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褚士瑩/推薦序

譯 者 作 品

別再吃進癌症:拒絕假食物,遠離經皮毒,打造不罹癌的好體質
不用怕,自戀:找到愛自己剛剛好的位置,用自戀的正能量,點燃人生的活力與熱情
深度洞察力:克服認知偏見,喚醒自我覺察,看清內在的自己,也了解別人如何看待你
和海豹特種部隊生活的31天:百萬企業家脫離舒適圈,突破體能極限,鍛鍊強韌心智的終極之旅
虎媽的戰歌
一輩子不復胖的1:1間歇式減重法:利用體重設定值,打造最健康的瘦身計畫
沒有變好也沒關係:找回生活的平衡,接受不完美的練習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勇闖修道院15天:百萬企業家戒掉匆忙病,強化心靈韌性,與修道士生活所獲得的人生體悟(CFH0372)
Living with the Monks: What Turning Off My Phone Taught Me about Happiness, Gratitude, and Focus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傑西‧伊茨勒
       Jesse Itzler
譯者:錢基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09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68頁
ISBN:978957137893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褚士瑩/推薦序



  內文摘錄

作者注

我住進一所修道院,並且詳細記錄了住在那裡的時光。這個經驗對我人生的諸多方面產生正向的影響。一些讀過我寫的第一本書《和海豹特種部隊生活的31天》的人寫電子郵件給我,說想要和我一起進行下一次冒險。我樂意之至,只不過這是個人的歷程,我必須獨自進行。再說,我並不期待任何人離開家人、日常生活,跑去跟修道者一起過日子。而且如今你們已無需這麼做……因為我已經替你們做了。

讓自己從充滿過度刺激的世界裡脫身可能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你必須考慮到可能會發生的戒癮症候群。就如同任何一種涉及深思與內觀的活動一樣,《勇闖修道院15天》裡的部分事件可能引起諸如平靜、處在當下、感到開心且活力滿檔的副作用,而且這些副作用可能讓人上癮,因此,所有讀者在過一種更有活力的生活時,應負起完全責任。
  
書中有某些事件是從記憶中回想,有些事件可能還省略一小部分,以表達發生或所說的內容。部分對話可能也不是一字不差,不過我盡可能保持這些事件發生的時間順序。話雖如此,這些事情實際發生的時間還是有可能比書中來得早一點或晚一點。

收到。
Namaste(合十禮敬)。
@The100MileMan

第二天
學習基本功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孔子

07:08
「做日課晨禱別遲到了。」克里斯多福修道士說。
  
這是我昨晚得到的唯一指示。每一次日課的禱告、靜坐和省思大約是七十五分鐘,在教堂裡進行。我打算每一次都去,一天去兩、三次。做什麼都好,而且我不會遲到,因為這就是我來這裡的目的。
  
但我醒來時感覺像情境劇《吉利根島》裡的吉利根,受到束縛、被困住、無能為力,一切都不熟悉,感覺格格不入。我只想離開這個島。
  
「你在這裡幹嘛,傑西?」比利對我說。「你大可以在家躺在床上看美國大學NCAA籃球聯賽的季後賽。也許我們應該打斷你這個阿達的想法。」
  
哦,現在是時候介紹你認識比利了。比利就是我所說的惡霸,他住在我的腦子裡──所有人的腦子裡。他是我們最大的敵人,而且總是在關鍵時刻壯大自己,試圖說服我們別去做那些事。自我懷疑的人喜歡走輕鬆的路。惡霸比利毫不猶豫的說出他的意見。他會向我一一列出不應該去跑步的理由,或是為什麼應該拖延工作、明天再開始節食。他是成功的最大阻礙。
  
我認為所有的人腦子裡都有一個惡霸。有時他可以安靜下來;有時他會變得太吵太強大。這是我腦子裡的惡霸最危險的地方──我變得軟弱的時候他就越來越強大。今天早上開始準備之前,他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是:「好啊,咱們就去做第一次日課,但這只是嘗試。」他已經在我腦子裡埋下藉口的種子並且讓這個藉口合理化。他是在給我一個脫身之計。心理的惡霸就是這樣,在我們的腦子裡滋生懷疑和不安。
  
噹!乒!咚!我往窗外瞄了一眼,努力讓心平靜下來。
真要命,我對自己說。鐘聲。
我得去做日課了。
就在我開始繫鞋帶的時候:噹!乒!咚!
  
