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譯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別為小事抓狂(1):得意人生 100 招
別怕賺不到錢:富裕人生100招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別為小事抓狂(3)+特輯
別為小事抓狂(6):閃亮青春 100 招
別為小事抓狂(8):自在男人100招
生活比你想得更簡單
別再為小事抓狂:創造A+好人生
別再為小事抓狂3——你的幸福家庭計畫
別再為小事抓狂4:無壓高效工作術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人間奇緣: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別為大事抓狂(CF0111)
What About the Big Stuff? Finding Strength and Moving Forward When the Stakes Are..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理察.卡爾森
       Richard Ph.D. Carlson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11月2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4013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譯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讓往事成為過去

不要太在意過去的歷史,你就能夠完全地參與現在的每一刻。
只要我們不那麼依賴過去,就更有能力去做正確的決定和調整。

想像以下的情境:世界盃棒球賽進行到最後的九局下半,已有二人出局,輪到你最喜歡的球員上場打擊。你的隊伍已經落後了一分。如果他打出安打,你的球隊就會贏。如果沒有,就會輸球。現在是二好球三壞球的滿球數,下一個投出的球將會決定這個比賽的結果。現場有五萬個球迷站著觀看,電視機前還有幾百萬個觀眾在收看。

突然之間,很意外的有人叫暫停。

一位男人跑到球場上,把打擊手叫到一邊去。他提醒那位打擊手之前已經有四次在打擊上的不良記錄。第一次打擊時,他還個名不見經傳的角色,他上場之後,被三振出局而拖垮整隊的分數。第二次,他加入了小聯盟,壓力仍在,還是一樣被三振出局。父母親對他很失望,女朋友也和他分手,跟別人走了。下一次的意外發生在高中時代,他不是打擊,而是要接球,但是陽光太刺眼了,他的球掉下來,他的隊輸了。他變成整個學校的大笑柄。幾年之後,他進了大學,又成為令人注目的焦點。他想要盜壘,卻被對方給接殺了,於是他的隊伍又輸了,也失去了在系上的特權。因為球隊輸了,他最要好的朋友失去了獎學金。這個人細數這位明星打者過去的歷史,提醒他許多人都判定是他的錯。

他鼓勵這位打者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過去,而且堅持那是第一要務。

問題是:「這位打者打得到球,贏得了比賽嗎?」

我把答案留給你們去想,然而,我會說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太過專注於一個人過去的歷史(尤其是過去負面的事情),而很少去注意當下,當然不太可能會產生正面的結果。

上天知道,我們也了解,生活並不容易。要處理大事是很難的。但是在這樣的重荷上還要加上個人過去的歷史,必然是一事無成。想想前面例子裡提到的那位可憐的明星打者,他已經面對了世界級的投手、五萬名為他尖叫的球迷以及全國的電視觀眾,但現在他腦海中卻全都是負面的記憶,讓他產生額外的焦慮和無形壓力。

我們的生活也像這樣。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發生不好的事情,有些人很明顯地會比其他人更糟糕。無庸置疑的,每個人的歷史都很複雜,在許多的例子裡,那些歷史還滿傷人的。

雖然我們的過去造就今日的我們,一個讓生活過得更好的方法卻是拋開過去,我們的現在及未來才不會一直重蹈覆轍,我們可以以自己的過去為榮並且心存感激,也可以從過去的經驗裡學到許多東西。當我說拋開過去時,並不是要忘掉過去,但是如果我們一直活在過去的成功、失敗和失望裡,如果我們過度在乎以前的歷史,那就會嚴重地限制我們快樂的機會,同時也限制了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或許我們唯一能期望的只是保持健康的平衡。我遇見一位女士,她跟我分享了下列的故事:當她還是個孩子時,由於父母親酗酒,她的身心都受到可怕的虐待。等她長大成人後,她很聰明地參加了心理治療,也加入了一些支持的團體。

雖然她聲稱參加這種團體和個人心理治療是必要而且很有幫助的,但她還是覺得不快樂,缺乏安全感。心理治療師鼓勵她永遠不要忘記過去所發生的事,但她卻把這個建議看得太嚴重了。事實上,她把自己設定成「倖存者」,認為自己是受害者,而這一切的惡果都是她自己造成的。 她所參與的團體鼓勵她重新檢視個人的歷史,她被引導著「重新建構」自己的過去,並且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過去。雖然這個練習很有幫助,但很明顯的,以她的案例來看,這樣的治療會限制她重新出發的能力。

