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我的手,勞動的手

譯 者 作 品

日日100
撫慰身心、恢復健康的100道特效食譜:日本醫學博士石川瑞惠親身實踐!改善體質,擺脫小病痛!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
日本酒之書:20堂課讓你搞懂現在最流行的酒!
日本橋木屋:二十四節氣料理道具生活帖
四季天然皂方帖:日本手工皂療癒系達人24款手工皂生活提案
壞事不要來
女子人際學:受男性欣賞,女性喜愛,人際關係瞬間提升的100個教戰守則
踏上旅程吧,收集從天而降的點點微光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暢銷紀念版】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很多很多幸福的事(CFC0200)
楽しいこといっぱい 65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栗原晴美
       栗原はるみ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31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44頁
ISBN:978957136101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我的手,勞動的手



  我的手,勞動的手

我的手掌撐開,從拇指到小指剛好二十公分,拇指到食指撐開則是十八公分,我都用手指的長度來當測量的標準。比方說,在散步途中發現之前就想要的收納用品或家具,我就會用手指比一下,看看這個籃子能不能放進廚房的櫃子,或是小推車剛剛好能塞進工作室一處小空間,像這樣用手指代替尺來測量。既然是自己的雙手,就是最百無禁忌,可以隨心所欲使用的工具吧。手工、手續、手感……日常生活中很多詞彙中都有「手」,主婦的雙手真勤勞。
母親總說:「料理不能用數字或語言來敘述,要邊嘗味道邊目測,用手感來體會」。或者像是「分量?我又不是料理專家,從來沒量過啦。反正像乾燥羊栖菜,用大拇指、食指、中指三根手指頭捻一撮,這樣就是一人份。」對照老是得將食譜用數字標示而苦惱的我來說,母親的說法真是令人羨慕又準確無比。
對了,最近開始聽到有人說我的手跟媽媽的很像,我自己倒沒什麼特別感覺,但一看照片才發現神似得驚人。當我將自己的手聯想到媽媽那雙對料理跟家事都不辭勞苦的手時,再次深深體會到從母親身上學到珍惜一天天不變的生活有多重要。

《哈蜜的湯碗》
這個湯碗有超過五十年的歷史吧。「哈蜜」是我從小的暱稱,一家人彼此的稱呼就是「爸爸」、「媽媽」,我哥哥「小廣」,還有我「哈蜜」。把媽媽煮好的味噌湯盛入刻有各自暱稱的湯碗裡,全家人的早餐就此展開。這套漆器湯碗是母親向一位來自輪島的漆器師傅訂製,這位師傅的個性很豪爽,四處做生意,一年大概來下田兩次吧,每次我們都很期待向他訂製的產品。久而久之,母親深深愛上漆器,家裡的各項漆器也愈來愈多,像我的湯碗、便當盒都是。我等於是用著「輪島伯伯」製作的漆器長大的。
過了很久之後我才知道,童年時讓我了解到漆器美好的那位師傅,竟然就是昭和時代知名的大師奧田達朗。大約三年前,我聽說奧田大師的弟弟繼承了他的手藝,便一心想著要把「哈蜜湯碗」拿給他看看,讓他知道我因為這只湯碗而愛上漆器,告訴他我的感謝。在這個念頭的驅使下,我來到了一片雪白的輪島。奧田大師的弟弟非常高興,還說「沒想到有人這麼珍惜家兄的漆器,一用就用了超過五十年。」一只小湯碗帶來的緣分,讓我覺得好神奇。
從輪島長途跋涉來到下田的師傅,以及幾十年一直珍惜著他的作品的家母。這段看得出製作者跟使用者雙方個性的情誼,我認為就等於培養了日本的漆器文化。這時,我有種強烈的想法,就是擁有好東西也要懂得珍惜、長期使用,讓更多人了解漆器的優美。

