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勇於飛蛾撲火
▍CH.1 失敗篇 ▍

作 者 作 品

兒子使用說明書:在你放棄和兒子溝通之前,請先看腦科學專家怎麼說
戀愛使用說明書:戀愛一定有風險,愛情有失有得,開始前請詳閱男女腦科學說明書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腦科學家寫給父母的教養說明書:《青少年使用說明書》+《兒子使用說明書》

譯 者 作 品

當你出生的時候
你的一切
世界上最簡單的選酒法:一書讀懂葡萄酒、日本酒、雞尾酒!72個一看就會的入門必備常識
小小的我
越來越愛你
我不是普通的棉花糖
塗鴉ABC(附創作貼紙一張):塗鴉、拼貼、創造!
乒!發送訊號!(自由的、勇敢的、智慧的面對人際關係)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英雄之書:觸動日本成千上萬年輕人,改變自我的人生開創法則(CFF0237)
英雄の書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黑川伊保子
譯者:李貞慧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7月22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67156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勇於飛蛾撲火 ▍CH.1 失敗篇 ▍



  前言|勇於飛蛾撲火

聽說義大利人對於即將進試場考試或上場參加比賽的人,都會用這一句話激勵他──

In bocca al lupo!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勇於飛蛾撲火。

舉個例子來說,假設足球比賽中我隊率先攻下一分,後來卻被敵隊要了回去。這種時候義大利人會血脈賁張,覺得「好戲終於上場了」,積極地「勇於飛蛾撲火」。
這是因為對他們來說,比賽就是「得分、失分、再把得分要回來」的過程,而不是「只要得分」就好。
我最喜歡的世界摩托車大賽義大利籍車手瓦倫鐵諾‧羅西(Valentino Rossi)也一樣。
一馬當先時他總是表現得很冷靜,可是當對手非常巧妙地竄出來超越他時,旁觀者都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他全身傳達出「YES!」的喜悅,彷彿還隱約可以聽到他的喃喃低語聲,「好戲終於要開始了」。
每當這種時候他也是勇往直前,果決地飛蛾撲火。他操控著時速高達三百四十公里的重機逼近對手的車,二車相距只有幾公分,然後在車縫中競逐爭先,展現出堅強不退縮的意志力──他完全樂在其中。
其實,賽後羅西在接受採訪時也面露微笑地表示,「這是一場痛快的比賽,實在太爽快了!比賽就是要有這種張力才有趣」。就算比賽輸了他也這麼說。
比賽在對手把分數要回去時才算開始。
被超車時,賽車比賽才正要開始。
能這麼想的人很堅強。
如果在對手把分數要回去時,自己心中就浮現「輸了」的念頭,自己就會動搖,彷彿就像比賽已經結束一樣。這麼一來,就會連續失分,比賽也就真的結束了。
運動賽事也好賽車也罷,只要選手本人覺得「輸了」,那一瞬間一切就已畫下句點。
人生也一樣。

日本人認為「失敗」的事件,其實幾乎都是「老天爺為了讓人生充滿戲劇張力的安排」。同樣一件事,稱之為「失敗」,和抱持著「好戲終於上場」的想法,兩者可是天差地遠。
只不過是語言習慣的差異,卻讓這個國家的年輕人越來越膽小怕事。
政府提倡國際化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了,其實比起語言能力,這個國家最需要的或許是不把失敗當回事的厚臉皮,不是嗎?
我希望這本書能夠讓內心溫柔的我國(日本)年輕人,不再畏懼失敗和孤獨。
我想透過腦科學,證明「失敗」不過是一場好戲的開幕。
我要證明「孤獨」是腦成熟不可或缺的良方。
這些都是為了讓你能勇於踏出成為英雄的第一步。

你的人生就是以你為主角的故事。
如果你是一位小說家,你會想寫一篇這種故事嗎?──「隆司很能掌握讀書的要領,順利考上一流大學,畢業後又順利進入好公司就職,成為高收入一族。他很擅長溝通,也很受到異性歡迎,四周的人都很敬愛他,而且他也從來沒有讓人失望過,健康平順地過完一生。」
老天爺(腦)也一樣。
腦來到這個世界,就開始描繪屬於自己的感性地圖。每個人的人生經驗都不盡相同,因此孕育出的腦神經迴路也各有不同。所以世界上沒有任何一顆腦,甘於遵守屬於別人的標準答案。

在這個世界上,你的腦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而你的人生故事也是與眾不同的存在。
把這些會為你的人生故事添加豐富色彩的事件,稱之為「失敗」,而且害怕失敗,或是每次失敗就受傷,其實對你的腦與人生一點幫助也沒有。

現在就開始你的人生旅程吧。
讓你自己成為英雄。
……勇於飛蛾撲火吧。

二○一五年夏天 黑川伊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