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譯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別為小事抓狂(1):得意人生 100 招
別怕賺不到錢:富裕人生100招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別為小事抓狂(3)+特輯
別為小事抓狂(6):閃亮青春 100 招
別為小事抓狂(8):自在男人100招
生活比你想得更簡單
別再為小事抓狂:創造A+好人生
別再為小事抓狂3——你的幸福家庭計畫
別再為小事抓狂4:無壓高效工作術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別為大事抓狂(CF0111)
What About the Big Stuff? Finding Strength and Moving Forward When the Stakes Are..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理察.卡爾森
       Richard Ph.D. Carlson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1月2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401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譯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2

轉換想法

發生緊急情況時,我們或許無法做英雄拯救別人的生命, 唯一可做最不自私的事就是全力做好事先的準備工作, 這樣我們就可以置身事外,而不會成為問題的一部份。

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你拋去曾經歷過、並且有可能持續折磨你的情緒的苦痛?我並不是要驅趕或否認痛苦,而是以不同的觀點來加以看待與體驗。這是一個崇高的策略,而我相信一定有辦法達成目標。

想像一個小雪球從大型的滑雪道滾下來。剛開始的時候,雪球可能沒有你大。然而,如果山坡很陡峭,再加上其他一些理想的狀況,這個雪球就會很快的滑下山坡。只不過幾十尺之遙,雪球增大了,速度也變得飛快,越來越快,越來越大,最後甚至已經大到無法掌控、具有毀滅性了。

這正是我們思想的本質。就算是最痛苦的思想,也是從很小的一點開始的,如果你太在意,它就會不斷擴大。當雪球還算小型的時候,任何一種想法都能夠轉換,都能夠處理。雪球成形之後,如果你能在幾尺之外彎下腰,就能把雪球撿起來,捏碎它或往旁邊一扔。然而,如果你站在山腳下,同樣的一個雪球卻可能剛好把你碾碎。因此,關鍵就在讓雪球增加更多衝力之前,越早攔住越好。

有個女人婚前交了幾個純友誼的男性朋友。她對自己的未婚夫很公開,也很明確的表明在婚後還是會持續這樣的友誼。她非常清楚而且很刻意的表現出自己的意圖。對她而言,保持友誼意味著偶而跟這些朋友一起吃午餐、晚餐或喝咖啡。她歡迎未婚夫加入他的友誼圈,也從不偷偷摸摸,因為她並不想要隱瞞什麼。她是個非常開朗,友誼至上的人,她甚至更誇張的告訴自己的未婚夫,她會喜歡他、願意跟他結婚,其中的一個理由是他對她的男女朋友都沒有意見。他同意,也一再保證沒有問題。他說他「非常支持」她想要保持友誼的期望。

然而,幾乎就在他們一結婚之後,她的友誼變成了問題。每當她計劃要跟朋友見面時(甚至有時候她邀請他加入),她的丈夫就會醋勁十足,整天生悶氣。他懷疑她為什麼不把時間都花在他身上?「為什麼?」他問道,「是不是我不能滿足你?」他覺得背叛、苦悶與疑心。最後這兩個人鬧到需要心理諮商的狀態,而他們所學到的一件事就是如何冥想。心理諮商師告訴他們,有歧見的思想與感覺如何由渺小無辜的形狀轉變為失去掌控,就像一片火海是由一點小火花引燃的。一片火海可能釀成災難,但只要能早一點控制住小火花,就能用手指將它捏熄。心理專家告訴她,在她丈夫的腦海中早就對於忠實、貞潔與婚姻的意義有不安的疑慮。這些思緒可能很微小,也不常出現,使他幾乎沒注意到。換句話說,這些思想在醞釀、影響他,他卻毫不自知。然而,就因為他沒有注意到,也不知道思想會持續、加倍的成長,次數也變得更頻繁。這些想法會偷偷的侵襲他,從背後攻擊他。突然之間,他不知不覺被情緒與反應征服了,變得很憤怒或絕望。

如果你一開始就注意到自己的想法,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呢?當雪球(思想)還只是一片由天上飄落的雪花時我們就注意到了,結果會如何呢?如果我們用張開的雙手溫柔的接住雪花,用愛與仁慈來對待時,會發生什麼事呢?提早注意自己的想法與感覺非常重要,這麼做能容許我們用仁慈與智慧來處理。我們可以誠實冷靜的面對這些感覺。我們可以從中學習,作出明智而正確的決定。

仔細想一想,這不只是對心靈成長有意義,也是想像中最實用的工具,可運用的範圍很廣又有效。如果你一開始就注意到自己很擔心某一項工作,如果你能看出這種恐懼心理的微妙之處,如果你能理智的省思,從事物的本質來觀察,用不同的角度來思考,這時你就比較容易勇敢的去做這件事了。或者你可以找到一些證據來克服恐懼心理,或者就讓它去,而不要讓這樣的恐懼心理持續的增長。這就在接下工作(雖然心中有點害怕)與找藉口說自己「辦不到」之間造成了差異性。我也發現恐懼心理很容易變成偏執狂。同樣的,怒氣也很容易變成怨恨。我注意到最好也最容易的方法是早一點將它抓出來,這麼一來,這些想法就不會變得太可怕了。

