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目錄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這幅畫,原來要看這裡
電影食堂
這幅畫,還可以看這裡
過度溫柔的社會:不強迫、不否定、不責備,為什麼我們不敢說真心話?
一個人的老後:獨身晚年是女人的第二人生,請大方快樂地享用!(暢銷十萬本全新改版)
書店不死(全新書封,加贈全彩臺灣版別冊)
孤獨的價值
孤獨的價值:寂寞是一種必要
超譯尼采
貓的牢騷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七天改變一生(CF009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石井光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1年12月24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3560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目錄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活用內觀療法的音樂家們

歐洲的音樂家們經常用內觀療法來調適自己。某個小提琴家在即將從音樂學院畢業的前夕,卻被老師說了自己尚有不足的地方,在苦惱自己究竟欠缺了什麼的情況下,進行了一個禮拜的內觀療法。

他發現以前的自己只是照譜彈奏而已,於是試著將自己假想成擁有悲喜人生的百年音樂大師巴哈,用心去感受樂譜的生命力,而不只是求技術上的表現,果然贏得了老師的肯定。

另一個例子是,有個鋼琴演奏家每次在做完內觀療法之後,就會要求他的音樂會夥伴們做更多次的排練。演奏會是靠音樂家們彼此的默契所完成的工作,若無法充份了解合作夥伴的心情便無法求得好的表現,而身為伴奏者之一也不能太過於突顯自己,藉由內觀療法可以平衡控制他的心理。

珍惜自己所得到的東西

認識自己有三種方法。

第一種,不要一味追求自己得不到的,要珍惜自己所得到的。

回想過去,我們常會抱怨母親為我們做得太少,但如果換個角度來想呢?

一般人都很容易記得母親哪天忘了做飯,或是哪天做的飯特別難吃等。經年累月無形中就會覺得母親為我們做飯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不會想到母親也有身體不適時,還是勉強自己出門買菜的情況。如果我們回想一下,就會發現自己早就將這種從母親那得來的恩惠,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也許有人會說,「因為我母親在我十歲的時候就過世了,所以我從來不曾從母親那裡得到過什麼。」

其實所謂的「得到」並不是指什麼特殊的東西。母親每天為我們料理三餐,一年就有一千次,十年就是一萬次。可以說這十年間受到母親的恩惠有一萬次,還能說母親沒有給我們任何東西嗎?如果不試著去這樣回想的話,我們就永遠無法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想想自己曾為別人做過什麼

第二種方法是,不要光想別人為我們做過什麼,要想我們為別人做過什麼。

如果提出一個問題,「你曾經為母親做過什麼嗎?」大部份的人都會想到自己因為做了什麼而讓母親高興的事。譬如說考試一百分、賽跑得第一,或是真的當了班長什麼的。但沒有一件是為了母親而做的,而是為了自己。仔細想想「自己想求的喜悅其實是母親所給予的」,不是嗎?

當母親高興的時候,你也會覺得高興,所以這份喜悅是為了母親。如果為了讓母親高興所以拚命的要拿第一名,這就是你為了母親所做的事,或是幫忙母親做家事等,這才是你發自內心,真正為別人做過什麼事。

老是心存被害意識無法獲得幸福

我們常常會去記恨別人對我們做過什麼不好的事,但是卻很難發現自己也曾傷害過別人,就算真的意識到,也會輕易地找藉口原諒自己。

如果我們沒有檢討自己是否替周遭的人添過麻煩,很容易讓自己抱著被害意識生活著,因為我們缺少了一種自我反省。

在西方的心理治療方面,通常都是讓患者先處於一種被害意識的狀態下,然後再進行心理治療。例如作精神分析時,當患者說「我是多麼的被深愛著。」心理醫師就會追問「是嗎?」「父母沒有對你做過什麼不當的處罰嗎?」總而言之就是先引導出患者的負面情緒。

這樣也許可以讓積壓在內心的苦悶暫時獲得解放,但如果僅只於此,是永遠無法讓自己感受到真正的幸福的。

有顆體貼別人的心

如果我們不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很難意識到自己是否造成對方的困擾。譬如當我們看到鉛筆盒因為用太久變髒,而想丟掉時,如果試著站在鉛筆盒的立場來想,也許鉛筆盒會發出如此的抗議,

「為了你,甚至還大老遠的陪你出過國哩!」

「如果沒有我的話,那些筆啊鐵定不曉得丟到哪,你要找都找不到喔……」

「把我搞得這樣髒兮兮的是誰?不是你嗎?剛開始看我沾到髒東西還會幫我擦乾淨,時間一久你連理都不理我了,也不想想我這麼髒還不都你害的。」

同樣的,對於父母也會有這樣的情形。

譬如說有些人會想,「為什麼我媽媽不夠年輕漂亮呢?」

其實母親在孩子出生之前都是很年輕漂亮的,可是生了小孩之後體型多少都會改變,再加上天天為了照顧小孩忙個不停,哪還有時間注意自己的事,有時候就算手頭有些多餘的錢,第一個想到的也是要買可愛的衣服給小孩子穿。這樣一想,小孩子才是讓母親變得不漂亮的原因,不是嗎?

「我爸爸因為單身赴任所以不在家。」

也常聽到有人會這樣抱怨,可是想想父親之所以會單身赴任,還不是不想讓小孩子因為自己的關係而被迫轉學;或是為了孩子的升學考,不想讓孩子的身邊沒父母陪伴,不得已只好選擇單身赴任。但是這樣辛苦拼命賺錢養家的父親,結果換來的卻是孩子的抱怨。

反過來想,是因為我們的關係而造成了父母的犧牲,不是嗎?所以我們應該時常提醒自己多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事情,才能多一份體貼別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