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共好與同贏:哈佛快樂專家教你把個人潛力變成集體能力,擴散成功與快樂的傳染力
Google為何打不進中國:全球在地化的5大新通路
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動腦不動氣的EQ帶人術:
情緒競爭力,UP!:15個線索,讓你把事情做完、做對、做好!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你的人生,不能就這樣算了!:走過烈火磨難後最真實的生命體悟,7個關鍵提問改變人生(CFH0284)
On Fire: The 7 Choices to Ignite a Radically Inspired Life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約翰.歐萊瑞
       John O'Leary
譯者:歐陽端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22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44頁
ISBN:9789571372488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一、你要留在原地,還是繼續前行?
▌人生不在避免死亡,而在於選擇活出生命的真諦 ▌


     那些護理師看起來好像很恐慌。
     他們不斷告訴我一切都沒問題,我會好好的 。他們說會陪著我,沒什麼好擔心的。
     如果是這樣,他們為什麼在我身邊衝得那麼快?為什麼看起來那麼驚恐?
     為什麼一直戳我、刺我,在我身邊交頭接耳?
     我看著他們在我身旁快速、忙碌地移動,
     然後我低頭看自己的身體,但那不像我原來的樣子 。

     我看著自己的手,它們看來卻不像我的手;我看到身上的綠色運動服和網球鞋燒剩的部分,它們已經跟我的手臂和腿黏在一起了。

    我全身劇烈疼痛 。
    今早的大火改變了一切,
   一切都變了……。
    有個護理師又說一次,一切都沒問題,但我心裡明白她沒有說真話。
    我今天真的搞砸了。今天,我炸掉了爸媽的車庫。
    我不是故意的!說真的,那甚至不是我的錯……

    前幾天,我看到我家附近有幾個年紀比我大的孩子在玩火。

    他們先在人行道上倒了一些汽油,接著人往後退,然後其中一個七年級生丟了一支火柴在上頭,那一小灘油就開始起火燃燒。

    真是太神奇了!
    我想,如果他們能那樣做而平安無事,我應該也沒問題。

    今天早上爸媽不在家,我走進車庫,在一張小紙板上點火,然後走到那個五加侖的汽油桶旁邊,將它傾斜,想倒一些汽油在那張紙板上。

    就像那幾個大男孩一樣,我想讓火焰起舞。
    但那個紅色大汽油桶太重了,我抬不起來,所以我把那張著火的紙板放在車庫的水泥地板上。
    我跪下來,用力緊抱那個桶子,小心翼翼地將它往火焰上傾斜。
    我等著汽油流出來,但它就是不流出來。
    接下來,我只記得一聲巨響,爆炸的衝力把我拋到車庫最遠的那面牆上。
    我開始耳鳴,身體痛得不得了,衣服都被汽油浸透了。
    我著火了。
    我著火了!
    我覺得頭暈。四周一片火海,我能離開車庫唯一的方法就是轉身衝出火焰。

    沒錯,我記得學過「停下-倒地-翻滾」的火場求生技巧,但我實在太害怕了,全身痛苦難耐,我需要有人來救我。

    所以我開始跑──衝出火焰,跑上兩個台階,開門衝進家裡。我掙扎著、尖叫著,在樓下橫衝直撞,不知如何是好,叫喊著看誰能來救我,任何人都好。

    我站在前廳尖叫著,全身繼續燃燒。
    我的兩個姐妹從樓上跑下來,看著我,然後捂起臉,驚恐得尖叫。

    然後我看見哥哥吉米,他衝向我,拿起前門的踏墊就往我身上打。他不停地用那個墊子使勁在我身上揮打,然後把我撂倒在地,用那張墊子把我包起來,扶我到外頭去。

    火滅了,但損傷也已經造成。

    幾分鐘後救護車從街上奔馳而來,我想跑向救護車,但雙腿幾乎無法動彈,只好一跛一跛地走過去,全身赤裸,我的皮膚和衣服全燒光了。

    我多麼希望沒有人會看見我,我感到尷尬、害怕、全身發冷,只想趕緊進救護車。

    我爬進救護車,吉米在我身後也準備跳上車,但隨車的醫務人員對他說,「抱歉!你不能進來,」然後就關上一扇車門。

    吉米試著跟他理論,向他解釋我們是兄弟,但那人只是說「抱歉!」,就把另一扇門也關上了。
    救護車開走了。我透過車子背面的窗戶,看著哥哥和姐妹站在前院,煙霧在他們背後升起。
    我們開走了。
    這一切都是今天早上發生的事。

