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練習用更豁達的心態來面對金錢

作 者 作 品

別為小事抓狂(1):得意人生 100 招
別怕賺不到錢:富裕人生100招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別為小事抓狂(3)+特輯
別為小事抓狂(6):閃亮青春 100 招
別為大事抓狂
別為小事抓狂(8):自在男人100招
生活比你想得更簡單
別再為小事抓狂:創造A+好人生
別再為小事抓狂3——你的幸福家庭計畫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練習當有錢人: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全新改版(CFC0199)
Don't Sweat the Small Stuff about Money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理察.卡爾森
       Richard Carlson
譯者:朱恩伶、李怡萍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19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60973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練習當聰明人+練習當好命人+練習當有錢人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練習用更豁達的心態來面對金錢



  【作者序】練習用更豁達的心態來面對金錢

只要一談到錢,壓力就來了。當然,金錢是必要的,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金錢常給人帶來困擾。大多數的人都覺得他們的錢太少,而有些人的錢太多。金錢會讓朋友之間產生嫌隙,也會使家人關係出現裂痕;金錢會使美好的婚姻告吹,也會讓一生的友誼化為灰燼。我所聽過的,因金錢所造成的爭鬥、決裂,比世上其他事情都還要來得多。

金錢會讓人們貪得無厭,也會變得冥頑不靈;金錢這個主題很少會激起人們最良善的一面,反倒常引發人們最惡劣的一面。很多人花錢來進行愚蠢的浪費,有些人則是過度節制且小心翼翼。從更深入的角度來看,金錢往往與權力和欲望脫離不了關係;因此,很多人會將自我尊嚴與他們的財富價值劃上等號,於是,使他們沒有機會過著快樂和諧的生活。

我們對金錢的煩惱與執著超乎一切。我們不知道目前擁有的金錢夠不夠,也擔心以後會不會有足夠的錢。你打開收音機聽股市的行情,甚至你的快樂完全受到股市漲跌的牽動。股市漲了,你就雀躍不已;股市跌了,你就悲慘莫名。

我們對金錢有好多問題。我們該如何使用?我們該存多少錢?該拿多少錢出來做公益?該花多少錢在孩子身上?我們離開人世後,錢會落到誰手裡?

我們對於錢也有不少擔心和煩惱。有些人覺得要繳太多的稅,錢財的處理太複雜;東西太貴,讓很多人覺得被剝削。別人比自己有錢時,會讓自己產生不安全感;自己比別人有錢時,又會讓自己覺得有罪惡感。

你認為當一個人擁有一定程度的財富時,他就可以不用再為錢擔心了;但事實卻往往相反。大部分有錢的人,不但不覺得輕鬆,反而更添煩惱;他們現在雖然不用擔心錢從哪裡來,但要開始擔心如何守住錢財、如何保護照顧錢財等。然後,就開始擔心這樣的問題:「人們是不是想佔我的便宜?」,以及「他是不是因為我有錢,才喜歡我的?」

我認識很多人,他們的家族事業雖然做得很大,但卻摧毀了整個家庭;我見過很多人,他們在父母過世後,為了爭奪財產而四分五裂;我也見過為了金錢糾紛,而鬧上法庭的親人或好友;我更親眼目睹過一位計程車司機,為了幾塊錢的糾紛,而幾乎回頭殺了一位老人。這種故事永遠說不完。我曾跟不少窮人相處,也曾跟許多富人交遊,更認識一大堆中等收入的人;老實說,我覺得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不管有沒有錢,都會因為金錢而小題大作,真的,這是一種普遍的現象。

本書原本的書名叫做:《別怕賺不到錢》(Don't Worry, Make Money)。從後見之明來看,這本書應該歸在「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因為金錢很可能是我們焦慮的最大源頭,因此很適合學習不要擔心、躁怒、焦慮、緊張的哲學。你無法(或許你也不願意)免除與金錢有關的問題,但是你可以練習用更豁達的心態來面對金錢;你若能這麼做,你的整個人生將變得更輕鬆和諧。

要在人生中獲得極大的財富與成功,但內心又能清淨不受影響,並非不可能的事;要擺脫煩惱或憂傷,做出適當而有智慧的決定,也決非難事。這就是本書的重點:找出創造財富與更多樂趣的方法,來擺脫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煩憂與壓力。

學習別去擔心賺不到錢,這麼想雖然不會解決你所有的金錢問題,但一定會讓你的心境更平和。多一些正確的觀點,或許再多一點幽默感,你必能明智地處理錢財;你會眼光精準,並做出很棒的選擇,不會讓財務問題困擾你的人生。

如果你讀過我其他「別再為小事抓狂」系列的著作,你會了解我對人們的潛能深信不移。我相信我們擁有喜樂、同情和智慧的潛能,而唯有在我們停止為小事抓狂時,這些潛能才會展現出來。

當你不再擔心賺不到錢時,每一個人都將受益匪淺。你的心情會更愉快,而且,你也可能會賺到更多的錢。在我看來,我確信我們所享有的任何成功,都是因為我們去除了擔憂,絕不是因為擔憂的緣故。擔憂和過度焦慮,會把我們帶離我們的夢想,讓我們的潛能無法發揮。因此,當我們找到不擔心或是不抓狂的方法,我們同時也點燃了我們內在的潛能。