一位親密好友告訴她,過度專注於往事是很不健康的方法,這時她想要改變生活的念頭才開始萌芽。她開始注意每天有多少次會談到過去的事,有多常想到往事。她了解到過去是不可能改變的,如果她再不設法與過去發展出良好的關係,就絕不可能有效地、快樂地或成功地生活著。再過一段時間,她已經能夠讓往事過去,繼續往前走下去。當她超越了對過去的重新檢視,便提升到更深一層的精神層次。在我看來,她已建立了一種健康的態度來面對現在的生活。她不會再抗拒過去,取而代之的是擺脫過去對她的掌控。改變的結果使她自願放下過去,重新面對未來。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談到大家都很喜歡想像:如果未來發生某些事,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更好或更糟。通常我們也會在事情發生前,就預期這件事會有多糟,或者壓力多大。舉個例子,我認識過一些會計師,每年一到三月初他們就會變得暴躁,並不是因為他們的工作有多沉重,而是因為他們預期報稅季節會非常繁忙所造成的現象。

除了對尚未來臨的事感到壓力外,我們也會有被過去的事情絆住而裏足不前的傾向,例如:有個人在一次面試時有了不好的經驗,他可能會為自己的不積極找藉口:「我還沒有能力去做那份工作。」事實上這二者間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但過去的記憶會影響到你的洞察力。

我們要學習的是「讓往事過去」,而不是「擺脫過去」,意思是說:過去一定會影響到你,能夠為你創造優勢,也會讓你出現弱點。你個人的歷史、家譜、悲傷和快樂的事和一堆讚美都是很重要的,但是,不要太在意過去的歷史,你就能夠完全地參與現在的每一刻,只要我們對於過去不那麼依賴,今天就更有能力去做正確的決定和聰明的調整。

對一個會為已經過去的面試而緊張擔心的人來說,這樣的想法很有幫助。他只需要提醒自己,他的回憶不過是一個想法而已。那不是「真的」,只是幻想而已。我喜歡用一個例子來說明這件事,試著回想小時候,是不是有一段時間你會幻想衣櫥裡或床下有一隻可怕的怪獸(或其他可怕的東西),儘管父母親都告訴你那裡面並沒有任何怪物,但你還是很害怕,直到有一天,你開始有了洞察力,「啊!原來不是真的,只是我自己的幻想而已。」從那時候開始,大部分的人再也不會害怕那個可怕的怪獸了。甚至如果你有害怕的想法時,也會認為是自己的幻想,所以就不會害怕了。

這樣的領悟跟回憶對你有很大的幫助。記得有一次要在五千人面前演講,我真的非常緊張。大約在開始前十分鐘,正要準備說話時,我記起以前在大庭廣眾面前突然昏倒的事。幸好,我作了個深呼吸,並且提醒自己:「那只是一個想法,並不是現在發生的事。」然後我就克服了。我經常用這樣的方法遠離恐懼,再加上一點洞察力,就能避免迷失在記憶裡,將它拋諸腦後。

如果我不提醒自己,那些回憶只是想法而已,並不是真的,卻不斷地回想昏倒的事情,我可以想像事情會如何發展下去。我永遠無法確定,但我可以想像得出來,相同的想法會一直纏繞著我,用恐懼感麻痺我。畢竟,那是「真實的」回憶,來自一樁真實的事件。然而,承認那只是一個想法,然後把它拋諸腦後,如此一來,你就可以避免問題像滾雪球一樣愈滾愈大。也就是說原本毫無傷害力的思想在強化自己的重要性,越變越大之後,使我們付出了過多的注意力。

但有些社會輔導員會傾向鼓勵人們專注於個人過去的歷史,例如:不論何時有人說:「你一直都是用那種方法來做的」,或者「你一直都像個生意人」,或者「你永遠都不可能得到那個職位」,老實說,這些句子都會讓我們感到有罪惡感或害怕去改變,或者不敢去嘗試未知的事物。在我看來,重點是要能分辨以前的你是什麼樣的角色,現在你想成為什麼樣的角色。要保持「回憶只是種想法,現在才是真實」的區別力。 小心其他人可能會用你的過去來欺騙你,也要小心自己會用類似的想法嚇唬自己。當你的想法漸漸傾向:「只有一條路可走」或者「以前我從來都沒辦成過」,注意這些想法,然後把它放下。歷史就像是陰影,隨時隨地跟著我們,那沒什麼關係,只要我們一直保有正確的觀念,我們的過去就不會對自己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