    我現在在急診室裡。
    一切都變了。
    我感到非常孤單無助。
    就在這時,我聽見走廊傳來一個聲音。是媽媽!
    她終於來了!
    她總是能讓所有的事情好轉,我知道她也能收拾我捅的這個婁子。
    我聽見她的腳步聲,然後看著身邊的簾子拉開。
    她立刻走到我身邊,把我燒傷的手放在她的手心裡,輕柔地拍著我光禿禿、皮開肉綻的頭。
    「嗨,寶貝!」她說,臉上帶著微笑。

    我看著媽媽,隱忍多時的淚水不知不覺開始滾落臉頰。「媽咪,」我說,聲音因恐懼而顫抖,「我會死嗎?」

    我知道情況很糟,但我多麼希望聽到她溫暖的鼓勵,希望她能揮走我的恐懼,給我希望和安心的擁抱和撫慰。我希望她的親吻可以趕走一切厄運,只有我媽媽能做到。

    我等著聽她承諾會照料所有的事情,就像平常一樣。
    真的,她總是能把一切打點好。
    媽媽輕輕地把我的手扣在她的手心裡,直視我的眼睛,整理思緒後問我:
    「約翰,你要生命就這樣結束嗎?這是你的選擇,我不能為你做決定。」

──────
    我發生燒傷意外三年前的那個夏天,我在家附近的游泳池玩水。

    那是個典型的中西部七月天夏日午後,最適合游泳不過了。潮濕,酷熱,陽光熾烈。棒得沒話說!水裡擠滿小孩,池畔的看台上坐滿家長。我再過幾個星期就滿七歲,正在學游泳,充分享受這個新的獨立感。沒錯,漂浮板、游泳圈我都不需再用了!

    不過,過度自信是會致命的。

    我自信滿滿,不知不覺游到很靠近深水池的那一邊。當我沿著游泳池底彈跳時,頭剛好能浮出水面。突然間,我像踩在冰上一樣滑了下去。原來微微傾斜的池底突然陡降到深水區那一端,我腳下踩不到任何東西,人開始往下沉。

    我一路滑到池底,甚至沒有嘗試揮動手臂或踢動雙腿;我不確定自己是否知道嘗試無望,還是相信有人會來救我,但我就那樣坐在池底。

    抬起頭往上看……
    等待著……
    抱著希望,期待有人會來……
    確定有人會來……救我……

    突然間,上方有人破水而入,快速把我抓起來帶出水面,拖向游泳池畔,於是我脫困了。我抬起頭來看是誰救了我,雖然刺眼的陽光讓我的眼睛半睜半閉,但我看見媽媽。她就那樣衣裝完整地跳下水,把我拖了出來;那天,她救了我的命。

    她二話不說就幫我把身體擦乾,自己裹上一條毛巾,買了支冰棒給我,拔下浸水的手錶,帶我離開游泳池。那天,還有往後許多時刻,她讓我知道她是我的依靠,我只要伸手向她求援,她就能幫我、救我。

    所以我燒傷那天,當她握著我的手,我問她我是否沒事時,我知道她會怎麼做,會說什麼話。她會說:「寶貝,你沒事,我們今天就帶你回家。你要是勇敢的話,回家的路上我就買奶昔給你。現在你只要想,你要巧克力口味還是香草口味就行了。」

    我想聽到她幫我買奶昔的承諾!結果,我聽到的卻是這個:「約翰,你要生命就這樣結束嗎?這是你的選擇,我不能為你做決定。」

    等等,她說什麼來著?
    這是在急診室裡對一個驚恐的小男孩該說的話嗎?

懸崖邊上的戰鬥


    你可能在想,我媽媽是有史以來最冷酷無情的家長。

    關於這點,我不跟你爭論。我的意思是,哪個父母會不給自己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孩子愛和鼓勵?什麼樣的媽媽能這樣完全陌然和冷淡?她難道不明白這個可憐的小傢伙只想要別人給他一點希望嗎?