我絕不能第一次做日課就遲到,所以匆匆梳洗一下連忙出門。鐘聲再度響起。鐘樓離我的房間有一.二公尺遠。現在就只少了一個駝背的傢伙。這座鐘塔不是用來裝點門面的,而是世上最大的鬧鐘。克里斯多福修道士提醒我說,每一次日課開始前五分鐘,鐘聲就會響起,提醒大家該去教堂。他還友善的給我一個警告,鐘聲可能會很大聲。
  
可能很大聲?
鐘聲根本大到在晃動整個地球好不好。
  
我跑步到教堂時,心想我的耳膜快要被炸破了:噹!乒!咚!這個聲音都足以把去世的人給吵醒啦。順帶說一下,修道院裡是有很多往生者的。我房間的窗外就是修道士的墓地,十來個小型的木頭十字架在雪地裡冒出來。我從床上看出去的風景就是如此──還真是教人欣慰啊。
  
我跑向教堂門口的途中,抬頭一看,便看見了路加修道士。他是負責敲鐘的,人長得壯碩結實。他戴著巨大的雙耳式耳機,就像人們戴著登上七四七飛機以阻擋噪音的那種款式。我住在離鐘樓十五公尺遠的地方,但修道士們竟然沒有給我任何東西用來保護我的耳朵?我用手掌捂著耳朵,並把左耳埋在肩膀上,希望能有更多的保護,一面飛快跑過鐘樓,朝教堂跑去。
  
我推開進入教堂的門。及時到達──成功。
  
這間教堂叫聖智慧教堂,很美。拋光的大理石地板,雕刻精美的木椅,蠟燭和格子,還有許多油畫。牆上高高掛著幾幅栩栩如生的著名宗教人物肖像,宛如天國的名人堂。畫下面還有名字,可以知道自己在看的是何許人。其中大多數人我都不認得,有很多俄羅斯人和中世紀的教皇之類的。但我還是知道一些人,比如德蕾莎修女、大衛王和摩西。
  
今天早上教堂裡面很暗,沒有點燈,只有透過彩色玻璃窗照進來的陽光。修道士們在日課時焚香,所以裡面也彌漫著煙霧。用一種神秘的氛圍去思考莊嚴──就是這座教堂的感覺。教堂裡的座位能容納六十人左右,但今天只有兩名非修道士來做日課。我猜想這些活動是對外開放的。我試著向另外兩名平民點了點頭,示意「咱們就來吧」,想要鼓舞他們。但他們不感興趣。這只是像運動員在賽前伸展四肢的熱身罷了,而這兩人已經有了自己禱告的氛圍。也或者他們只是不理睬我,因為他們立即低下頭──陷入沉思中。
  
七點十五分,教堂後面的門打開了,修道士們一個接一個地走進了聖堂。他們從頭到腳都披掛著黑色長袍,其中兩人的脖子上掛著大大的十字架。他們立即就座。
  
有兩位較年長的修道士坐在後面的角落,其他人則組成唱詩班,坐在教堂中間的一個小半圓形裡。教堂裡有在小學禮堂看到的那種樂譜架,供他們放置祈禱文和樂譜。所有的修道士都參加了誦經和祈禱。除了修道士之外,唱詩班裡還有三位修女。我坐在他們對面的長椅上。獨自一人。
  
