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譯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別為小事抓狂(1):得意人生 100 招
別怕賺不到錢:富裕人生100招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別為小事抓狂(3)+特輯
別為小事抓狂(6):閃亮青春 100 招
別為小事抓狂(8):自在男人100招
生活比你想得更簡單
別再為小事抓狂:創造A+好人生
別再為小事抓狂3——你的幸福家庭計畫
別再為小事抓狂4:無壓高效工作術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別為大事抓狂(CF0111)
What About the Big Stuff? Finding Strength and Moving Forward When the Stakes Are..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理察.卡爾森
       Richard Ph.D. Carlson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1月2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401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譯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1

從大事中學習

我們急著長大,趕著把事情做完--然後又期望生命能重來一次。
為什麼在還有機會的時候,我們卻常常忘了要享受生命的過程?

們可以從生命中的大事學到很多很多東西。無論發生了什麼事,結婚,新生兒或任何一種喜慶紀念日-或非常不快樂的事、悲劇、意外事故、生病、死亡-永遠會有一些重要的課程能促進我們的生活。如果我們能更仔細的注意觀察,在某個時刻,一個人就會產生改變世界的潛能。

恐怖份子攻擊美國世貿大樓與五角大廈十天之後,我跟一位朋友一起吃午餐。她眼中含淚說:「你有沒有注意到,被劫持的飛機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有機會打電話給他們的股票經紀人?」她絕不是在開玩笑,而是說出了很明顯卻很重要的論點。危機重重時,只有一件事很重要:愛。沒有人關心他們的體重或外表如何;他們也不會因為生命不完美而心煩。他們不會煩惱重稅、民主黨或保守黨、過往的衝突、鄰居的爭執或找不到停車位。他們不會關心投資理財回收的利率。他們也不會注意任何的牢騷抱怨。事實上,當真的發生大事時,唯一重要的事就是愛。問題是:「為什麼我們對待生命的態度就像沒什麼大不了一樣?」

作家克里斯多夫莫利說到了重點:「如果一個人在突然死亡之前能夠有五分鐘的警告時間,用這五分鐘來說出我們覺得最有意義的話,所有的電話亭可能都會被佔滿,因為有許多人想打電話給別人,結結巴巴的要說出心中的愛意。」

婚禮提醒我們愛有多重要。看著一對新人結婚,手牽著手,永遠是非常美好的感覺。有幸參加一對夫妻的結婚典禮,會影響到我們彼此之間更加相愛。那會提醒我們愛的感覺,鼓勵我們反省愛與婚姻關係的本質。如果能看到這對夫妻經常手牽著手走在一起,豈不是很美好的事?為什麼他們不這麼做呢?

一位朋友曾經告訴我,她生孩子的時候,父母親都到醫院來看她。你可能會想:「這有什麼好稀奇的?」然而,對她的父母親來說卻很稀奇。因為他們彼此不說話已經超過十年以上了。孫子的誕生將他們拉攏在一起。他們開口說話了,幾乎就像是多年失去聯絡的老友。苦澀與尷尬的感覺軟化了,生命與愛的恩賜所帶來的敬畏感取代了一切。不需要任何努力,也沒有任何一方嘗試著做些什麼,所有的事會發生是因為他們雙方都了解,生命中還有比那些讓他們分開的瑣事更重要的事。如果我們能每一天、每一刻都記住這一點,豈不是很美好?誰說我們不能呢? 在之前出版過的一本書中,我說過有關吉姆與依芳的故事。他們不愉快的婚姻持續了三十多年。有一天,醫生告訴他們,吉姆得了癌症。這個故事真正有趣的一點是,在這之前,這兩個天天生活在一起的人幾乎是經常在吵架。他們總是覺得很煩惱,不滿足。吉姆說他們之間的愛在很多年前就消失了。

以前你也聽過類似的故事,不過還是值得再說一次。聽到有關腫瘤的消息那一刻,雙方突然都體驗到了內心的改變。很簡單,他們的心改變了。氣憤、苦澀、不耐煩的感覺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愛與洞察。他們了解在表象之下,在彼此傳達的自我毀滅的習性之下,原來他們真的彼此相愛,彼此需要。他們的愛真的消失了嗎?到哪兒去了?是不是這兩個人都把焦點放在錯誤上,才需要一件大事來喚醒他們?發現絕症之後所感受到的愛,其實一直在那裡等著他們。是不是有什麼方法能幫助我們在聽到壞消息之前,就能在平時看清楚這一點?為什麼不這麼做呢? 大事也教導(或提醒)我們生命短暫而珍貴。參加任何一場葬禮時,你會聽到什麼?無疑的,會有許多關於生命如何稍縱即逝的深刻反省。不久以前,我很榮幸參加一位朋友女兒的高中畢業典禮。我最記得的一件事是,許多認識這些畢業生的人所說的話基本上完全相同,那就是:「我真不敢相信她這麼快就長大了!」前一刻我們還在玩沙堆,下一刻我們已經高中畢業了。類似的話也出現在我最近參加的退休派對上,那又是另一件「大事」。朋友、同事、貴賓全都說著:「好像費德昨天才進傳達室工作,這些年不知怎麼樣就都過去了?」

為什麼在還有機會的時候,我們卻常常忘了要享受生命的過程?為什麼我們碰到任何事都緊張兮兮,橫衝直撞?為什麼我們會如此焦急匆忙-等事情過後又如此悲哀?我們急著長大,趕著把事情做完-又期望生命能重來一次。是不是有辦法能讓我們慢下來,享受過程?如果我們這麼做了,是否就不會再有同樣的悔恨?

從各種不同的大事中,通常我們得到的第三個恩賜是仁慈與慷慨的重要。痛苦的悲劇過後,親眼看到慷慨解囊的愛心活動實在令人感動。這些真心付出讓我們以身為人類為榮。人們通常會在「受傷之後」付出。悲劇之後,我看到許多小孩子把最愛的玩具放進盒子裡,送給那些有需要的家庭。通常一般人也跟緊急救難人員一樣,能夠做許多傑出非凡的工作,冒著生命危險拯救他人-完全陌生的人。 不久以前,我們的一位朋友生了孩子。最讓人驚奇的事情發生了!這位新媽媽幾乎是難以招架,不只是因為那些美麗的禮物,還有每個鄰居幫她事先做好的晚餐。那些餐點至少可以吃上好幾個星期!有些人自願來幫忙清理房子,做各式各樣的雜事。那樣的仁慈幾乎就跟寶寶一樣美麗(當然,還是比不上)!

去年,我的妻子克瑞絲一位最要好的朋友結婚了。結婚典禮非常美麗,還有一些令人驚奇的其他的事。看到克瑞絲欣然的搭機前往,花了幾乎一整週的時間為朋友做準備,我很感動。儘管這是她一生當中最忙碌的一段時間,她的回應卻是:「我很高興能這麼做。」她是說真的。她愛死了每一刻的時光。上個月她忙到幾乎找不出一點時間給自己,這樣她才能挪出幾天空閒時間為自己所愛的人做一點事。這些年來,我聽許多人說過,在牽涉到「大事」時,他們都為朋友做過同樣的事。仁慈與慷慨是非常自然,能帶給我們許多喜悅。是不是有什麼方法能將仁慈與慷慨帶進日常生活中?只要放在第一順位,就可以做到。不論個人是否參與其間,大事永遠在身邊發生。我常常覺得大事是為了讓我們「理解」,就像學校是為了孩子而設立。這都是在告訴我們,要準備達到一個嶄新的頂點。重點在必須要願意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