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延伸閱讀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一
內容試閱二

譯 者 作 品

下一個永遠
遇見你之前(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原著)
名牌戀人
永遠的好朋友
再一次心動
隨心所寓
你轉身之後《遇見你之前》續集
我的不完美人生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設定目標,活出精彩人生(CFB0323)──6個正向練習重拾美好生活
Living with Intent: My Somewhat Messy Journey to Purpose, Peace, and Joy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瑪莉卡.喬布拉
       Mallika chopra
譯者:葉妍伶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08月17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7507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一內容試閱二



  內容試閱二

第四章
信任
 
「擁抱阿瑪」來到了我們的城市,我和母親、弟媳坎蒂絲都受邀去見她。她的本名是瑪妲.阿穆瑞達南達瑪依(Mata Amritanandamayi),年約六十,是一位知名的印度心靈導師,她的信眾認為她就是慈愛與憐憫的化身。她散播愛的方式就是到世界各地擁抱人群──真實的擁抱。阿瑪(Amma)在印地語(Hindi)是「母親」的意思,她已經擁抱了三千四百萬人,很多人說他們在她懷中獲得了智慧、慰藉或連結上更高的力量。有些人甚至還說一個擁抱就改變了他們的生活。

我朋友愛莉兒.福特就曾經請阿瑪給她一段良緣,三週後就遇到了她的靈魂伴侶。另一個朋友是谷歌的資深經理,他覺得阿瑪的存在很療癒,所以他放假的時候就會去見她,不管她在地球上哪一個角落。因為我在轉變的過程中,積極尋找方向、靈感和指引,所以我很想看看我見了這位受人敬愛的心靈導師後能學到什麼。或許我也可以向阿瑪學會更圓滿地擁抱生命和人生使命。
 
阿瑪和她的工作人員落腳在洛杉磯國際機場旁的飯店,當我們抵達時,她已經連續擁抱朝聖人群好幾個小時了,但大廳還是擠滿了許多信眾。想見她的人形形色色:打著赤腳留長髮還有刺青的青少年、帶著幼子的家庭、穿著套裝和高跟鞋的專業人士。所有人都等著一個女人的擁抱。「如果這麼多人都非常需要擁抱,或許我們應該互相抱一抱。」我半開玩笑地對坎蒂絲說。
  
我朝阿瑪所在的會議室瞄了一眼,估計有超過一千人在等候。因為隊伍很長,負責接待貴賓的人建議我們先用晚餐。他保證:「因為您是喬布拉大師的家人,地位特殊,我們會儘快安排您和阿瑪見面。」這話讓我很意外,一時之間接不上話。一方面我很感激,但另一方面我又有點反感。這種場合應該不分貴賤,不是嗎?

擁抱阿瑪坐在舞台中間垂墜絲綢的椅子上,穿著白色印度旁遮普套裝(shalwar kameez),頭上有紗巾,額頭上有顆紅白相間的額飾(bindi)。

我著迷地看著擁抱阿瑪。她雙眼炯炯,讓我想起了瑪哈禮希,當她懷抱其他人的時候,時間暫停了。我想起我小時候給奶奶抱著,奶奶牢牢地包覆著我,她緊緊地、穩穩地、慈愛地擁抱著我。我閉上雙眼,回想起在奶奶懷中的感受。不知怎地,我想立刻回家擁抱泰拉和莉拉,緊緊地抱個滿懷,傳遞無盡的愛。

這念頭給了我強大的力量與寧靜。我不想要也不需要心靈導師。我的不確定感和我的安定力量、我的問題和我的答案、我的尋找和我的真實全都存在於我的靈魂裡。對每個人都一樣。或許我們會依賴別人,請求別人協助,但最終我們的答案還是來自我們自己。

就如佛陀所說,當自己的光。不必尋求旁人依靠。幸福的祕訣只有自己知道。我要做的就是信任我的直覺和能力,我可以做出選擇,讓自己更快樂、更平衡。我只需要信任我自己。

「妳們想離開這裡嗎?」我問我媽和坎蒂絲。她們點點頭,然後我們往門口走去。「我馬上就可以安排妳們上台。」主辦單位抓住坎蒂絲,領著她直接到擁抱阿瑪面前。坎蒂絲溫暖地向擁抱阿瑪打了個招呼,說我們家每個人都祝福她。擁抱阿瑪微微笑,給了她一個緩慢而深刻的擁抱。
 