    但是,我到底需要什麼呢?現在回頭看,我需要的正是她給我的回應。
    我記得自己抬頭看著她說:「我不想死,我要活。」

    她回答我:「好,約翰,那你要為生命奮戰,不顧一切地奮戰。你要牽著上帝的手,跟祂一起走上這個奮鬥的旅程。你要帶著現有的一切往前衝鋒,我跟爸爸一路上都會陪著你,但是約翰,你聽好了:你需要為生命而奮戰。」

    你需要為生命而奮戰。

    在那天之前,我跟一般九歲的孩子沒什麼兩樣。我逃避責任,幾乎從未為自己的行動負責,更不管後果如何。我打掃房間是因為我得打掃,我做功課是因為爸媽要我做,我去教堂也是因為爸媽要我去。爸媽負責做決定,我照辦就是了。他們給我所需的一切,而我則高高興興地接受,並把這樣的生活視為理所當然。

    我們家總共有六個小孩,我排行老四,爸媽彼此相愛而且非常疼愛我們。我住在一棟漂亮的房子裡,爸爸在外工作,媽媽是家庭主婦,住家的社區很安全,我就讀的學校很棒。

    每個星期天我們會去做禮拜,結束後有藍莓鬆餅可以享用,然後傍晚去奶奶家吃炸雞。嗯,我們甚至還擁有一隻黃金獵犬。我們什麼都有,生活超棒的!

    但接下來,我們的人生發生了變化。
    人生總是會變化的。

    當人生發生如我所經歷的變化時,我們可以苦苦哀求一切恢復原狀,仍舊視過去的現實為理所當然,等待某人揮動魔棒讓事情回復正常,回到生活原來的樣貌。或者,我們可以提振起來,承認現在是前進的時刻,並為我們的人生負起全責,真正擁有自己的人生。

    約翰,擁有你自己的人生,為你的生命奮戰。這是你的選擇,我不能為你做決定。媽媽的回答要我是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凡事不再視為理所當然,不再逃避責任,她讓我看見生命的真相。

    今天回顧媽媽的問題,我將它視為一個轉捩點一個改變生命未來走向的時間點。

    那天在最緊要的關頭,我擺盪在死亡邊緣,媽媽勇敢地走到斷崖盡頭,陪我一起面對它。當時我可以輕易地放棄生命,放掉一切,直落深淵。

    但其實,還有另一條路可以選擇,一條向前邁進的路。媽媽從死亡斷崖指向另一個方向,那裡有座大山,看起來幾乎無法攀登,但她說我可以。她說我可以選擇掉頭離開那個死亡斷崖,拖著小小的步伐上山,重生。

    我們都有那樣的選擇我們可以選擇朝氣蓬勃地生活,盡享生命給我們的一切,擁抱生命,歡慶人生,或者我們可以選擇不這麼做。沒有任何人能為我們做決定。

   人生只有一次。
    我們可以選擇積極生活,或者選擇放棄生命。

做自己的主人

    根據各種說法顯示,我應該無法從那場大火倖存 。

    在忍受火焰包覆幾分鐘後,我全身基本上是百分之百燒傷的,有百分之八十七是三度燒傷,也就是最糟的那種。那些燒傷都很深,有的燒穿了三層皮膚,有的燒到肌肉,甚至有些地方燒到骨骼。如果沒有捐贈的皮膚,燒傷的皮膚永遠無法重新長回來。而且諷刺的是,捐贈的皮膚還得來自受贈者本人的身體。因為我所有的皮膚都燒傷,唯一能採集捐贈皮膚的部位就是身上燒傷程度最小的地方我的頭皮。那是一個近乎不可能的任務。

    另外,我的肺也因為吸入濃煙而受損。因為沒有皮膚調節,要控制我身體的核心溫度就變得困難,感染很可能會發生。我的情況異常危急。

    今天,燒傷病患的存活率是以燒傷面積的百分比加上病患的年齡來計算。所以,在許多先進的燒傷療法出現的近三十年前,就我的情況而言,存活率的推算大致如此:全身百分之百燒傷加上九歲的年齡等於毫無存活機會。

    那場大火等於判了我死刑。

    那天早上當媽媽走進醫院病房時,她對這些一無所知,也不太清楚火災怎麼會發生,燒傷療法如何進行,或是接下來要面對什麼。那時,她不知道每晚臨睡前想著她的小男孩隔天是否還活著會帶給她的痛苦,她也未曾想過夜晚會在醫院裡來回踱步,在醫院長廊孤寂、黑暗的角落哭泣,或是長時間在許多次手術過程中痛苦守候,忍受兒子生死未卜的煎熬。

