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致台灣讀者序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我們不想當英雄:消防員生死前線的心碎告白
精疲力竭的一天:雖然想死,但卻成為醫生的我2
雖然想死,但卻成為醫生的我:徘徊在生死邊界的急診故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我不想當媽媽:18位頂客族女性的煩惱、幸福與人際關係(CF00436)
엄마는 되지 않기로 했습니다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崔至恩
       최지은
譯者:梁如幸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19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9610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致台灣讀者序內文摘錄



  致台灣讀者序

致台灣讀者序
不當媽媽的妳,也可以很幸福


在我完成《我不想當媽媽》最後一篇訪問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新冠肺炎就開始大流行,不管是出門、前往到任何地方,與任何人見面都會有風險,這是一個完全無法預測未來的災難時代。但是在這許多事物都停滯不前或是變得緩慢的世上,只要想到這本書竟然能「飛到」台灣與各位相會,內心就感到無比歡欣,同時也切身感受到,書一旦離開了我的手上,就會展現出自己的生命力,延伸到無法想像的地方。

過去幾年,台灣電影與電視劇在韓國有相當高的人氣,我也是看到優秀的影視作品後,暗自下定決心總有一天要拜訪台灣。而且最重要的是,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當可以出國旅行的時刻來臨,我一定要親眼確認,像台灣以開放性與多樣性為基礎的文化究竟是如何形成的?我實在很好奇,對於愛情、婚姻與家庭,台灣女性的想法有哪些是與我相似,又有哪些是不一樣的。

在完成這本書後,偶爾會被問到「身邊的人會強烈逼迫妳生孩子嗎?」其實當我下定決心要寫這本書時,我最大的疑問是「沒有人強迫我要當媽媽,我也不想要生孩子,但是為什麼心裡還是那麼難受呢?」為了尋找答案,我開始尋找和我做出相同決定的女性,在與她們見面後,我內心的不安與孤獨感逐漸消失。我不是脫離由父母與孩子所組成的「正常家庭」的人,只是屬於希望擁有不同生活方式的人,而且我們能理解彼此的生活,這樣的領悟給我很大的安慰。

本書出版後,每當我收到許多不想生育的未婚女性、像我一樣已婚無子女的女性,以及正在養育孩子的女性等的訊息時,我明白女性一直以來都相當煩惱「當媽媽」這件事。我曾經收到一封無後女性的信,上面寫著「因為社會氛圍的影響,曾經動搖了曾在我心中佔有一席之地『不想當媽媽』的想法與信念,但讀完這本書之後,感覺獲得了合理的力量與必要的溫暖」。看到這段話,我覺得能讓大家知道這些故事,真是做得對極了。因此我想告訴大家,如果想當媽媽的欲望是正常的話,那麼不想當媽媽的欲望,也是正常的。女性對於各自的人生,不管做出什麼選擇,都不會是不好的、錯誤的、不足的,所以不需感到自責。

不久前,曾看到報導指出韓國與台灣的出生率是全世界最低的新聞,在韓國有不少人將這種現象歸咎到不生孩子的女性身上,並視其為「罪魁禍首」,很好奇台灣又是如何呢?當然在現代社會中女性不願意生育的理由相當多元,我認為國家或外部因素已經漸漸很難改變女性「不生育」的選擇,再加上疫情及氣候危機等全球性問題,更添增現今的不安與未來的不確定性。我們能做的,就是尊重生活在同一個時代的其他人,共享更美好的生活。同時為了相互理解,沒有比坦誠談論與傾聽各自的生活更好的方法了。

即使本書出版後,我仍持續思考著無子女女性、無子女夫妻的生活,也想要知道更多人的故事,想要看看更多各式各樣無後人生的面貌。如果在這世上的某處有人因此感到不安、孤單、罪惡感,我想告訴她,我們的生活方式沒有錯,甚至我也想繼續記錄無後人生在上了年紀之後的生活,這或許會是我一輩子的課題。

就像為了要解開我的人生疑問而開始著手寫這本書一樣,希望這本書也能為台灣讀者理出一點頭緒或是帶來小小安慰,最重要的是,無論妳以何種面貌生活在哪裡,都希望妳能幸福滿滿。

崔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