我不斷聽到他們說耶穌,其他的聽不太清楚,於是便走神了。我努力保持專注,但心中卻在胡思亂想。我是說,非常的天馬行空。我的思緒就像是一場順序打亂的幻燈片──這些修道士身上有沒有刺青?我的頭髮要多久才能長回來?修道士們能不能刺青?萬一我長出來的頭髮是直的怎麼辦?這些修道士有沒有能投中罰球的?三位修女哪一位短跑速度最快?對,就是天馬行空。
  
日課中充滿歌曲、讚美詩和禱詞,都是以一種非常優美而古老的音調吟誦著──感覺非常虔誠,但也有一點在腦海裡揮之不去。當一個會眾感覺當然很好,但我像是旁觀者的感覺多於參與者。不過,一旦習慣了──這個聲音就像是心靈的按摩。我閉上眼睛一會兒,與和諧舒緩的聲音合而為一。感覺很好──真的很好──非常之好。我可以聽上一整天。然後……

日課結束了。修道士們陸續走出教堂。
怎麼回事?
我睡著了。
我的靈性之旅沒有一個好的開始。

* * *

午餐時,我才明白到修道士們對三餐的稱呼和我的習慣完全不同。他們的三餐名稱就像是有閱讀障礙。首先,他們把午餐稱為「dinner」,把晚餐稱之為「supper」。所以,他們中午吃一頓大餐(dinner),然後晚上吃一頓簡餐(supper)。當我問他們怎麼說早餐時,他們說:「什麼意思?我們就叫它早餐啊。」
  
好吧。
  
今天supper的菜單是湯和沙拉。就這樣。我把湯舀進碗裡,再放一些沙拉在盤子裡。所有的修道士和藍尼都已經圍著長方形餐桌坐下了。我找到一把空椅子,坐在克里斯多福修道士旁邊。通常我在新環境中是相當自在的,但現在不一樣。
  
餐桌上的每一位修道士都做了自我介紹。有八個人住在修道院,我猜平均年齡是六十歲。但卻這是年輕而充滿活力的六十歲。還有一個第九位修道士,他住在有輔助生活設備的地方。他叫作伯多祿。據說要避免陷入和他的談話,因為他這個人說起話來就沒有關閉按鈕。
  
我端著湯和沙拉坐下來,並且看看有沒有人已經開動。
  
結果是沒人,而這是在自我介紹開始時。等到這些修道士快速的打完招呼,我已忘了所有人的名字。我能說得出來的就是幾乎所有人都有著華髮銀髯,而且都帶著一副他們有什麼我不知道的事情的笑容。
  
接下來,他們想多了解我一點。於是我從家庭背景開始說起,告訴修道士們我很感恩能和他們一起生活。我猜想是凱特動用了關係讓我來到這裡,所以我想讓他們知道來這裡是我的榮幸。我告訴他們我和亞特蘭大老鷹隊有關,但我看到的只是他們茫然的眼神,於是我說出幾個球員的名字,但我猜這只是讓他們更加迷茫罷了。在我解釋了我的意思之後,一位修道士,我想他是叫作斯塔夫羅斯吧,說他曾經去看過世博會。兩者不太一樣,我告訴他。世博會是棒球賽,而且這個比賽已經沒有了。老鷹隊打的是籃球,全國電視頻道有轉播。他好像不在意,但這個話題太棒了,因為可以帶入比較深入的談話。
  
斯塔夫羅斯在華盛頓特區長大,來自一個典型的中產階級家庭,在大學裡上過東方宗教的課後便決定出家成為修道士。他的母親非常反對他出家,說要飛過去阻止他。斯塔夫羅斯修道士聽說後便在機場透過廣播叫她不要來,因為他的心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我想他是對的,因為從詹森擔任總統以來,他一直都是修道士。
  
