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美麗到100歲的關鍵祕密:日本基因學博士教妳,不管到了幾歲都依然美麗的101個選擇!
愛是謊言
大前研一「從0到1」的發想術:商業突破大學最精華的一堂課,突破界限從無到有的大前流思考法
東京美女散步 (上下冊不分售)
東京美女散步(唯一美女繪卷紙膠帶限量版套書)
豁出去的覺悟 名作家林真理子與暢銷書之神見城徹掏心暢談挽救人生的方法
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日本暢銷書之神見城徹化憂鬱為驚人力量、解工作與生活之苦的生存之道
正直:找尋生活中的真實,成為你想成為的自己
沒有你,我無法成為小說家
京都癮:神話傳說、史蹟巡禮、祭典盛事,盡覽古都教人流連的祕密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與父母相處不內傷:擺脫憤怒與內疚,與年邁爸媽和平共處的70個實用法則(CF00430)
精神科医が教える 親のトリセツ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保坂隆
       保坂隆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15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9453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內文摘錄



  前言

前言

  「他那麼頑固,真是麻煩死了,好傷腦筋啊!」
  「他不知道什麼時候變得那麼任性,真拿他沒辦法!」
  「講都講不聽,根本無法跟他溝通!」
  你認為以上這些話是在形容誰呢?如果你覺得這應該是在講上了年紀的人的話,或許你懷有「高齡者=頑固、任性、難以溝通」的偏見。
  然而,真的所有長者都是如此嗎?打死不聽別人意見,暴躁易怒,總是活在過去又愛鬧彆扭,每個高齡者真的都這麼難相處嗎?

確實常聽人提到「和爸媽意見不合很困擾」、「爸媽總是聽不進子女的意見,不知如何是好」等煩惱。不過,彼此意見不合或對方不接受自己建議的情形,未必只發生在高齡者身上。工作上因雙方的作法不同而與上司或同事起爭執,或是夫妻之間也會有溝通不良的時候,這種事也經常發生。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正因如此,世界才能順利運轉。可是,一旦對象換成了高齡者,卻會瞬間產生負面思考,認為「年長者就是這麼頑固,傷腦筋」或「年紀一大把了還這麼任性」,我認為這想法是不對的。
 
舉例來說,要是我們子女那一輩老是把「現在的中年人都很不OK」或「歐巴桑就是很糟」、「大媽臉皮都很厚」掛在嘴上,各位聽了會做何感想呢?恐怕幾乎所有人都會說「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或「我才不是那樣」。
 
將心比心,我們的父母當然也會這樣想,他們肯定也不願意因為被當作「老人」,而得接受別人充滿偏見的對待。所以如果你也「想和父母好好說話」、「想找尋和父母更好的溝通方式」,就必須拋棄「上了年紀的人一定會OOXX」的想法。
 
親子之間原本可以輕易解決的問題,之所以經常陷入僵局,原因或許就出在這些偏見上。話雖如此,高齡父母確實存在讓年輕子女難以理解的獨特想法或思考模式,這是不爭的事實。只不過,那也可以說是他們走過漫長人生所累積的特有思維。

只要我們尊重他們的思維,願意吸收他們的想法,抱著謙虛的態度對待他們,一定可以與上了年紀的父母順利溝通無障礙。
 
最近的親子關係似乎常變成極端的二選一,不是「不得不聽父母說的話」,就是「得想辦法說服父母」,其實不應該如此。若是我們能先理解對方的心情,互相尊重對方的思考與觀念,一定也能在溝通時取得共識。
 
這本書嘗試從各種角度寫下與父母折衷溝通的方式,希望各位讀者都能從中獲得與父母心意相通的訣竅。

二?一九年八月
保?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