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洪蘭推薦序
翁明顯推薦序
作者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有機心靈
心靈甜湯
我簡單,我快樂
其實我們都不笨
做自己的國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黑白世界,彩色人生 (BO0006)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潘台成作品集
作者:潘台成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2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0頁
ISBN:957134057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洪蘭推薦序翁明顯推薦序作者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翁明顯推薦序

迎接圍棋新世代

◎文/翁明顯(中環集團董事長、台灣棋院董事長)

圍棋是一種互動式的棋賽,而一盤名局是由兩位名家共同創造出來的,競爭越激烈,棋力進步越快,經由不斷的創新,不斷的研究,對於局勢的判斷與均衡的棋感,也成為棋力的一部分,佈局的概念,中盤的戰鬥力,細膩的收官,以及細算的能力,勝負手的時機把握,在在影響著棋的勝負。所以電腦在圍棋上根本不是人腦的對手,僅能達到十三級棋力。

圍棋下得愈好,胸襟就變得愈寬大,最好的對手,往往變成最好的朋友。有如吳清源與不谷實。林海峰與大竹英雄、工藤紀夫、加藤正夫與武宮正樹,石田芳夫、小林光一與趙治勳,王立誠與小林覺,王銘琬、張栩與高尾紳路。而韓國的曹薰鉉在韓國獨霸十幾年,在培養了一個超級徒弟李昌鎬之後,雙雙大幅進步,帶動韓國步入全盛時期,李世 * 、朴永訓、劉昌赫、宋太坤等人才輩出,使得韓國在世界盃比賽十年來的廿三次比賽中擁有了廿一次冠軍。

日本棋院沉寂了十年,主要的因素為過度保障高段職業棋士,棋士在安逸的環境下,缺乏激烈的競爭,棋力的進步就有停頓的現象。兩年前,日本棋院全面革新淘汰了大手合比賽,革新過程非常順利,包括一些棋力較弱的高段棋士,也很有尊嚴的贊成革新。使得年輕一輩產生了四大天王、張栩、山下敬吾、羽根直樹、高尾伸路,衝擊著目前的八大金剛,林海峰、小林光一、加藤正夫、趙治勳、王立誠、王銘琬、依田紀基、結城聰。二○○三年底,日本棋院的趙治勳擊敗了韓國的朴永訓,取得三星火災杯的冠軍,已經昭告天下今後的世界杯圍棋賽將更蓬勃、競爭更激烈。

大陸在七小龍及七小虎的帶領之下,選手年輕化,中國棋院也大幅改革,未來十年的世界賽,絕對不會寂寞。

台灣的圍棋界,大部分的優秀選手都在日本棋院深造。但在台灣棋院成立三年半來,已有周俊勳、林至涵等年輕世界級好手出現。將與留日的選手聯合創造世界盃比賽的佳績。台灣棋院鼓勵棋士們集體研究,以寬闊的胸襟、激勵互相間的進步。

二○○四年,世界杯激增至十一個比賽,日本舉辦的豐田杯、富士通盃、 C S K 盃,韓國有 L G 盃、三星火災盃、農心拉麵盃及正官庄盃,大陸有春蘭杯,台灣有應式盃及大通摩根杯,再加上亞洲電視快棋賽等,提供高額的獎金,相信未來的十年將是一個精采絕倫的圍棋新世代,台灣這次絕對不會缺席。

作者在書中所寫的許多小故事,透露出人生哲理處處與棋理相通,對棋士們心靈的舒展與提昇有莫大助益,本人能為本書撰文推薦,深感榮幸,期待各位圍棋的愛好者能投入更多的心力,共同為台灣棋界創造另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