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貓的牢騷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七天改變一生(CF009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石井光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24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3560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3

先從正視自己入門

即使再忙也要喘口氣

我們幾乎每天都過得非常忙碌。學生必須唸書和考試,上班族則忙著工作,雖然有時候可以藉著出遊或是談場戀愛讓自己暫時喘口氣,但是馬上又必須面對現實。到目前為止自己的人生是怎麼走過來的?之後又該怎麼走下去?我們似乎沒有多餘的時間來思考這些事。

我們每天都被生活追趕著,在不知不覺中,屬於人生的青春時光就這麼消逝了,等到發現時早已走到了人生的半途…。我們究竟為了什麼而活呢?還有更多想做的事還沒做,希望自己能夠更幸福…如果答案充滿了悔恨,那人生未免太寂寥了。

人生就這麼一次,為了不讓自己後悔,試著停下腳步好好回想一下過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之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為了不浪費一生的一個禮拜

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活?

曾經有個任職於某知名企業的女性職員(29 歲),為了這個令她苦惱不已的問題而來拜訪過我。

「那麼,妳何不試著讓自己休息一下,花點時間好好地先了解一下自己如何?」接著我向她解釋何謂內觀療法。

「是嗎?聽起來好像很不錯,我一定要試試看。」她邊說邊拿出記事本。

「集中內觀的研修活動需要一個禮拜的時間,妳什麼時候有空呢?」

「啊!要請一個禮拜的假啊!…那是不可能的!請這麼長的假鐵定會被人家說話。」

結論是她不肯為可能改變她人生的關鍵問題,請一個禮拜的假。

就為了吝惜付出那一個禮拜的時間,每天持續生活在自己到底為了什麼而活的疑問裡,抱著不滿的情緒活著,反而可能會因為過度憂慮而弄壞身體,不得不辭掉工作也說不定。

你對這社會而言,是個有用的人嗎?

有位進行過內觀療法的家庭主婦(36 歲)曾經找我商談過。

她的先生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而有點精神躁鬱,於是她極力勸說先生接受內觀療法,但是她先生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最多只能請三天假,於是就借我家二樓進行了為期三天的內觀療法。

還記得當時那位先生是這樣說的。

「因為每天的工作都有一定進度,必須在時間之內完成,有時連週末假日都得加班趕工,卻還是做不完,加上家裡的孩子還小很會哭鬧,所以心情更加煩躁,我甚至還拜託過我內人帶小孩子回娘家一個月,讓我好好的把工作做完。」

「如果試著稍微推掉一點工作呢?」

「怎麼可能推得掉!要是推掉的話,搞不好就會被炒魷魚了,那我拿什麼來養家啊?」

這就是造成他長期壓力過大的重要因素。反過來想,這位先生根本從來沒有思考過他的工作對於社會、對他的客戶是否真的有所效用,他只不過是為了養活一家大小而逼迫自己工作而已,這位先生在明瞭這點之後,情緒上比之前來得放鬆多了。

這種案例在上班族中比比皆是。如果能夠試著換個角度,想想自己的工作對於這社會究竟有什麼樣的效用?也許就能改變自己工作的態度,也就能讓人生活得更充實更快樂。

人生目標究竟為何

我們常聽到「自我實現」這個字眼,但是連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又如何去談自我實現呢?所以首先要弄清楚自己所追求的目標究竟為何。

譬如問學生「你的人生目標為何」時,如果是英文系的學生大都會回答「我想把英文學得更好。」可是若再問「那把英文學好了想做什麼呢?」大多數的學生就都答不出來了。其實後者的問題才是當初想把英文學好的動機與意義。

如果只是學習英文而不知道所學的目的,就像是買了昂貴的道具卻必須花一輩子的時間去琢磨它的道理是一樣的。對自己而言,清楚的明白自己的人生目標為何,再去想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應該怎麼去做,才是最重要的事。

期望一年後的自己會變成怎樣,四、五年後的自己又如何,甚至是十年後的自己,如果不這樣思考,設定自己的目標,自己的人生該如何前進便會茫然不知所措。未來目標為何?想要做些什麼?每天花個五分鐘來自我省思一下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