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對,可是…什麼是實現力?
對,可是…這有什麼意義?
對,可是…我有五個點子,而且每個都很棒
對,可是…我沒有時間

譯 者 作 品

自由寫手的故事
天使遺留的筆記
不給糖,也會乖:零壓力零賞罰的優質管教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別再「可是」了!(CF0167)──告別鬼打牆的自己,把夢想變現實!
The Follow-Through Factor:Getting from Doubt to Done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吉恩‧海頓
       Gene C. Hayden
譯者:林雨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24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5285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對,可是…什麼是實現力?對,可是…這有什麼意義?對,可是…我有五個點子,而且每個都很棒對,可是…我沒有時間



  對,可是…我沒有時間

「現在先不要」,就等於「永遠都不會去做」

一旦少了你持續的關注,構想就會失去輪廓,好比不去澆水就會枯萎的植物。但你會辯解說現在真的太忙了,沒辦法去想你的計劃,能怎麼辦?一天只有二十四個小時。你的工作堆積如山,白天幾乎連吞下一個三明治的時間都沒有,更別提花時間去塑造構想。儘管這可能是你的現實狀況,卻不是你無法改變的事。

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當有什麼事對我們來說很重要的時候,我們就會為它找出時間。例如當工作要求我們下班後去上課,並且要通過一連串的考試,不知怎麼的,我們就會做到。當你相信你的小孩是下一位馬友友時,你也無論如何都會找出時間開車載他,去上那無止無盡的大提琴課,以及參加一場又一場的音樂比賽。每天的每一分鐘,你都在選擇如何使用你的時間。接下來這個問題會決定你的構想是生是死:「你願意選擇替你的計劃撥出一點時間嗎?」答案只有「是」或「否」。「現在先不要」代表「否」,「明年再說」也是「否」。

能貫徹執行的人認為,「現在先不要」就等同是「永遠都不會去做」。事實也就是如此,你不是好好照料你的計劃就是放棄它。因為你很有可能再也不會回頭去做,畢竟總是會有新的事情介入你和你的構想之間,占據你的心思。

如同其他的每一件事,構想也會老化,而一個老點子就像是你以前迷戀過的人,幾年後再與它重逢,你可能想不太起來自己為何曾為了它神魂顛倒。你不再確定是什麼引起那小小的火花,也不記得過去曾有過的願景。但是當初你若繼續和你的構想待在一起,所有的細節和願景也會一直守候在你身邊。

人們為何不繼續貫徹構想有一個常見的理由:擔心目標要等到開花結果會太耗費時日。有一回,我到布魯塞爾去,在一間擁擠的小酒館享受當地出名的薯條時,無意間聽到一個女人和她年邁母親的對話,那是我聽過針對這個擔心最好的反駁。那個女兒正為了要不要回學校唸藥劑學而搖擺不定。

「藥劑師是個很好的職業,」老媽媽說,「妳會喜歡的。何況,妳做護士也不是做得很開心。」

「可是,媽,」女兒說,「這個想法太瘋狂了吧。妳知道我需要唸四年的書嗎?等到畢業的時候都四十二歲了。」

「親愛的,」老媽媽說,「四年後,不論妳要不要當藥劑師,妳都會是四十二歲。為什麼不當個四十二歲的藥劑師,而要當個四十二歲仍然活得很不快樂的人呢?」

「她說得沒錯。」我忍不住脫口而出。老媽媽聽到後往我看過來,對我眉開眼笑。我們很快就變成朋友,她的女兒也下定決心回學校唸藥劑學。

不論我們選擇做什麼,時間都是稍縱即逝。所以,不如好好利用時間,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

【給自己的便利貼】

宿命論者會說,如果你一直沒把一個以前冷凍起來的構想拿出來退冰,它就不是你命中注定要做的事。但那只是人們拿來自我安慰的故事,想讓你心裡對沒有貫徹執行自己的抱負覺得好過些。他們說,雖然你想到那個構想時會渾身帶勁,但你既然沒有付諸行動深入探索,就代表它不值得你花時間精力去做。

這樣的想法真是一點道理也沒有。你的點子沒有實現是因為你分心了,往其他方向走了,而且過了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的心態也變了。你可以說你做了一個選擇,決定不去從事這項冒險活動,但你永遠都無法確知,它對你來說不會是條有趣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