    她只知道我們都只知道奮戰已經開始。

    現在,在故事繼續之前,我覺得應該告訴你一個秘密,而且分享一個好消息。劇透:如果你想在本書結尾前感到驚喜的話,就別讀下面的句子。

    那個男孩活了下來。

    是的,雖然我剛才描述的是在醫院裡令人心碎的時刻,每個父母的夢魘,但本書有個美好的結局。顯然是這樣,不然你就不會讀著我寫的這些字句了。但這個美好的結局並非偶然。

    我相信禱告的力量,而且我知道火災當晚,還有接下來住院五個月裡的每一天,我收到許許多多的代禱。但我也相信禱告的作用更多是在於告知和?發禱告的人下一步該怎麼做,而不在於想要改變上帝。

    我活下來是因為我身邊那些了不起的人,他們一路上不斷鼓勵我,督促我為生命而戰,深情懇求我要堅定信念,而且給我力量讓我能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所以那個人人以為活不了的男孩現在活得再好不過了。今天,我已擁有十二年美好的婚姻,我跟太太貝絲鶼鰈情深,有四個健康、美麗,而且經常活潑喧鬧的小孩,三男一女。我們住在一個田園般寧靜的社區,隸屬於一個活躍的教會,過著精彩的生活。

    這樣不可思議的美好生活是這個大膽提問的結果:你要生命就這樣結束嗎?

    這個大膽的提問提醒我們,未來人生道路的選擇操之在我。我們或許無法決定什麼事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我們總能掌握如何回應這些事件。

    很顯然的,我輕率得決定玩火是一個重大的轉捩點。我小時候隨意做了這個選擇,瞬間我和家人的生活便截然不同,我們再也回不去過去的日子。但這並非我們所面臨的唯一轉捩點。自此之後,無數的轉捩點,改變未來的時刻,都會到來。我們所做的選擇或許帶來希望和可能性,又或招致恐懼和遺憾。在人生中,我們都在做這些選擇。

    我希望幫助你睜開雙眼,真正看見你要選擇的道路,並為你指出那條充滿各種可能性的康莊大道。

    為了點燃生命的烈焰,你所要做的第一個選擇是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因此,別再視一切為理所當然,而且明白唯有你才能改變自己的人生。

    不再找藉口。
    正視你的人生。
    你想讓生命就這樣結束嗎?
    不要。
    很好。
    那麼就開始起身力行吧!

當責,因為這是我的人生

    我非常喜歡〈心靈捕手〉這部電影。

    電影中有一幕特別震撼:一個看來輕率、傲慢、絕頂聰明的年輕人正在跟他的心理醫生深談他的過去。最後,那位心理醫生反覆對這個困惑不安的年輕人說:

    那不是你的錯。
    那不是你的錯。
    那不是你的錯!

    這令人深思的一幕是電影的關鍵時刻,而接受這句話中令人解脫的實相能讓我們在人生中深深受益。然而,我想鼓勵大家的話與此大不相同。

    當我和家人回憶那場改變我們人生的火災時,我們稱它為「約翰的意外」或簡單地說「那場意外」。我爸媽合寫了一本關於那場事件的書,叫《不可能的奇蹟》(Overwhelming Odds),在書中「意外」這個詞出現過十幾次。

    意外。

    讓我問你一個問題:你認為有人手持火焰接近汽油會發生什麼事?

    你想的沒錯。那不是一個意外,那是自然法則,那是拿著燃燒的物體接近易燃的汽油會發生的結果。

    是的,我是個孩子。是的,我壓根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而且,沒錯,我當然沒想到會發生那個大爆炸,但把那個事件稱為意外實在是太便宜我了。所以當媽媽鼓勵我去想生存是我個人的選擇時,她做了至關重要的決定。她激勵我不僅要為已經發生的事情負全責,更重要的是,要為下一步負責。

    這對我來說是個關鍵的轉捩點。我有兩個選擇:為自己的康復負責並為未來奮戰,或是相信有人會來救我而被動承受。

    媽媽知道這是生死攸關的問題,而我正性命垂危。如果我不主動駕馭生命的?繩,我將會落入死亡斷崖,結束生命。她知道她幫不了我,我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近來,「有擔當」(accountability)這個詞沾染了些不公正的污名。提到有擔當這個詞,你會想到什麼?或許你想到責任、負擔,你必須扛起的重擔;或許你想到某些企業,他們逃避責任,毀了別人的生活後,聳聳肩一派無事的模樣。

    很不幸的,有時候我們確實會感到這個社會傾向逃避責任,期待有人從天而降來拯救世界。啊,但有擔當不僅讓你免於在人生旅程中意外地倒退,它讓你自在自主地航向未來。它給你擁有自己人生的力量。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