「感覺很溫馨,注入了許多能量。」後來坎蒂絲說。

當我回到家後,我抱著泰拉和莉拉,在懷中輕輕地搖。溫馨且充滿能量。我完全知道她的意思。這種愛很深刻、真實,讓我很平靜。我信任這種感覺,毫不質疑。

我想清楚追求目標的流程,用文字寫下來,這時信任感油然而生,因為目標因人而異,就像情緒的指紋。如果不信任內心的認知,讓宇宙來帶領,根本無法完成目標。

為了發現並完成目標,你不只要信任內心的聲音或直覺,也要信任你的身體,還有宇宙。你需要讓自己接受直覺的引導,聆聽來自內心的訊息──我們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經常忽略了這些訊息。

瑟曼徹頭徹尾就是一個用左腦思考的人,非常善於分析,而當我提到直覺的時候,他保持高度懷疑。但就連愛因斯坦這樣偉大的知識份子也相信直覺。他說:「我相信直覺和靈感??有時候我覺得我是對的,儘管我並不知道我是不是正確。」就連聖經裡也提過「內心那柔和穩定的聲音」。我這一年就是希望透過冥想和察覺來接收這聲音。我知道我可以信任這個聲音。

直覺真的有用嗎?有一天我在上網的時候,搜尋了「直覺的科學」,結果有一千六百萬筆資料。哇,我想我不是唯一感興趣的人。我點了幾個連結,發現愛荷華大學有份精彩的研究。那裡的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玩卡牌遊戲,共有四疊不同的卡片,一次翻一張。這「應該」是純機率的遊戲,卡牌上面點數愈高就可以贏愈多錢。雖然受試者不曉得,但其實這幾疊卡片已經先安排好了。其中兩疊卡片的點數較高。當大家在玩遊戲的時候,他們的手掌上有手汗感應器。而這些感應器發現了很有趣的現象──受試者才抽了十張牌之後就開始流手汗。儘管如此,他們抽了五十張牌之前都不曉得這幾疊卡片已經安排好了──他們繼續翻了三十張才曉得牌的疊法有玄機。他們濕潤的手心在他們察覺到卡牌經過設計之前老早就提出警告了。我一直認為直覺是心的推理──以我們的感覺為線索,不經過腦筋思考。

直覺往往來自我們的身體,就像我在印度工作時出現的胃痛一樣。直覺可能是要警告我們偏離了正確的道路,提醒我們有麻煩──甚至導引我們做出更正確的選擇。毫無疑問地,選擇健康食物會讓我們覺得更有活力,攝取糖分和垃圾食物則會讓我們反應遲鈍或喜怒無常。那為什麼我還一直選擇垃圾食物呢?我也需要一些協助。在這之前,我一直不願意檢討我和食物之間複雜的關係。但我的目標是要更體貼我的身體,需要拋下這些擾人的問題。父親的著作《你在渴求什麼?:揭開理想體重、生活幸福、身心平衡的秘密》(What Are You Hungry For?)一直堆在我床邊。有一天上午,我送女兒上學之後,心想:時間差不多了。然後我便上樓拿了這本書來看。

我隨意翻閱,我很喜歡這麼做,看我的眼神落在哪裡。這其實是個古老的做法,叫做「聖經占卜」(bibliomancy),利用卜筮的方式來汲取智慧或洞見。有的時候沒什麼用,但往往我透過這種方式所得到巧遇的資訊總讓我驚訝不已。總之,當我翻開父親的這本書,我的雙眼注意到了這句話:「如果你信任你的身體知道你需要什麼,它就會照顧你。」父親的解釋是:身體知道哪時候餓了、哪時候飽了,因為膽囊會將荷爾蒙訊號傳遞給大腦。你只要注意,並信任身體的訊號。

信任你的身體。在我各種控制飲食的方法和數度減糖的經驗中,我一直忽略這個簡單的建議。這道理這麼淺顯易懂,但我從沒納入減重策略中。每個人的身體都經過巧妙設計,可以在平衡狀態下維持體重。但因為我對食物的依戀,我一直刻意忽略身體的訊號,明明我已經飽了,但我在不餓的時候還是會繼續吃。

為了學習信任我的身體,我必須調整頻率接收訊號,所以我決定要採取父親描述的一個簡單方法。他建議在吃飯前練習停下來,停下手邊的動作;花一分鐘吸氣、吐氣、注意呼吸;觀察自己飢餓的程度,是一分餓還是十分餓;最後是有覺知地進食。

這和丹尼爾.席格博士說的反應彈性很雷同──做出反應之前先緩緩,這樣你才能清楚地意識到當下,並評估你的選擇。「暫緩可以幫助你做出更睿智的選擇。」席格博士對我說。如果我需要做出更智慧的決定,通常就是我站在烘焙坊的現烤杯子蛋糕前。

我闔上書,消化著信任的議題,我覺得信任對於實踐目標至關重要,這也是我學習健康飲食的關鍵,我必須信任身體才能維持健康的體重。我不必節食,因為當我注意身體飢餓或飽足的訊號時,就可以幫助我吃下自己需要的食物,不再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