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其實我們都不笨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做自己的國王
我簡單,我快樂
有機心靈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心靈甜湯(BO000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潘台成作品集
作者:潘台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12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501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書摘 2

藍色眼睛的孩子們

由台北到大溪,再換車直上巴陵,大約共坐了近四個小時的車。由大溪到巴陵,與其說是坐車上去,不如說是蜿蜒爬上去的較為適當;車子大幅度的向上攀沿著,既驚險又刺激,此段路經常有落石,而我們也行至兩個落石處,等著推土機將落石鏟去才能通行。

有時上了巴陵,遇到坍方,下山的行程將被擱延,人在山上,再急也沒用,所以去時,時間最好不要排得太緊湊,以免無法準時趕回,那就糟糕了。

車上巴陵,一路上司機每經一部落,就與擦身而過的人打招呼,而路人也常會塞上幾個蓮霧或水蜜桃上來,這麼親切的路人,我還是第一次碰過,這裡的車子,也不會過站不停,永遠親切的搭載,沿路招手的客人,甚至還有一個乘客,趕著進房裡去取東西,只消跟司機說一聲,車子也耐心的等著他,好久沒嚐過什麼是人情味了,此番卻由我飽餐一頓!

上巴陵的路,是向上攀登的,而我的心也愈來愈接近上帝了!感覺上愈往山裡走,我的靈魂已提升於軀殼之外,我的心也放肆的爬上了眼睛,盡情享受著周遭的一切。

這裡的天空,出奇的藍,有一個當地的小男孩見我一古腦的望著天發愣,就說:「天有什麼好看的!」一時之間我被他問住了,對啊!天有什麼好看!可是像我這種住在都市裡的人,每天看到的天,卻與這裡完全不一樣。

「藍藍的天,白白的雲」這類的句子常常看到,可是我卻沒真正看過,如此蔚藍的天,如此純淨的雲,上帝給每個人的天,都是一樣的潔淨,可是都市裡的天,被人給污染了;不過最怕的還是我心裡的這塊天,會變成「灰天烏雲」。

不到山上來,就不曉得自己已遠離自然多久?不如此的接近天,也就不曉得自己天天過的是個什麼樣的天?

巴陵到了,把行李放在巴陵山莊,就出來看巴陵。說實在的。巴陵也沒什麼好看的,沒有高樓大廈,這裡住著一個部落,他們看到平地人上山來,就親切的點點頭,說聲你們來了,好像他們早曉得我們受不了城市裡的繁囂,每隔些時日,就要到這裡來洗滌一身的污穢一般。

看的出來,這裡的房子,是他們自己憑雙手,一鏟鏟的土,一塊塊的竹子、木頭,建造起來的。感覺著,住著自己親自動手建造的房子,那該有多貼切啊!這對我來說,只有在小時候玩「家家酒」時,才能享受到的樂趣,而如今我卻能親眼所見,怎不叫人怦然心動呢!

在這裡,沒有公園,也沒有遊樂場,更沒有什麼別墅,一切完全是自自然然的,沒有經過絲毫人工的裝飾與刻意的整理。它的樹沒有神木般的巨大,可是讓我感覺到,它是株真正的樹,至少它的身上沒像都市的樹,裝上五彩繽紛的燈泡。

這裡的山,簡直就孕育在天空裡,因為天與山是如此的接近,而天的藍,似乎也染給了山,使山顯得格外的青,來到了山澗的溪邊,看到十幾個小孩,全身赤裸裸的在溪裡戲水;溪水清澈見底,我幾乎可以看見小魚兒在他們身邊游著,魚兒不怕小孩,而這些小孩,即使赤裸著,也不怕我。

魚兒不知什麼是怕,而我卻反而站在那裡,顯得侷促不安。真奇怪,赤裸的是他們,不好意思的竟是看著他們的我,這才猛然警覺,我早已喪失了那份純淨的心靈,不禁使我憶起了一句禪語:「心中有物,即使無物亦有物;心中無物,即使有物亦無物。」此時小孩心中無物,而我心中有物,我只有腆然的走開。

記得由台北上來,沿路溪河裡的水是烏灰的,愈往山裡,水愈乾淨,到了巴陵,整條溪水澄綠的讓人想躍入其中,痛快的浸泡一番。這才是真正的溪水啊!

我仔細的端詳了此地的人,發現他們個個五官突出,鼻子挺拔,尤其是那雙眼睛,藍汪汪的一片,深邃得叫你看不透。

我走在樹林裡,深深的望著那群小孩的眼睛,我不禁欽羨的說著:「你們的眼睛好漂亮啊!」其中一個小孩說:「沒有哇!只是跟你的不太一樣呀!」難道我真的這麼討厭自己的眼睛嗎?還是我的眼睛已不再如他們般的清澈明亮了?

於是我不禁貪婪的,再試探的問著他們:「你們知道,你們的眼睛為什麼會那麼藍嗎?」孩子們好像被我突如其來的一問給問住了,有好一會兒,他們都答不出來,後來有一個小孩猛然醒悟的說:「我們這裡的天,這裡的樹,這裡的水,都這麼綠,我們的眼睛天天看著它們,那當然會變成藍的哦!」

我本來還以為,他們答不出來,這下反被他們的話給釘在那裡,不能動彈。

我的眼,天天看著的是什麼?霓虹繽紛的燈光?還是綠花花的鈔票?

我的眼,離開大自然已久,怪不得顯得如此混沌,而我原來的眼,也應如他們般的清澈,那我又有什麼好羨慕他們呢?我羨慕的只不過是以前的自己罷了!

來到巴陵,巴陵是個純樸的鄉野,它並沒給我些什麼驚奇,驚奇的是,我發現自己竟然離開純樸,已好遠好遠了;不過即使走得再遠,只要我肯回頭,我還是能回來的,因為純樸並沒有離開它住的地方,它的門永遠為回頭的人敞開的,只要我還記得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