的愛。

當您火化後,您的頭骨依然完好無損,聽管理人員說,這種情形,萬人中難得找到一個,若非您平日艱苦卓絕的意志,哪有今日這般的傲骨凜然?

老人家說,人死後,第三天會回門,那一夜我躺在床上,熄滅所有的燈火,摒住呼吸,誠心的等待,也未見您回來,可能您怕會嚇著我,所以不願露面。

您真的能回來的話,我衷心的希望,您能回來與我訴訴家常,至少您也得托個夢給我啊!

您一向省吃儉用,有好多您的新衣服,您都摺疊得好好的放在箱子裡,我把它們清理出來,能穿的我就穿著,不能穿的,我都燒給了您。

您的生日是十月初三,您與死神也搏鬥到這一天才去世。從生到死,您都在與苦難戰鬥,整整七十二個年頭,您俯仰無愧於天地,您一生都為我們想,連您逝世的日子,您都挑選在與您的生日同一天,我知道您不想麻煩我們,所以生日與忌日同一天,如此比較省事也好記。爸!您非但生前為我們操心,連死後都為我們安排好了。

我在您面前,從沒說過我愛您及崇拜您這些話,不是這些話我說不出口,而是您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早已超過了這些。您一直都是我心中的神,我遇到挫折時,會想到您的堅忍;飽嚐苦痛時,會憶及您的耐力;遭到失敗打擊時,會思及您的毅力。您無時無刻,不在我的心裡與我同在。

由您那兒,我才真正體會到「身教重於言教」這句話的真義。您的所有一切言行,都已刻印在我腦海裡,有了您的這些,我還怕有什麼克服不了的?有什麼能擊倒我的?您總說,您一世清寒,沒留給我什麼,但您可知道,您所留給我這些無形的毅力、耐性與堅忍卓絕的個性,又哪是億萬財富所能比擬的呢?怪不得有些人說,您的生死同日,壽終正寢,頭骨完整,功德無量,將遺福給後代。

爸,正當我學業完成,工作穩定,想好好的報答您之時,您卻走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世上還有什麼比這情景更叫人痛心的呢?您過世已經一年了,家中掛著您的照片,我常常跟您說好多話,您聽到了嗎?我常常想您都想得熱淚盈眶,您看到了嗎?爸,您知道嗎?我常常在過往的人群中,偶然發現一個酷似您的人,我就迫不及待的追上,但那畢竟不是您,只是像您罷了。

聽說,人死後,有功德者會轉世為人,可是世間這麼大,每天有這麼多的嬰兒出生,我又能到哪裡去找呢?

對您的照片講話,您聽不到,我只有寫下這封信,在今天您的週年忌日裡,燒寄給您。我每燒一句話,就喊一次您,喊到最後,早已聲淚俱下,旁邊的人也都掩面而泣。爸,您現在到底在哪裡?您收到信後,一定要給我回音哦!要告訴我您的現況,至少也要給我一個尋找您的方向。

給我回音吧!即使是托一次夢給我也好,爸,我等著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