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我是誰
須牢記的重點

譯 者 作 品

超越:生命的幸福之道--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7
奇蹟,正在發生:回溯最純淨的生命本質。回溯前世、啟動療癒,來自85位體驗者的真人真事:《前世今生》布萊恩‧魏斯博士最新力作
25招讓你百病不侵
教孩子大膽做夢:終結糖漿課堂
請帶我回家,羅賽兒:911事件的奇蹟生還經歷
前世的因,今生的果:凡事皆有因果,此生的痛苦和問題都由前世而來;透過85位前世回溯者的分享,找到自己的答案。(《奇蹟正在發生》經典紀念版)
一鍋隨意煮:95道烹然心動歐風好料理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全新6週正念練習法:全球最熱潮流,人人都在追求的內在整理,讓你進入最佳工作狀態,活出愉悅人生!(CFC0244)
A Mindfulness Guide for the Frazzled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茹比‧韋克斯
       Ruby Wax
譯者:張琇雲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04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67842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我是誰須牢記的重點



  我是誰

有些讀者可能不知道我是誰,所以接下來我就先簡單聊聊自己到目前為止的生活好了……

憂鬱症究竟是先天體質或後天造成,至今尚無定論。雖然我不想把罹患憂鬱症這件事怪到父母頭上,但或許可以從我們家好幾代猶太祖先的經歷看出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吧!他們的一生幾乎都過著顛沛流離的日子,攜家帶眷、扛著咖啡桌,從一個國家逃到另一個國家,才剛在某處落腳,又得再次面對逃亡的命運。連我的爸媽也是倉皇地從奧地利逃了出來,要不是他們的動作夠快,現在就不會有我的存在,當然也不會有這本書的誕生。我想就是因為我的身上流著這樣的血液,也遺傳到老是在遷移的基因,所以才總是不停地在尋求安全感。遺憾的是,我未曾找到真正的家。

當我的爸媽遠渡重洋,登陸美國之後,我爸建立了一個香腸王國,成為著名的芝加哥香腸王。只是他真是一位人見人怕,鬼見鬼愁,尤其是農場的豬群動物們。照理說我應該要繼承爸爸的王國,但我客氣地婉拒了。而我媽是個超級怕髒的女人,大半輩子都跪在地上追著一坨坨的灰塵跑。她為了讓我們養成衛生的好習慣,就照著格林童話的故事來餵養我們小孩長大。故事裡,晚餐前沒洗手的孩子會先被剁掉大拇指,再做成餡餅等。還有很多關於我父母的故事,比方說從前我媽如何在一望無際的土地上找到麵包屑,請參考在下的第一本拙作《你想要我怎樣?》(HowDoYouWantMe?)。

說到教養這件事,俗話說:「不打不成器。」所以我爸媽打我打得可兇了,只是長大後,我這孩子也沒多爭氣。小時候每次被處罰,我都會偷偷記下他們以後要付我多少錢,來彌補這一筆筆的心理創傷。算起來,數目還真不少呢。雖然至今我半毛錢也沒拿到過,但他們送我去夏令營,還付錢讓我矯正牙齒,就會想說那欠我的錢就少算點好了,因為我覺得他們對我真的沒有很不好。

尤其是每年為期兩個月的暑假,我都會過得很開心,因為可以參加擲標槍、划獨木舟這種極限運動,並且從中學習競爭精神。比如若要是輸了,就得勇敢一點拿槍斃了自己。

當時就讀中學的我是班上的笑柄,還被取了個可愛的綽號,叫「長牙妹」,因為我的門牙長得很像牛羚的牙齒。而我戴了整整十年的牙套,如此一來,這樣我的牙齒才會後退到跟身體其他部位相同的生長時區。由此可知,我小時候不怎麼討人喜歡。沒錯,我知道看我現在這個樣子,很難相信以前的我是那副德行。

念中學時,我在《我愛紅娘》(Hello,Dolly)劇中軋了個小角色,演一條「蚯蚓」。雖然毫無經驗,也沒表演天分,我卻不知中了什麼邪,長大後竟搬到倫敦,成為一位優秀的古裝劇演員。只是前十年我都住在租來的小套房,房裡的裝潢看起來好像有人在裡頭大出血過,而且也沒暖氣,因此我得張開腳站著,把吹風機放中間吹,才能熬過那冷冽的寒冬。至於我是怎麼進入演藝圈的,只能說我不是突然大紅大紫的那種人。我到每間戲劇學校試演過,儘管我頭上戴著自己用厚紙板做的頭巾,把茱麗葉詮釋得活靈活現,卻沒有一間錄取我(千萬別戴厚紙板頭,因為戴著這東西走過門口非扭斷脖子不可)。

長話短說,最後我是憑著一股幹勁加入了皇家莎士比亞劇團(RoyalShakespeareCompany);憑著一股幹勁,進入電視圈,一待就是二十五年;憑著一股幹勁,結婚生子??也正因為我用了這股幹勁,把自己逼得太緊,在七年前,我撞車了。還開著著火的車衝下精神正常的懸崖。事發不久,我便住院接受治療,有好幾個月時間都坐在椅子上,因為太害怕而不敢起來。雖然終其一生都飽受憂鬱症折磨,但這次是致命的一擊。

後來我察覺到,長久以來我都用成功當作盔甲來掩飾自己凌亂不堪的內心。我虛構出一個自己,就像拉斯維加斯那些笑容可掬的展場模特兒人形看板一樣。而我只是個門面,背後空無一人。在那一刻,我頓悟了。原來名氣一直是我用來遺忘不正常童年的最好方法。在這次嚴重到無以復加的憂鬱症發作之後,深深覺得我應該要離開演藝圈,嘗試過不同的生活。反正我也越來越不紅了,這應該會是個明智之舉(有次我在倫敦希斯洛機場三號登機門,幫印度哥斯達航空〔Costa〕啟航剪綵時,我就知道自己過氣了)。

我以為這會是個改造自己的好時機,同時也可以找出這些年來住在我腦子裡的究竟是誰。再次長話短說??就這樣我開始研究起正念認知療法。由於我做事向來有始有終,所以還到牛津大學進修,最後取得碩士學位。先插播一下,免得我忘了:我有沒有提到我今年獲頒大英帝國勳章?也許吃了那麼多苦頭是值得的,也或許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