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致台灣讀者序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我們不想當英雄:消防員生死前線的心碎告白
精疲力竭的一天:雖然想死,但卻成為醫生的我2
雖然想死,但卻成為醫生的我:徘徊在生死邊界的急診故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我不想當媽媽:18位頂客族女性的煩惱、幸福與人際關係(CF00436)
엄마는 되지 않기로 했습니다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崔至恩
       최지은
譯者:梁如幸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19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9610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致台灣讀者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

推薦序

人生是自己的,重要的是傾聽自己的內心
羽茜(作家)


什麼時候會和什麼書相遇,真的是奇妙的緣分。收到這本《我選擇不當媽媽,又怎樣》時,我這樣感嘆。

可能會有人覺得,這本書請沒有小孩的女性來推薦會更好吧?但是我卻覺得,身為有小孩的女性,其實我和作者、以及她書中登場的人物,心情上有很多的共鳴。

選擇不生孩子的理由其實百百種,雖然在「結婚就是要生孩子」、「有小孩的人生才完整」的社會迷思下,不生小孩的人,很容易被貼上汙名化的標籤,被指責為不想負責任、不想長大、只在乎自己的自由。但是不生小孩的理由,就社會條件和個人的觀點來看,其實都是很正當的。
  
比方說現在這個社會環境、氣候變遷、貧富差距、甚至還出現了像歷史課本上才有的那種造成幾百萬人生病、死亡的疫情,這真的是個適合生養孩子的環境嗎?如果說養育真的是人的本能,會想趨吉避凶,當大環境不好的時候就不想生養了,也是很正常的。
  
而且就個人的角度來說,懷疑自己適不適合、沒有自信為孩子的人生負責、對育兒生活不感興趣、擔心自己無法成為「理想的父母」,與其抱著「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所以我一定也可以」、「生了就會有辦法吧」這種其實只是大家盲目相信、然而沒有任何根據的說法去做自己沒有把握的事情,其實,沒有確信就不要去做,反而是更負責任的態度。
  
講著講著好像「為什麼想生小孩」,是比「不生小孩」還更難解釋的事情呢,我自己也很難解釋,特別是我在看這本書時,其實是頻頻點頭,覺得不生小孩的女性的這些感受,我也全部都有啊!我也想要自由、懷疑自己能否好好養育孩子長大、對於「好父母」的定義深感不安,老實說,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甚至常在失眠的夜晚想著:如果我沒有生小孩就好了……

想到自己或許無法好好保護他們,我第一次覺得人生是如此令人恐懼。
  
生養小孩的女性和不生養的女性,本質上沒有差那麼多,或者應該說,人跟人之間,在人性上本來就沒有那麼多差異,很多用來劃分人群的界線,好比說不生就是自私、生養才是成熟的說法,都是被人為創造出來的歧視和偏見。
  
比起用舊思維去壓迫每個人做「一樣的事情」,我覺得,我們願不願意去理解和尊重彼此的不同選擇,去意識到那其實出於普遍的人性,在不同選擇的人群之間,建立起友善和互相關懷的連結,才是創造一個共好的、更自由平等的社會的關鍵。
  
這本書就像有許多認真思考自己人生的女性,非常誠實、無私地分享自己的想法,作者的文筆也像好友對話那樣地親切,無論對生養是否已經有了明確的決定,我覺得都能幫助讀者,在對話中尋找自己的答案。
  
人生是自己的,重要的是傾聽自己的內心。
  
誠心推薦給大家。

推薦序
無論生育或不生育,都足以體現妳今生的價值
洪培芸(臨床心理師、作家)


身為女人,何時才能獲得全然的尊重,徹底的自由呢?從小到大,我們都聽過許多話語歌頌媽媽的偉大,也聽過為母則強……無數用來描述媽媽的崇高字眼。我同意,母親為了兒女所付出的一切相當了不起!然而,如果身為女人的妳,卻選擇不當媽媽呢?那麼妳很有可能被貼上太過自私的標籤,甚至被人明著開示,暗著規勸「生育小孩的女人才完整」,然後被旁人不請自來的好心建議逼迫到喘不過氣,彷彿妳的決定有瑕疵,妳的想法有問題,讓妳不禁懷疑起自己,是吧!
  
以上狀況多麼熟悉啊!這些都是我曾經走過的經歷,因為我也是活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目前同樣是處在適婚年齡及生育階段的女性。
  
我很喜歡作者崔至恩在本書中細膩地寫出了所有選擇不生育的女性內心的徬徨、不安及重擔,面對現實生活及社會環境所考量的客觀因素,以及潛藏在人際關係中所面臨到的質疑、刁難及不痛快。不只是韓國女性,台灣社會也是,我在許多女性朋友及個案身上都看到相似的經歷,明明遭遇了旁人無端的為難,她們卻只能隱忍著,還懷疑是不是自己太自私!
  
同樣的,本書提到了對有些人很敏感,甚至是有些爭議的終止妊娠,對我而言更值得大書特書。這讓許多有過相同經驗,卻必須低調隱諱,甚至自責以對的女性,能夠被理解、尊重及看見。畢竟發生在學生時期的懷孕案例絕非罕見,不是嗎?即使不是學生身分,難道一個女人選擇終止妊娠,就要被扣上謀殺的帽子?甚至因為旁人眼光及社會價值觀而產生了羞恥感、罪惡感及悲傷等莫大壓力。尤其別忘了,我們的社會還有嬰靈的傳說,明明無法證實,卻讓每個選擇終止妊娠的女人深信自己做錯事,進而一生負罪,要定期焚燒紙錢及迴向助念,還相信自己未來必然遭受報應,著實讓人心疼!
  
本書帶給讀者及傳遞出來的最高價值,已經超越了表層的生育/不生育議題,而是讓所有人對於女性的生命能有全然的「尊重」。每個女人都能聽從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做出此時此刻自己想要的決定,不需要周遭他人的認可及同意,都能活得好自在,過得好自信。
  
無論選擇生育或不生育,都足以體現妳今生的價值,妳的完整妳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