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自序
內文摘錄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悲傷吧,沒有關係(CF00437)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孫嘉蕊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26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78957139666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自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復發的衝擊

時光回到五年前的八月。飯桌上,他一直靜默著。突然放下碗筷,輕輕地說,例行的回診好像有點狀況,吳醫生說要再去仔細複檢。我心一沉,復發了嗎?二○一○年先生得大腸癌2A期,經過開刀,五年來,我常常驚夢癌症復發,現在是在夢境之中吧……
    
復檢日期排了嗎,越快越好。我立刻回神,打給醫院公關秀珍,請他幫忙務必往前調整複檢日期,這一頓,再也吞不下任何一口飯菜。
  
當年他大腸癌開完刀,我就告訴他不要再喝酒了,喜歡交友的他,天天和朋友小酌,然後依然菸不離手,我的勸誡,已經變成嘮叨,我不想成為嘮叨的女人,但我自責,是我的縱容,才導致他癌症復發,這五年他每天過著和發病前一樣的快活日子,我卻常常惡夢中驚醒,如今惡夢成真了!
  
自責的不只如此。在檢查出異狀前一個月,我們才在附近租了一塊靠山的農地,每天我六點多起床,就往農地跑,拔草、墾土、整地、播種。我清晨上工,傍晚換我先生三四點去除草,繼續我們的田野生活。我們在田地的門口,立起一個Sunny’s的甜蜜招牌,在入口架起一座絲瓜棚、讓它也爬上百香果,田邊一個廢棄的浴缸,我們買了荷花鋪滿一缸。農地邊一條小溝,也滿了睡蓮,溝裡有魚有蝦。我們享受一個月流汗播種,種九層塔、生菜、番茄……,這麼快活健康的日子,你怎麼會癌症復發?
  
我深深自責,是我要過都市農夫的生活,才會租下這塊地。我每天上班前,享受荷鋤墾土的田野時光,他也每天汗流浹背回家,梳洗完後,就和朋友喝小酒吃晚餐。我長年的新聞工作,都必須到八點半才回的了家。是我把他搞太累了,才讓癌細胞有機可乘。我用這樣的邏輯不斷自責自己、是我害他癌症復發的。
  
為了證明自己的邏輯,我還問主治醫生,是不是因為他太辛勞才會癌症復發?醫生告訴我,一個月運動,不會讓癌細胞長成五-八公分。聽了醫生的說明,我並沒有變好,反而強迫症似地,捶胸頓足地失控痛哭,都是那塊地害了他,都是我害了他。常常還要他抓住歇斯底里的我,讓我冷靜下來。
  
理性的我知道,這是人們受到人生重大衝擊時最直接的反應──責備自己。但我就是不能控制地,找所有線索,是我沒有擋著他抽菸喝酒,是我要種田害他太勞碌,是我、一切都是我,無可自拔的自責。這樣不健康的心態,把我逼進身心症之門。
  
複檢結果,在肝臟分別發現八公分、五公分的腫瘤。三總找出腫瘤、肝臟外科主任共同會診。原主治直腸外科主任說,你們不要太緊張,就算復發,也不會馬上怎樣,再壞也還有一年半載,復發的病患裡,也有人生存率超過八年的啊。你們就先聽聽腫瘤科看怎麼處理,然後好好過日子,如果能開刀,平均也有三年好日子可過,就好好享受人生,去看看山看看海……。我真的不知道這些話是安慰還是打擊。
  
經過正子攝影明確定位,腫瘤科和肝臟外科會診結果,由腫瘤科主任來向我們說明,他輕鬆地說,孫小姐,你們放心,我們先化療三個月,把腫瘤先縮小,然後再請肝臟外科主任親手操刀,取出腫瘤。為了避免還有癌細胞殘留,手術後再做一次化療的流程。放心,沒事的。聽完會診,我依然不對搜尋相關資訊,大腸癌轉移肝臟開刀後五年存活率只有百分之二十……但也不斷找抗癌成功的案例,一遍又一遍,在擔憂和鼓舞之間擺盪。
  
我先生曾說,我是一個很難搞定的女人,因為我專注,當我專注工作上,二十幾年的職場生涯,一路被晉升拔擢,此刻我專注尋找抗癌的方法,卻又失控專注於責備自己。新聞場上天災人禍,地震、颱風、火警、摔飛機、再大的災難現場,我都可以保持鎮定,從容不迫地調兵遣將;如今面對我的最愛可能消失,在日子未來之前,我已經先發了強迫恐慌症,上班心神不寧,腦袋仿佛有個黑洞,不停吸收負能量。每天深夜兩三點還在找資料,或者半夜驚醒,每天醒了,就不斷自問自答,怎麼辦?怎麼辦?
  
於我,天要塌了!
  
