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文 新時代的新對策/李仁芳
序言
內文試閱

譯 者 作 品

重力小丑 (2010年新版)
收納的藝術
不熬夜,不死背,睡前1分鐘驚人學習法(新版)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成功,1分鐘搞定!:40條改造自己的捷徑
打造你的幸福腦: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打造你的幸福腦+KENKEN(1~4):向大腦學習快樂生活的智慧!
失樂園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就算十年後世界崩壞了,你還能生存下去!(CFH0228)──解答你的不安,讓你自信找到變動中的立足點
10年後世界が壊れても、君が生き残るために今、身につけるべきこと 答えのない不安を自信に変える賢者の方法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山口揚平
       Yohei Yamaguchi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3月04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72頁
ISBN:9789571365398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文 新時代的新對策/李仁芳序言內文試閱



  推薦文 新時代的新對策/李仁芳

在日本,根據二○○九年的調查,一百個「一般水準的日本上班族」當中,只有三個大學畢業之後,成為大型企業的課長。這些族群想蓋透天厝,老後靠年金生活,根本是癡人說夢。

當前臺灣年輕人面對的未來,恐怕也好不到哪去。

但即使世界會崩壞,頭腦清明者,還是該思索存活途徑。

作者山口揚平一再提醒青年朋友要有「貢獻意識」,面試時或試用時期該說的是,現在這個當下,自己能夠以什麼有所貢獻。最好能提示自己過去的實績和技能,替自己背書,並訴說自己將來能如何貢獻。社會是一個僅以對別人有所貢獻為基礎所成立的空間,青年朋友最好能將此概念徹底銘記在心。

作者也直指關係事業成就的「靈活性」就是「自我意識的消除程度」,而溝通的本質在人我「距離的管理」。要注意對方,而非僅僅關注自我。

現下社會結構非「垂直社會」是「水平社會」。無論在任何場合中,都要宣誓自己對對方的責任範圍。要尊敬所有人,不要以上下關係和所得評價對方。

想想看不久前江宜樺院長(曾是臺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與林飛帆先生(臺大政研所研究生)兩位,在立法院門口有關服貿法案「水平」對話的畫面,會覺得作者對當前世界的社會結構真是具有銳利的洞察與見識。
若以動漫題材解說,像鋼彈是以機動戰士之間的戰爭為背景,所描寫的人際關係即屬「垂直社會」結構。多數族群的社會系統是「垂直社會」。這是從最下層吸取勞動、金錢或選票,必要資源從上層像淋浴般降下的架構,是一種講階層威權、強調集體價值的社會系統。

而「水平社會」無論在任何場合中,都要宣誓自己對對方的責任範圍,並以「無分別心」平等尊敬所有人。不會以上下關係和所得評價對方。這種以人為本、強調個體價值的文化在「垂直社會」中比較看不到。公民社會發展愈成熟的地方,愈傾向「水平社會」。

另一趨勢是「在地社會」化的潮流。作者提出將日本分成東京圈、京都、瀨戶內海、九州、北陸五個主要區塊,讓各個區塊依在地特色,各自擁有營運模式,並且鼓勵青年下鄉到各地區參與建設的生存方式。志向則是要同時在地區塊的社群,和全球網絡的社群,打造棲身之處,一方面青年在地方打造/翻轉自身的未來,另方面也試圖塑造在地區塊在世界中更亮眼品牌形象。

臺灣近日也有人討論中央政府機關是否遷移中南部課題,而不少青年朋友更早就陸續下(返)鄉從事茶業、稻米、鳳梨等農創事業,或如小鎮文創等巷弄創意事業在竹山的在地耕耘投入。

新時代需要學習新的「學習方法」,山口在此書中提出很多新的學習方法與學習觀念。他鼓勵大家「優秀是謙虛X能力」、「沒有能力等於沒有勇氣」、「信賴會成為信用」等新學習觀念。「新時代」需要「新對策」,此書的確是崩壞世界中的生存手冊。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 創新管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