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有機心靈
我簡單,我快樂
其實我們都不笨
做自己的國王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心靈甜湯(BO000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潘台成作品集
作者:潘台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0月12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501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延伸悅讀



  書摘 4

直線的兩端──生死

聲音最小的聽不見,聲音最大的也同樣無所知覺。最遠的地方看不到,最近的地方也一樣視若無睹。

萬物有如一條直線。在線的兩端,乍看起來是相當遙遠的,可是往往它們真正的涵意卻是一致的。

海,起初給我的感覺是「無限」的,因為我看不到那另一端;懂事後,給我的感覺是「有限」的,因為我了解那另一端銜接的是一塊大陸;可是現在給我的感覺,又成了「無限」,因為我看到的不只是海的形體,而是它的生命。我也不知道,也許再過一陣子,我會把海看成什麼?也許什麼也不是?它只是海罷了!

有一面旗,在空中迎風飄揚。我開始以為是旗在動,後來覺得是風動使然,最後竟發現是自己的心動所致。這一切也許都沒動,或許原本都在動。恒動與恒靜,其實此兩者本身的意義是相同的,不同的是我們主觀的感覺罷了!

我突然意識到,人到世上來,所為何事?

是來享受一種感覺?抑或創造一份感受?

生死之間,只是一種經驗而已。每個人嚐過生的滋味,也必要體會死的意境。

如果說:人怕死。真正怕的應該不是死亡本身,而是珍惜會喪失了這段生死過程裡,所能享有的種種經歷。說也奇怪,人一經出生,就愈來愈不想死,雖然知道最後一定會有這種結果,可是也得拚命的活下去。問題的癥結是活著究竟為什麼?得到了什麼?

能活得長久,並不能代表這個人的成功。成功在於活的過程裡,是否真的活過?無憾無愧的活過?

像海明威的《老人與海》中,老人空手出海,空手而歸,但他是真正的活過,因為他真實而努力的奮鬥過,更肯定了人可以被毀滅、卻不能成為失敗者的崇高價值。

我們來的時候,不正是赤裸裸的來,走時也不曾帶走一片雲彩;人的一生豈可在乎這來的空無,所肯定的是屬於這段追求活著的過程裡,是否能有所斬獲?

在《天地一沙鷗》中那隻小海鷗,否定了飛行的目的,僅止於覓食、生活,而牠要飛的高、飛的遠、奔向心中的一個理想;至於成功與否?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具有這股真摯追求理想的精神。

完美並不等於完成,也可能它沒有完成。其意義在盡心盡力的追求一種永恒的意念,那股執著的心態就是完美,而不注重於所謂形式的完成上。

生與死,常常讓我的感覺,就像是醒著與夢裡一般。我們每天扣除規律的形式生活外,醒著與夢裡的時間,大致可以說是旗鼓相當無分軒輊的。

而生與死,不同樣亦是如此嗎?

我們每天生時的作為,死時往往要後悔。夢裡的遺憾,常常造成了翌日醒著時的圭臬。也許夢裡是蓄電,醒著是放電,每天就是一個生死輪迴。

早上生,晚上死。第二天又是一個嶄新的生命。人生可說是許多場戰爭的結合。每一個晚上跟早上戰爭,每一個今天跟昨天交戰,而每一個明天又要與今日搏鬥。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時光在形骸上刻下了蒼老的標誌,而心靈卻因而增長了無窮的智慧。

得與失是兩個極端的東西,但往往他們倆卻是同一刻出生,而成為一對孿生子。

宇宙間,冥冥中,似乎總有個大天秤似的,它無時無刻不在平衡著這世上的萬物。你得了多少?相對也會失去一些;你不可能完全擁有,也不會全然失落。

就像疾病在給你身體上的痛苦之同時,也豐富了你心靈深處的體驗;失敗固然予你以打擊,同樣也使你在朝成功的路上,向前邁了一大步;跌倒雖然使你覺得頹喪,但當你再度站起來時,你就變得更加堅強。

人生如棋盤,世人若棋子,往來爭名祿,到頭還是空。棋子愈走愈糟,最好的方法就是重新再來一盤,生與死亦是如此!

當生不如死,死重於生時,則須斷然捨生而取死。懦夫忍辱偷生,可以死上千百回;勇士一生卻只能堅守原則的死一次。

生死乃同立於一條直線的兩端。能壯烈的死,方能永恒的再生下去;苟生,就得永遠苟且下去不得翻生。孰利孰弊?顯然易見。

人所追求的不應是生死線的兩個端點,而想盡辦法將這條線變成延長線,而是要踏實的過好線上的每一點。線的長短並不重要,要俯仰無愧於線上的每一點,才值得驕傲。

人是哭著來的,最糟的是還得哭著回去,若能含笑而去,就不枉走這一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