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對,可是…什麼是實現力?
對,可是…這有什麼意義?
對,可是…我有五個點子,而且每個都很棒
對,可是…我沒有時間

譯 者 作 品

自由寫手的故事
天使遺留的筆記
不給糖,也會乖:零壓力零賞罰的優質管教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別再「可是」了!(CF0167)──告別鬼打牆的自己,把夢想變現實!
The Follow-Through Factor:Getting from Doubt to Done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吉恩‧海頓
       Gene C. Hayden
譯者:林雨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24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5285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對,可是…什麼是實現力?對,可是…這有什麼意義?對,可是…我有五個點子,而且每個都很棒對,可是…我沒有時間



  對,可是…什麼是實現力?

實現力是什麼?

貫徹執行是一種選擇,但它有著偽裝過的表相,讓你以為會引發嚴重頭痛,又可能浪費時間。做為一個選項,實現力不是很會推銷自己。如果你選了它,就要冒著信念有可能動搖、努力有可能白費的風險,但如果你選擇不運用它,也沒有人會在乎,人們甚至不會注意到。當你走進房間時,可以很有把握不會有人在你背後做手勢,提醒別人:「小心!窩囊廢來了。」不過你也別想會有人跳起來拍拍你的背,表示讚許之意。你仍然偶爾會被叫去開會和受邀吃晚餐。但這正是不貫徹執行的悲劇。對缺乏實現力的人來說,最糟的莫過於一成不變。人生如常,沒有任何變化產生。如同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成功的相反也不是失敗,而是保持現狀。但這樣也不是無法接受,只是對有抱負的人來說,「保持現狀也不是無法接受」無異於自甘墮落。

我會告訴你有什麼是可以接受的。多數人覺得自己做得夠多了,所以當因為達不到目標而沮喪時,並不接受問題是單用「實現力」這三個字就能一言以蔽之。我們會在所有功敗垂成的理由上打勾,卻從未頓悟實現力也該列入名單。我們都有做完作業,達成目標,完成報告,規劃假期,就連衣櫥也整理得乾乾淨淨。唔,或許最後這一點有些言過其實。但是,我們許多人都曾組裝過相當於一整間公寓的宜家家具,還有什麼比這更能證明我們是有決心和毅力的呢?

正如我們都認為自己是個比實際上更好的駕駛(老實說,你每次看到「停!」這個指示時,都有按照建議停下三秒嗎?),我們大部分的人也常自以為有貫徹能力。這是因為我們通常會把實現力誤當成某種別的東西來解讀。然而,與時下盛行的信念正好相反,實現力和承諾是兩碼子事。事實上,與實現力相比,承諾猶如只是在公園散步,太輕鬆自如。

若把承諾和實現力一起放在顯微鏡下檢視,你會察覺到一個重大差異:承諾是紀律;實現力則是心態。承諾總附帶著一份指導手冊,如果你要組一個櫃子,那就要先讀這個圖解指示;如果你想減重,那就要遵行節食和運動計劃;如果你想攀登上一座高山,那就要先完成訓練;如果你想買一棟房子,那就要奉行儲蓄計劃;如果你想寫一本書,那就要堅守寫作的時間表。承諾要求的是雙手握拳的決心,並且給予努力後可預測的回報。只要跟著計劃走,你能知道最後會有什麼結果。

承諾像是一張地圖,上面清楚標示著一條條的道路,只要照著走,一定能抵達目的地。實現力則比較像是藏寶圖,你必須自己弄清楚,如何在一棵棵棕櫚樹之間,走到標示著X的那一點。你心中有的想法,比可能先要往哪個方向前進的模糊概念清楚不了多少,於是免不了要一邊在沒有標明的領域中摸索前進,一邊設法解決問題。進入未知需要一顆冒險犯難的心,因為你永遠無法確知下一個轉角有什麼在等著你,或者你將如何因應意料之外的事。你可能很快就到達你的願望之都,也可能花上比預期更久的時間,遭遇到比預期更多的阻礙。但實現力仍對行事作風謹慎的人提供一項保證:只要堅持下去,你一定會到達想要去的地方,而且會變得更有智慧。

實現力和承諾是並行不悖的。承諾是你構想的軀幹,實現力就像是腿。

假設你決定寫一本有關冰島小精靈的書。你需要許下承諾,決心創造出三百頁有關冰島隱形人口的文字。只要堅守研究和寫作的時間表,你的辛勞保證會帶給你一份書稿。但是,一旦把那三百頁印出來,你立刻面臨一個可怕的問題:「現在該怎麼辦?」抽屜裡有一份書稿並不會改變你的人生,不會讓你成為一位出書作者,也不會自動對全世界廣播說你是冰島信仰的專家。若只是繼續把書稿擱置在抽屜裡,你擁有的就只有會隨時間蒙塵的三百頁。

要把那三百頁變成一本書脊上印有你大名的書,唯一的方法是發揮你的實現力。這意味著深呼吸一口氣,然後冒著賠上時間、金錢,還有最困難的一個——自尊的風險,把書稿先送到各家代理商的手上,之後或許還要再親自把書稿直接送去給所有的出版商。由於你無法知道付出的努力會有何結果,很自然會緊張萬分。如果你以為寫書本身就夠難了,那冒著被拒絕的風險,把稿子送去給出版界的每個人更像是做牙齒的根管治療,而且是一顆接著一顆。

設法讓書稿付梓或是自費出版後,最美好的情況是,你的作家生涯從此開展;即使沒有,最糟的狀況是你仍然可以在遇到一位潛在客戶或雇主,又或者是別人安排的約會對象時,提到你的書,使自己從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不論是哪種情況,把事情貫徹執行到底都將替你創造出新的可能性。比起把沒人讀過的書稿放在地下室的箱子裡,你對自我的感覺也會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