這我能理解──因為我這一生中也有過一些我就是知道的時候。我二十二歲為紐約尼克隊創作和演唱了主打歌〈加油紐約加油〉(Go NY Go)。這首歌是尼克隊在麥迪森廣場花園比賽時,為了點燃觀眾熱情而唱的歌。尼克隊為了支持這首歌,與紐約名人一起拍攝了一段視頻,然後這首歌就紅透半邊天,在紐約廣播電臺排行榜高居第一。隨著這首歌火紅,我也一夜成名,上了當地電視臺,在商店裡為這首單曲簽名,去最熱門的夜店免排隊。我樂翻天了。然而,儘管這首歌火速走紅,讓我備受矚目,但我還是窮得叮噹響。
  
事實上,我甚至連住的地方都沒有。當時我就睡在我朋友公寓的地板上,而且我借住的時間也快到了──好像昨天就到了。不幸的是,他告訴我,星期一(那是三天後)我就得離開。但是我並未驚慌失措,那個周末還跑去參加在澤西海岸舉行的單身派對。沒有地方住的問題可以等到星期一再說。我和朋友們在旅館合住一間客房,辦理入住手續後,我們立刻去一家廉價酒吧尋歡作樂。和朋友們吃了大約一小時的輕食和啤酒後,在等雞尾酒調酒時,我開始在酒吧裡和一個女孩哈啦,當時我正在等我的杜松子酒。對方是一個非常迷人的黑髮女人,臉上帶著笑意。她有一種溫和的自信,讓人喜歡和尊重她。她叫梅麗莎.凱茨。
  
我們只是在酒吧進行平常的哈啦。但在我哈啦五分鐘後,她便問我住在哪裡。我解釋了我的情況,跟她說我剛從卡利回來,從下星期一起便無處可住。
  
「是喔。」她說。
  
她向酒保要了一支筆,然後在餐巾紙背面寫下她的地址。
「如果你無處可去,可以來跟我還有我的室友艾莉莎同住。」她說。
「你是說真的嗎?」
「這是江湖救急,適用於緊急情況。」
  
隨著夜幕漸深,移動的單身派對已準備啟程往下一個地方。當時我不確定會不會再見到她,但星期一來臨的時候,我開始思考生活的選擇,意識到事情相當可怕,很容易就被歸類為「緊急情況」。於是,早上八點,在我的澤西女性友人正準備出門去上班的時候,我帶著一袋所有的家當出現在她的住處。
  
我在她客廳的沙發上睡了六個月。如果她要帶玩伴到家裡約會,我就在外面等到對方離開。我通常是在大堂等。這是一部在進行中的情境喜劇,而我們則成了好朋友。
  
原來她的父親是紐約和費城一位知名度很高的商業大亨,從事體育行業。他非常受人尊敬,也是我敬仰的人。我們兩人一拍即合,成為忘年之交,他是我早期商業生涯的導師。所以,在我二十二歲首次面對真正的商業決定時,便跑去找他。
  
我遇到一個有意思的難題。隨著尼克隊主打歌的成功,我知道自己可能可以展身手,因為其他NBA球隊都找我為他們寫主打歌和寫廣告標語。我看到了一條通往成功的清晰道路。然而,我沒有錢租工作室,也沒有錢可請歌手、律師、和所有我需要的夥伴。該死的是,我連付房租的錢都沒有。若是沒有能力做試聽帶,我就沒戲可唱了。
  
在絕望之餘,為了籌錢,我去找紐約的一位大牌音樂經理,他給了我一萬美元,換取我未來收益──所有收益的百分之十。基本上他是想買下我這輩子的一部分(把我當成股票)……二十二歲的我身無分文,於是認真考慮他的提議。當時一萬美元簡直有如這世上所有的錢。
  
我打電話給室友的爸爸。
  
來回通了幾次電話後,我們約好在他位於蘇盾廣場的頂層公寓見面。抵達後,一位工作人員向我打招呼,他告訴我凱茨先生在等我。
  
「你進去往前走。」他說。
  
我不太明白「進去往前走」是什麼意思,便開始在他的屋子裡閒逛,你知道的……就是見識一下這個地方。哇塞,這地方實在棒呆了,有色彩斑斕、設計精緻的地毯,以及看起來像是有投保了巨額保險的骨董雕塑和美術品,感覺自己像是羅浮宮的遊客。我盯著那件看起來應該有保全人員看守的美術品時,聽到一個像是從主臥室傳來的聲音,於是朝那邊走去。
  