勇敢的他,情緒沒有太大波動,朋友關心時,他都只淡淡地說,嘉蕊為了他犯憂鬱症了,如果當下看到我們兩人,我可能還比較像病人。表姐的兒子學中醫,表姐一家人特地來看我,侄子幫我把脈,脈象紛亂,其實我已經自主神經失調,失眠、胃痛、胃食道逆流,在陪先生抗癌之前,我像一個戰敗的小兵,毫無頭緒地卸甲繳械,孤立在戰場上,敵人還沒有開戰,我已癱軟。

我在身心症的路上

每次換身心科醫生,都要敘述從頭,再哭一次。失去另一半的人,哭成這樣,醫生第一個反應一定是,憂鬱症!人們對於身心科,睡不著的認知,也是憂鬱症。
  
三個星期前,這次又轉到一位夏醫生,他很認真聽完我的狀態,然後跟我說,你不是憂鬱症,你是躁鬱!他很仔細地問我的家族史,我外婆因為妯娌不合喝農藥自殺,我父親和母親的個性都很剛烈。那你的成就遺傳自誰?我回他我不知道,也許是我母親吧!中年先生就中風,她一個人要扛起家計,照顧先生還要養三個孩子,她賣早點,包子、饅頭、肉粽、炒麵、豆漿……下午還幫人洗衣服,所有能賺錢的活,她都做。母親這邊的家族史,大舅舅酗酒,很早就中風臥病在床,三舅也喜歡喝兩杯,惟獨母親對酒精過敏,而我也遺傳了母親的體質。夏醫生和我聊了將近一個小時,他說他是一邊聊,一邊從家族史裡,尋找我的病因,我的鑽牛角尖、追求完美的個性,應該是來自母親為多。
  
然後拿一本他的著作解釋躁鬱症。你會有時創意不斷,開心連連,和朋友在一起,一點小事也異常興奮,感覺活力無限……是啊,正常人不都這樣?問題是我現在整個人狀況極差,我好好的時候是創意活力無限啊,幹新聞的不都要這樣,有熱情才撐得住這個耗費精氣神的工作。我一開始排斥我是躁鬱症。醫生自問自答,你一定有,大部分對工作有自許的人都有,「我也是啊」,啊,我的醫生也有躁鬱症?
  
你這個不是憂鬱,是睡不好讓你負面思考,不能只壓制你的鬱,這樣會讓你的躁越來越嚴重,因為沒有除躁。我先開藥妳吃吃看,等到秋天到了,妳的鬱期也會開始發作,到時候還要治療妳的憂鬱。因為是診所,方便天天回報狀況,不然大醫院就算醫生再關心妳,藥如果不適應會不舒服,妳也得等一週下次看診,就這樣在第一個禮拜,我開始讓醫生為我先夏天除躁,秋天除鬱。
  
回想自己的狀況,以往只要新聞做的不夠好,我就會直接點名罵人,新聞戰打贏了,可以開心到滿分,身心狀況時好時壞,好的時候就拚命想還可以做什麼,讓收視率提高,一有空往外跑拍鳥,想把不好的狀況部分一起補回來,就這樣越來越焦慮,無法放鬆。二十四小時,連三小時的睡眠,我都知覺自己還在緊繃。 這是不正常的,還有對生病吃藥這件事非常擔憂無法離藥,就這樣焦慮已經多於憂鬱。
  
開始書寫悲傷吧沒有關係,是為了藉著書寫,釋放悲傷,而非自憐。我希望悲傷為我帶來力量。悲傷的核心是自我,對待悲傷的最重要課題就是對待自己。持續二十五年的新聞工作,我像一艘漂泊的船,在驚濤駭浪、暗潮洶湧中,我先生就是我的錨,他把我緊緊穩住……錨斷了。
  
我緊繃、焦躁、憂工作壓力,慮睡眠不足、一切的一切都因為沒有錨,船飄蕩著沒了方向。
  
一年半來狀況在這半年又往下走,我除了工作是精神的。我對自己的人生卻充滿絕望,在奧運轉播結束後,我向公司請了三個星期的長假。我知道三個星期我不會好,但每晚只有兩三個鐘頭的睡眠,又開始把我往下再拉。休假很快地已經過了兩個禮拜,從閱讀的案例裡,我學習把沒有安全感的負面狀態寫下來。失去另一半的苦痛、工作壓力、害怕自己身心無法復原的恐懼。一切的來自沒有安全感。找回安全感,就必須先正視它。悲傷吧、沒有關係,我書寫我的最痛,讓自己悲傷找到出口,也許不能完全交托,但至少不再全部深藏。
    
我不隱藏悲傷,在這段憂鬱睡眠的過程裡,身邊的朋友一個個告訴我,他們或是他們的親友,也正在或曾經經歷失眠、憂鬱、躁鬱之苦。根據統計,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會面臨憂鬱,十個人就有一個人有身心問題。其實很多人都是躁鬱的,只是要看你的躁鬱是否已經干擾你的正常生活。有些人必須靠吃藥穩定情緒,有些人看起來正常,實際上卻是在自我合理化憤怒或異常開心地折磨別人或麻痺自己。過度的喜怒哀樂,都不健康。長官有躁鬱,再加上不知自制,就苦了下屬。夫妻有躁鬱,就天天尖峰相對,沒得安寧。你也許不到要吃藥控制的階段,但好好回想,讓自己控制你的情緒,不要讓躁鬱控制你。在生病之前都有過程。我現在還需要藥物幫助,提醒你,注意自己。
  
歐普拉和哈利王子,共同策劃了一系列關於身心症的影集,沒有經歷過痛苦,沒有陪伴過患者,你很難想像,身心症會如何啃食或摧毀一個人生。我的狀況並不穩定,曾經想過等完全痊癒後,再記錄下這一切,但悲觀的我,實在不知道何時才能重拾過去的自己,才能像大嫂說的就做平常做的事,快樂自然就會來了。That’s me you can’t see.我會繼續努力,如果你或妳的家人也為身心症所苦,要告訴自己,你不是唯一,You are not alone, and not lonely,我也還在身心症顛簸的路上,紀實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