《愛杯》
很多年前,我很喜歡位於新宿伊勢丹百貨二樓的「Babington's Tea Room」,經常光顧。薄荷綠的杯盤讓我覺得好新鮮,裝在籐籃裡的餅乾美味極了,我還曾回家後試著自己烤出類似Babington口味的餅乾。當我到羅馬時,走訪位於西班牙廣場階梯旁的Babington's Tea Room本店,買到了朝思暮想的杯盤組時,當下既高興又感動。
用自己講究收集來的愛杯喝茶,這樣的小事就能讓我感受到微小的幸福。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不斷反覆相同的事,偶爾難免感到辛苦、疲憊。在這樣忙碌的日子中,能找到自己的樂趣,哪怕再怎麼微小也無妨,我認為這就能改變生活,改變心情。一大早起床獎勵一下認真的自己,用愛杯喝美味的奶茶,就是「微小的幸福」。每天持續之下,奶茶會沖得愈來愈好喝,喜歡的杯子也變多,光是欣賞收藏的杯子都能體會到幸福感。
黃綠色的大馬克杯大概是二十年前先生買給我的對杯,每天早上我都用這個杯子喝先生幫我沖的奶茶,兩人共享早晨時光。先生買給我的杯子永遠都成一對,意思是「兩人一起喝茶吧。」一想到他的用心就好欣慰……我希望未來也能珍惜身邊每一個「微小的幸福」。

《小煎餅》
有點餓的時候,我會拿塊小煎餅填肚子,只要吃個一、兩片我就很開心。用海苔包起來的磯邊卷、炸煎餅、芝麻煎餅,或是伊賀地區的名產硬煎餅……我的牙齒還算堅固,滿常品嘗各種煎餅加以比較。對了,在我最愛的廚房裡經常備有下列各種食物:馬自瑞拉起司、甜番茄、白酒、鮪魚中腹肉、海苔、納豆、紅茶、牛奶、京都有名的「柴漬」醬菜,然後還有煎餅。這些已經是家中不可缺少的糧食。
至於我這陣子最喜歡的煎餅,就是位於三重縣桑名市的「Tagane屋」的Tagane煎餅。自從有個知道我喜歡煎餅的朋友送我之後,我就吃上癮了,經常請人家幫我買。這一味煎餅外頭酥脆,裡面帶點嚼勁。醬油調味恰到好處,好吃到吃再多也不膩。(牙齒不好的人要小心!)使用的是當地的糯米跟粳米,以及桑名有名的古早味醬油,遵循古法用炭火一片片手工燒烤,簡單卻美味極了。請別以為它只是尋常煎餅,除了想當然耳的濃煎茶,就連搭配咖啡歐蕾或黃昏時分的白酒也很理想。Tagane煎餅有兩種,「厚餅」是傳統的錢幣外型厚煎餅,「薄餅」則是梳狀薄烤。我喜歡「厚餅」。接下來我還要繼續四處尋訪美味煎餅。

《橫條紋T恤》
我幾乎每天都穿橫條紋T恤。橫條紋感覺清新潔淨,而且我相信穿起來會變得年輕又可愛。我在三十幾年前就愛上橫條紋,一切都始於遇見一件桑麗卡(Sonia Rykiel)的線衫。
新婚時,當年時髦的女性人人爭相穿的就是桑麗卡線衫。前所未見的用色、纖細的線條,休閒中帶著優雅的風格,連我也深深著迷。真想隨時都穿,而且內心充滿嚮往,希望自己能成為配得上這款線衫的成熟女性。於是,有一天先生帶著我去桑麗卡專櫃,因為這是名牌,一開始我有點緊張,但試穿時開心又激動的心情我至今仍印象深刻。這樣的服裝正因為簡單,反倒能讓穿的人散發出獨特的光彩。在桑麗卡線衫的引領下,我也愛上了橫條紋的神祕魅力。
Sonia Rykiel出生於一九三○年,原先是位家庭主婦,但據說她在懷孕期間對坊間的孕婦裝都不滿意,於是自己動手設計,從此讓她成為設計師。她以打破成規的嶄新創意打造出自己嚮往的服裝,以及讓女性穿起來更自由有活力的服裝,因而廣受全球女性支持。現在回想起來,桑麗卡線衫不僅讓我嘗到步入時尚的樂趣,似乎還帶著我走上一個新的人生方向。
對我而言像是提神咒語的橫條紋T恤,未來我也會繼續天天穿,持續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