「傑西,進來吧,孩子。」
  
我跟著這個聲音穿過臥室,走到一個健身區,便看到路易斯從游泳池裡出來。他光著屁股,全身光溜溜的──一絲不掛。我不知道哪一個更令人驚訝──是他毫無羞色,還是他的公寓裡有一座巨大的室內游泳池。
  
「坐下來,孩子。我今天早上時間有點趕,可不可以告訴我你有什麼事?」
「嗯,我有……」我說,努力把眼光集中在他的眼睛。「我,嗯,有一個──呃」。
好不容易他穿上超短的緊身褲,抓起了運動鞋。
「哦,別管我。」他說,「我就是要趁著剛從水裡出來,趕快跑個四分之一英里。」他走到跑步機上。
  
我聽說過不拘一格、兼收並蓄的富人,但卻從來沒有親眼見識過。路易斯不僅僅是不拘一格,他的思路敏捷,是個超厲害的天才人物。誰會在乎他喜不喜歡光著身子游泳,穿著超短緊身褲健身呢?他有權利這麼做。我再度開口時,他踏上了跑步機,按下啟動鍵。在他跑步的時候,口氣突然變得很嚴肅。
  
「你知道嗎,傑西,我願意用一切……游泳池、美術品,這棟房子,用這一切去換一樣你擁有的東西。」
  
「我?我只有一百二十八美元,窮得叮噹響。你要換的是什麼?」
  
他邊跑邊直視著我的眼睛。
  「青春。」
  「青春?」
  
「對,就是青春。這些未知的刺激、前方漫長的競爭環境,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讓這個競爭遊戲也會變得越來越短。你啊,我的朋友,在你面前有成百上千個經歷在等著你。你的未來是一幅巨大的畫布,我願意用一切來換取你手中的畫筆。享受這個過程中的分分秒秒吧。」
  
「哇。」我只能說。
  
「你目前正在經歷的就是這個過程。這個決定,這些時刻,未知的事物。你是一個企業主,孩子,像這樣的重大決定就是這個過程的一部分。」
  
將近三十年後,我在和斯塔夫羅斯修道士交談時,腦海裡清晰的浮現出過往這段對話。隨著我年齡的增長,他的話就更有道理了。通常,過程比結果更寶貴。當你在事業上、目標上與工作上奮鬥時,很難去欣賞這段旅程。然而,讓我們覺得充滿活力的正是這段過程。這就是我來這裡的原因。我喜歡特尼這個人,但他離開了。他選擇閱讀這個過程,而不是親身經歷。
  
我很幸運,路易斯的這席話在年輕的我身上引起了共鳴。
  
人生中只有兩種記憶,一種是自己無法控制的,另一種是自己創造的。那些我們無法控制的,是生活中發生的事留下不可磨滅的記憶,比如九一一事件、辛普森汽車追逐案,我家兒子掉了一顆牙等等。我們清楚地記得那些時刻,但與我們自身無關;另一種是自己能夠控制和創造的時刻,比如第一次跑馬拉松、第一次約會等等。年輕的時候,有很多機會可以創造正面的回憶。這就是路易斯的意思。人們自己主動去創造的記憶就是畫筆……而生活則是畫布。
  
我們繼續談下去,路易斯一面繼續跑步。是的──他穿著超短緊身褲跑得非常快。我的事業需要幫助,所以我準備把百分之十的傑西.伊茨勒股份賣給這個音樂經理。路易斯把跑步機的坡度器調整到十二,慢慢的爬模擬山。