嫉妒的丈夫不但能挽回婚姻,也能克服自己嫉妒的傾向。經由冥想,他學會如何讓心思安靜下來。雖然想法一直存在,但這卻是他一生當中第一次注意到心智的活動。他形容自己的頭腦就像是集體大塞車。經由靜坐冥想,他能夠巧妙地減低阻塞狀況,讓他看清楚每一輛車子。在這之前,他的頭腦一片混亂,他覺得這些車輛簡直就像是一整片的鋼條。

在這當中還有更深一層的涵義。讓心思平靜下來,我們可以區分出思想是一種想要「滿足」的感覺,以及思想只是一個過程之間的差異性。換句話說,大多數時候我們會出現一些像是「這並不公平」的想法,如果我們想要滿足這樣的想法,這個想法很快就會變成難以克服,甚至非常可怕。我們分析這樣的想法,加以判斷,便又加上了更多的注意力。其他的思想又加油添醋,於是我們以生氣、恐懼,甚至憎恨來回應這種滿足的需要。我們可以責備自己,對自己說:「為什麼我要想這些可怕的事?」或者我們會為自己找理由:「這真的很不公平。」 當我們想到:「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就是在集中注意力,付出更多的關心。那樣的想法會追隨我們,逐漸增大,也增添更多意義。某些想法會一直縈繞在我們心中,就像那個嫉妒的丈夫一樣。他就是在不知不覺當中讓思想吞蝕了他。

然而,同樣的思想在平靜的心靈中卻會顯得非常不同。你會早一點發現到那就是想法而已,你不會讓「這並不公平」變成緊急事件,而會認為這只是在腦海中游移的思想而已。因為現在他們看起來並不可怕,就可以更有效的消除掉。你有了一些情緒上的空間,可以決定有沒有必要繼續想下去,或者乾脆放下這樣的想法。這並不是說碰到真正重要的事情時可以拋開來不管,而是要讓自己從思想的牢獄中解脫出來,不要因為一個想法進駐你的心中而覺得煩惱。

要讓頭腦清靜下來,最棒的辦法是讓原先不自覺的思想變得有意識起來。因為心靈安靜,潛意識部分的思維就不會急著要表現自己,從未想過的新想法、新點子都會開始浮出表面。一位朋友跟我分享了一個很戲劇化的例子。他說當他學會讓心安靜下來時,他很快的發現原來這一生他所追求的都是想要證明自己。他所選的行業,一生當中主要的決定,都跟他內心真正想要的無關。在這之前他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傾向,現在事情清清楚楚的擺在面前,面對自己的人生,他不禁啞然失笑。第二年,為了讓自己活得更好,他做了許多重要的改變。 讓心思平靜下來,能讓我們變得更誠實,對自己更有同情心。我可以看出來過去的我是多麼缺乏耐心,不夠仁慈。我可以用一種新的方法來面對過去的習慣,讓頭腦清靜下來看出自己的行為模式,也看到解決大多數問題的方法。

有一次我遇到一個戒毒者。他已經接受過無數種的戒毒方法,然而只有當他學會讓心安靜下來,才能讓他完全放棄毒品。他聲稱自己已經戒毒五年,他了解到他的衝動--感覺原來是從單一的想法開始的。他學會如何將這些想法只當作是「想法」,而非慾望。他會辨識出來,用同情心來對待,告訴自己一切都會沒事的,然後讓一切過去。他學會將「吸毒想法」放在一艘紙船上,隨著急流遠去。

生命中有許多事,或大或小,都可能讓我們心煩。讓頭腦清靜下來,在碰到重要又痛苦的大事,也能看清楚痛苦的來源,做出積極正面的改變。我遇到一個女人,她說她很「恨」自己的母親。她的母親快要死了。她有幾十個理由認為自己的憎恨是很有道理的。我溫和的建議她靜靜坐下來,讓頭腦清靜下來。她坐下來幾分鐘,什麼也沒動,只是呼吸。她的眼睛閉著,眼淚滴在她臉上。

幾分鐘過後,她張開眼睛,哭著說她了解這樣的憎恨是不值得的。她開始原諒自己的母親,並說回去的時候要去看她,「做一件對的事情」。雖然看起來像是魔法般的轉變,但要明白如何發生其實是很簡單的。

她所提出的幾十個理由只是在互相找藉口。她把所有的想法都看得很嚴重。這並不是說她不該生氣,或是她沒有「好理由」。她只是了解到,沉重的思想包袱比不上她想要改進母女關係的渴望。她明白雖然有這些想法,並不表示就不能用其他的態度來面對。她看到自己的無辜,也看到母親的無辜。

我希望你能實驗這個策略,在思想掌控你的反應,甚至讓你沮喪之前,早一點認知自己的想法。最重要是無時無刻都仔細的注意自己內心的想法,不要讓這些想法漫無目的蔓延滋長,而是由你自己決定要如何處置這些想法。我發現這個策略非常有效,希望你也能有同樣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