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5
書摘 4

作 者 作 品

有機心靈
心靈甜湯
我簡單,我快樂
其實我們都不笨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做自己的國王(BO0005)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潘台成作品集
作者:潘台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08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16頁
ISBN:957133972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 書摘 2書摘 3書摘 5書摘 4



  自序

做自己的國王

◎文/潘台成

只要敢「想」,你就超越了三十億人。全球人口超過六十億,其中有一半的人,連想都不敢想,你想要怎樣的人生呢?「做自己的國王」吧!你就超越了三十億人。

馬上跟自己訂一份國王的契約吧!

把自己當成一個你最親愛的人,以做自己為榮,接納自己的一切,相信自己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願意做自己的主人,疼愛自己,關懷自己,挫敗的時候,支持自己,內疚與抱歉的時候,原諒自己,告訴自己,日子要過得快樂一點。好好愛自己,你就是自己的國王。

一塊鐵價值十元,作成很細的針可以賣二十元,做成小刀可以賣一百元,作成鐘錶的發條可以賣五百元,只因為經過越多的鍛練、錘打,價值就越高。一個價值三塊錢的雞蛋,做成茶葉蛋可賣十元,煮成蛋花湯可賣二十元,若做成蛋炒飯可叫價五十元。只因為加點料,變化一下,價值就變高。賦予自己更高的價值,你就是自己的國王。

你若懂音樂,可以樂在其中;你若愛歷史,斷垣殘壁,可以發思古之悠情;你若愛寫作,喜怒哀樂都是題材;你若懂藝術,眼前的景緻都是美神化身,你若愛下棋,步步皆精采,盤盤皆好局。運用自己特有的專長,你就是自己的國王。

有一個太太,先生忙著賺錢,沒空陪她,孩子太小,常常令她操心,朋友不夠多,缺少談心的對象,她因此不快樂;換個角度來看,先生勤於賺錢,所以生活無慮,小孩很小,所以享有主導權,朋友較少,所以自已的時間更多。你是否常常讓別人來決定自己的心情,並且把屬於自己的國王手杖交給別人來保管呢?很多時候,打擊是老天偽裝的禮物,負面事件都有正面意義,痛苦會過去,智慧會留下。積極正面的思考,你 就是自己的國王。

一位老婆婆,年輕時把丈夫當國王,對他百依百順,結果丈夫早早就先走了,後來把兒孫當國王,對他們照料得無微不至,但兒孫各自擁有一片天,也很少陪伴在她身邊,後來她終於想通了,現在該輪到自己當國王了。她開始享受人生,做自己喜歡的事,看自己喜歡的書,聽自己喜歡的歌,過著歡喜的日子。逍遙自在活出自我,你就是自己的國王。

人生的道路,越蜿蜒越美麗,逆境更容易使人成長,唯有種子消失之後才能夠發芽茁壯。其實人生的智慧不在於有無得失,而是要學習如何有得有失。擁有逆境的智慧,你就是自己的國王。

每個人在一生中的命運總是起伏不定,想擺脫厄運,要先從改變態度著手,如果我們肯樂觀面對,尋找契機,結果就完全不同。樂觀面對命運的態度,你就是自己的國王。

天才,就是放對地方的人才;蠢材,只是錯放了位置的人才。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國王,只看,你想要把自己擺在什麼位置。不用做比較,把意志回歸真實的自己,展現自己獨特的節奏和韻律。找到自己的步調,你就是自己的國王。

世事無常,生命脆弱,「我們不知道意外與明天,何者先來?」想做的事就要完成,想說的話就要表達,想要的東西就要珍惜擁有。不要等待,從現在開始,觀察自己,認識自己,每一天,你都是自己的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