  「我要你超越興奮,傑西,超越激情,超越自我,挖掘你的內心。」
  「好。」
  「現在告訴我……你的內心深處相信你做的體育音樂嗎?」
  「我認為是的。」
  
「不夠,這還不夠!傑西,我想知道,你會把所有的家當都押在這個概念上嗎?我想知道的不是你『能不能』實現它,而是你『會不會』去實現它?這意味著無論強加於你的是什麼。」
 
他的話聽起來像是一個有智慧的足球教練在中場時幫球隊打氣。我想了一會兒,然後才回答。
  「會,毫無疑問我會去實現它。」
  「那就去他媽的一萬美元吧,孩子。」
  路易斯步下跑步機,抓起毛巾,拍了拍我的肩膀。
  現在就需要由你去實現了。」他說。同時他也出發去開會了。哦,他是先穿好衣服,然後才走出去的。

* * *

我坐在斯塔夫羅斯修道士對面時,心裡想著我們那時的感覺是否相同。他知道自己是個修道士,而我知道我有一個結合音樂和職業運動的好點子。我們做出這些決定的年齡可能差不多。謝天謝地,我們信任自己的直覺。
  
我問斯塔夫羅斯修道士快不快樂時,他笑著說:「比快樂更好,我很滿足。」
我告訴他我迫不及待要展開我的修道士訓練。
他只是微微一笑。修道士們確實是經常微笑的啊。

吃完晚飯後,所有的修道士起身面對一面牆,牆上有一幅耶穌畫像。他們一起身,我便跟著起身。因為我不知道每天的例行公事,所以盡量依樣畫葫蘆,模仿修道士們做的每一件事。我想融入並尊重他們的傳統。這就像大型的「老師說」遊戲,而所有的修道士都是老師。我在商場上用過這種技巧,十分好用。年輕的時候,當坐在桌前的每個人都在笑時,你也必須笑,以便敲定合約,即使說的笑話並不好笑。當你用不著再為那些笑話而發笑時,你就成功了。

  於是,他們開始祈禱。
  我也開始祈禱。
  或者該說我開始做出祈禱的樣子。
  從來沒有人教過我怎樣祈禱。

  我對耶穌基督並沒有意見,只不過我上教堂的次數用一根手指數就可以數完。我對基督教的信仰瞭解不多。我的意思是說,我知道的都是基礎,像是耶誕節的故事、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但是我的大腦結構無法理解宗教。如果你開始和我深入談論宗教史、或不同的教團或教派的話,那倒不如跟我講量子力學,反正我同樣都一無所知。我連禱告的意義也不明白,然而卻在那裡禱告。但我不得不說,和一桌子男人站在一起,聽他們滿懷信心地說著這些話,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阿門……

  晚上八點。我又獨自在小房間裡。

我並不氣餒,因為明天是重要的一天!我被告知要跟著多默修道士去訓練中心。這就像是在肩膀上輕輕的一拍,而我已準備好了!我想要開始接觸靜坐和靈修核心的東西,為能看到修道士們工具箱裡面的東西感到雀躍。我想瞭解他們幾千年來是如何掌握奉獻、自律和虔誠。修道士們繼承了需要堅定決心的傳統和哲理。這是一套可以塞進口袋,帶著去做任何努力的本事。修道士們勇敢的做出抉擇,離開我們所知道的世界,將他們的一生都獻給更高的理想。對我來說──這是令人感動的。

誰不能為自己的生活增添一點榮譽和勇氣呢?
  
而且,儘管這聽起來有點諷刺,但我相信修道士們已經完全領會到自由的觀念──不執著、不受干擾、不掛心。他們好像已經解開人生意義的奧祕。誰知道呢?也許等我結束的時候,他們就會告訴我關鍵了。但我要說明一點,我不是在研究存在主義。我什麼都不需要做,只要看看我的孩子,就知道人生的意義。我並不想去服侍神(我還不想告訴克里斯多福修道士或其他修道士這一點),但我被修道士們的冷靜和對簡單生活的欣賞所吸引。
真是恨不得明天趕快開始做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