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再過不久,人們就會在網路上分享「現在要開始呼吸」。
在競爭社會下,沒有相同的起跑點。
容易入口,是對料理的稱讚?

作 者 作 品

孤獨的價值

譯 者 作 品

1件單品X6種風格:日本女孩認證最有感的時尚穿搭擴充術!
骨架分析X基因色彩=史上最強最美穿搭術
實搭8色X經典9款:提升品味度、打造俐落感的半熟女子時尚術
骨架分析X基因色彩=史上最強最美穿搭術(暢銷新裝版)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日本推理小說家教你看透人生內心戲:打破框架、拆解懸案的100個生活思考(CFC0204)
"SHIKO" O SODATERU HYAKU NO KOUGI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森博嗣
       MORI Hiroshi
譯者:蘇暐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3月1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9571362151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再過不久,人們就會在網路上分享「現在要開始呼吸」。在競爭社會下,沒有相同的起跑點。容易入口,是對料理的稱讚?



  自序

 我在下筆前習慣先構思一百則單行標題,這會耗費約半年的時間,步調大約是兩天想一則,等到全部湊齊,就開始撰寫所有文本,而這部分總共只花了十小時左右,換言之每天只要一個半小時,約一週就能寫完。

 這本書是我用上述方式創作以來的第三本,它的定位是前一本書《跳脫框架的一百篇講義》(暫譯)的續作,但兩者之間並無延續,同一本書裡的內容也不連貫,僅是一本短篇散文集,說是講義確實頗為相似。

 身邊的人都告訴我,「這種書一定賣不好」,我自己也覺得會賣不好,可是出乎意料地,銷售冊數愈來愈多,甚至幾度再版。於是一年後,我推出續作。舉凡任何形式的作品,第二集通常都不如前作,我知道得想想辦法,但很快地確信自己無計可施,只好順其自然。

 那段寫作時間我總是泰然以對。我不緊張、不拘束、不特別有幹勁,因為過度拚命反而會引起疲乏,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不認為可以產出好東西。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就像挖土一樣,就算只是一天一點地慢慢鏟土,不知不覺也會挖到原本預設大小的洞。

 孩提時代的我習慣將玩具玩壞,連自己做的玩具也是,我享受將其耗盡的過程。每當模型飛機飛到最後不見蹤影,或是掉下來摔個粉碎,我便利用那些壞掉的零件,立刻創造下一個作品。現在不知道是有錢了,還是不想把做好的成品弄壞,我的模型飛機幾乎只試飛一次,一旦成功翱翔,便開開心心地帶回家擺好。所以,家裡總是堆了滿坑滿谷的模型飛機與小火車,有時還被誤認為是收藏家。

 同樣的,年輕時的我喜歡追根究底,總愛把對方的論點攻擊得體無完膚,或者不斷修正、組合、輸出,直到該理論完全不敷使用。如今,我發現不必那麼鑽牛角尖,一想到像這樣隨興地把想說的話寫進文章裡,不一會兒也會有人去閱讀,我就會趁著還有靈感的時候先把點子紀錄起來。這無關好壞,因為充其量寫書就是這麼回事。

 一如往常,我還是鮮少放入時事,並以抽象的方式書寫。不過讀者仍然敏銳地揪出了文中具體而微之處,這是非常有趣的現象,這意味著人對於共時性與共通感總是特別敏感,每每令我自嘆弗如,而這就是我所欠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