重要的是,其他人也將因此而受惠。當我們不擔心金錢,我們就更樂意去為別人服務,我們會更慷慨慈善,不會因為恐懼,而拖延付出我們的時間、精力、點子或金錢,我們會學習發自內心,自在地付出。我認識許多人,在解除了對金錢的擔憂之後,便開始捐錢、當義工,為別人出錢出力;他們「不擔心」的能力,使他們更有信心、也願意付出時間和金錢。

當你不再為了錢斤斤計較,你就可以將精力用在更有建設性的地方,去做一些能帶給你快樂的事。書中所提出的策略,就是要幫助你將煩惱從生命中永遠驅逐出境。不管你想要獲得信心,來尋找新工作或追尋夢想,還是想要自在地請求別人幫助或要求加薪,或是想擁有處理批評和拒絕的能力,或是增進自信心,敢於冒險、公開演講、多做公益、利用創意的方式來行銷,或者只是單純地學會不要為錢斤斤計較,無論如何,本書都將有所幫助。

我很高興各位能花時間來閱讀這本書,並希望本書能幫助你創造一個更棒的人生。
我在此深深地祝福各位。

04自嗨不等於熱力十足
大部分的人都會同意,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就算不是成功的必要因素,至少也是大有幫助的幕後功臣。只不過,這些人往往把有用的熱情,與亢奮或狂熱的行為混為一談。

熱情有各種不同的形式,它可能是成功的驅策力,或者是想捲起袖子好好拚的感覺,或盡全力挑戰辛苦漫長的工作時間。這種「亢奮」的熱情可能很興奮,甚至會上癮;不過問題是,它會耗盡你的能量,讓你精疲力盡。它的動力來自外在的源頭,來自緊迫的截稿時間和小題大作。這種熱情的外在特性,總是帶著一點恐懼的味道:「只要一切都順遂,我就愛這種感覺。」但這種熱情也可能會變得無聊,你只有在有截止壓力、有興奮感的事情發生時,才能得到樂趣。就因為這樣,於是你總是將時間消磨在等待和尋找更大的興奮上。

另一種比較鎮定的熱情是我所謂的放鬆的熱情,這是一種從容自若、慢慢釋放的感覺,它滲透進入你所做的每一件事,因此,你幾乎做任何事都能帶來喜悅和成功。這種感覺不但不狂熱,而且更像快樂與熱忱。這是一種比較鎮定的興奮,可以說是一種沒有憂慮的興奮:「我之所以喜歡,就是單純因為我全心投入我所做的事情當中。」

產生這種熱情的方法,就是學習將你的注意力完全放在當下。任何時刻都試著一次只做一件事情,而且把全付精神都拿來做這件事。如果你在講電話,請全心全意,跟你說話的對象「在一起」。思緒不要東奔西跑,請專心於當下;如果你的心飄走了,請輕輕地再把心帶回此時此刻。

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不管是準備報告、演講、解答問題、想出點子、進行一項艱困的差事等,都可以從中產生放鬆的熱情。它不是來自興奮、外在的冒險,而是來自我們自己的專注力、我們的念頭。我們之中有太多人活在過去或未來,我們的心思意念若不能放在此時此刻,我們就無法體驗喜樂。你只要更專注在此時此刻,就可以將熱情帶回你的人生和事業中,你的專注力和洞察力將會大幅提升,同時,創意和創造力也將會源源不絕。

88你打算如何運用省下來的錢?
不過,(秘訣87的)另一面是,便宜不一定總是好的。有時候,買一個二手貨(儘管有潛在的好處),並不值得付出額外的時間和額外的氣惱。最淺顯的例子可能是,決定買一戶比新房子更便宜的「翻修」房子。

從表面上看起來,最初的花費可以省下百分之三十(或更多),這可能很不錯。可是,除非你有能力自己修繕,而且很喜歡親自動手,不然廉價屋可能會讓你抓狂。老房子有可能而且通常會垮掉,修理起來可能很頭痛(長期下來也非常昂貴)。你是否已經猜到,我自己也犯了這個錯誤?

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更多的日常採購。例如,買部二手電腦,而非你所喜歡的新電腦,可能可以省下一些錢。不過,如果因為它常進廠維修,而使你無法經常使用它,你可能會懊悔當初不該貪小便宜。而且跑維修廠也很花時間,你真的想花時間去照顧那些二手貨嗎?

計算某樣東西的真實開銷並非易事。例如,乍看之下,可以跑五萬哩的一百美元輪胎,似乎跟一個可以跑兩萬五千哩的五十美元輪胎花費一樣。不過差別在於細節。例如,想想多付五十美元投資在輪胎的行駛時間。在你匆忙出去買一個五十美元輪胎,去取代另一個五十元輪胎之前,你必須考慮其他事情。你換輪胎所花費的時間有多少價值?此外還應該考慮安全因素。重點是便宜可能比較好,也可能不盡然。必須小心取捨這當中的優缺點。

取決廉價與昂貴與否的最佳方法是,徹底向自己坦白,如果選擇比較便宜的東西,你打算如何運用省下來的錢,你會把錢花掉嗎?你真的會把這些錢用在投資上嗎?這些決定比表面上的重要。長期下來,大部分時候,你可能因為做了最佳決定,而累積出一大筆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