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傾聽‧我說:穿透躁動不安、孤獨迷茫的空谷回音(CF00438)
傾聽力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吳懷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07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9705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文摘錄



  自序



黑暗的深處有什麼?一顆傾聽的好奇心

十三年前,我問為什麼:人生有一萬種可能,為什麼我不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認識這個世界?

十三年前,我二十三歲。世界於我是一顆糖,充滿甜蜜的夢想,我想和一些心儀已久的人聊一聊,聽一聽他們的人生經歷和奇思妙想。

十三年前,一個兩手空空的年輕人,不依附任何新聞機構,不追逐任何新聞熱點,單槍匹馬,只憑熱愛,如何才能讓文化領域符號性人物敞開心扉?

這本書的誕生,就是這些「為什麼」獲得的空谷回音。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深度溝通,我逐漸發現,溝通的「祕訣」在於傾聽——人與人在溝通過程中,聆聽、理解和領悟對方話語的能力,我稱之為「傾聽力」。

傾聽力不僅僅是簡單的傾聽,還包含著四項基本要素:心懷溫柔對人真正尊重和關心,讓對方感受到自己很重要和被需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不指責不抱怨不排斥;溝通時盡量多微笑;提出問題後,讓對方多說話。

傾聽力,感覺多麼平常、多麼簡單、多麼神奇。

「傾聽力」從此成為我的溝通法門,不少初次見面的人,聊過一次,從此成為至交,建立了長期的友誼。

這些透過報刊雜誌、互聯網媒體廣泛流傳的「傾聽力案例」,不久,獲得首屆「新漢語文學傳媒大獎」貢獻獎。二○○九年一月由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初次出版後,同年又被媒體評為「年度十大好書」。

面對不虞之譽,我知道真正的原因——不在於我的提問有多麼好,我的思考有多麼深,而是我對話的這些人,這些有血有肉的人和我們一樣,他們經歷過孤獨迷茫,遭遇過人生低谷,懷揣著暗夜星火,最終衝破了重重艱難,成長為自己想要的模樣。

他們看上去是別人,其實也是不甘平庸的我們自己。

他們心智成熟的歷程、人生經驗和說話之道,為我打開了新思路,相信也會讓您耳目一新。

感謝書中出現的每一個人,感謝即將開始閱讀這本書的您。願每一顆傾聽的心,都能遇到對的人。
吳懷堯/於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