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兒科權威傳授的最高教養法:放下焦慮,耐心陪伴,相信孩子的能力,就是最好的教養
99%的糾紛都可以避免:王牌律師教你化解僵局、趨吉避凶的33個溝通法則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當孩子「轉大人」,父母如何讀懂他們的內心話?
1分鐘超強記憶法:超過130萬人見證,證照檢定、大小考試、職場進修通通搞定!
3指按摩法:不用記穴位,立刻找到病痛療癒點
日本醫學博士教你90秒跑走法,3個月速瘦6公斤(附「90秒跑走法瘦身CD」)
良醫才敢揭發的醫療真相:拒絕無效檢查,遏止過度醫療,拿回病主權的66個良心建議
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人生煩惱相談室:不要讓煩惱解決煩惱!停止擔憂、走出困境、豁然開朗的28個暖心建議(CFH0401)
「余計なこと」は全部ゴミ箱へ:そう考えたら、よかったのか!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楠戶太臣
       クスド フトシ
譯者:胡慧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9月1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32頁
ISBN:978957138346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1 章 負面的想法也可以成為神隊友

5. 思考自己「想要」什麼,而不是「害怕」什麼

Q:我活到這把年紀,不論於公於私,都是小心翼翼看人臉色行事。我覺得好累,想要辭掉工作,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和志同道合的人來往。然而,對於收到那些讓我厭煩的親朋舊友、公司前輩的旅行和飯局邀約,我不知該如何巧妙回絕,才能不傷彼此的感情,能不能教我幾個好方法呢?

「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和志同道合的人往來,但又不會傷害周圍的人」,這不正是大家都求之不得的生活嗎? 我也想要過這樣的生活呢!(笑)

只是,事情都有一體兩面,有好就有壞。

顧慮周遭人的感受,雖然可以維持人際關係和諧,但是拚命討好別人也會把自己累壞;不在意別人感受,固然能忠於做自己,大幅減輕心理壓力,卻又無可避免會傷害到人際關係。

總之,顧全了一方,就顧不了另一方,事情總是難以兩全其美。

一直害怕失去,就無法抓住美好未來
其實,這位格友隱藏著未說出口的心思,就是「害怕失去」的內心恐懼。
然而,若想重新調整工作和人際關係,就必須有所取捨。

比方說,換了工作以後,也許可以從現在的職場困境中解脫,但是之前辛苦建立的業績、合作默契和人脈,很可能也得重新經營與累積。

對於未來的未知挑戰,一旦要走出舒適圈,任誰都會感到忐忑不安。然而,若是不願接受「害怕失去的恐懼」,事情就不會有進展,只能繼續妥協並受制於現狀,那美好的未來永遠都只是存在於想像中的烏托邦。

雙手緊握不放,就如同踩著恐懼的剎車,想要到哪裡都前進不得,更別說能掌握全新發展的可能性。

相信自己的價值,就是緊握「上天交給你的通行證」

想放開恐懼的剎車,勇敢踏下前行的油門,你得做出「必要的覺悟」。有以下兩個步驟:
 
1. 清楚寫下你目前恐懼的事。
2. 接納恐懼,做好前進的覺悟。

其中,「做好前進的覺悟」是最困難的一步。但其實,「做好前進的覺悟」 和「上咖啡店或餐廳,決定要點哪一種飲料或餐點」同樣都是要下定決心才能完成的,想必後者對你來說應該不困難吧?

而且,真正有所覺悟的人是不會和別人討論的,一旦自己決定好方向後,就會義無反顧地上路。
請記住:「千萬別瞧不起自己!」
當你肯定自己,相信自己很棒,有存在的價值時,就形同手握「上天親手交給你的通行證」一樣。
「萬一被別人討厭怎麼辦?」
「如果失敗,會成為眾人的笑柄!」
「倘若錢花光了,往後日子怎麼過?」
「若是關係弄僵了,彼此都會很尷尬……」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如同上述的「內在恐懼」。

但是,別擔心! 無論我們做了什麼或是不做什麼,如果會被討厭的話就無法避免被嫌棄,大限來臨的時候就會一命嗚呼,注定失敗就一定會慘遭滑鐵廬,沒錢的時候就是會口袋空空,關係變淡的時候自然會漸行漸遠。(笑)

因此我敢這樣說:「抱著恐懼不放,將來成功或幸福的可能性是零;但若選擇轉念,放手一搏,儘管將來成功或幸福的可能性是個未知數,但至少還有勝算的機會。」

所以,你要選擇哪一種?

成為更好的自己

所謂的「轉念」,我認為是相信自己有了不起的才能、實力、好運和價值,所以值得擁有更多的愛、更好的收入、更多的肯定、更受歡迎、更加活力充沛,把人生過得更有意思!而且,你完全不必為此勞心費力,只要允許自己「變成更好的自己」就行了。然後,放掉「恐懼」的剎車,領取「上天給的通行證」。

具體的作法是,每當有人對你表示體貼、誇獎你、對你友善、提供你有用的資訊、請你吃美食、送你禮物,你只管坦率接受他們對你的好意,誠心向他們說謝謝。就這麼簡單!

所謂「握有上天給予通行證的人」,就是「自我存在價值受到認同的人」。
當你受到讚美的時候,可以心想:「太好了,我拿到一張上天給我的通行證呢!」

藉由每天肯定自己的價值,你的想法與人生觀也會發生變化,使「恐懼」的剎車逐漸鬆開。這麼一來,轉念也只是早晚的事,而且變得出乎意料的簡單。

過去之所以必須小心翼翼看人臉色,是因為想藉著討好別人博取認同,設法鞏固自己的價值。

但是,當你已經肯定自己的價值,還需要向人乞求認同嗎? 所以,你會自然而然地做自己,並且認為「自己的人生順利穩當乃是理所當然」;然後,那些你想認識結交的人也會不請自來,一切水到渠成。

畢竟,你可是握有「上天給的通行證」,美好未來的大門已經為你敞開,正等著你大駕光臨!

善用上天給予的通行證,肯定自我價值, 就能開啟通往美好未來的大門。


6. 職場冷暴力的應對之道

Q:職場霸凌這個議題經常被討論。其實這個難題的解決之道再簡單不過,長大成人以後,我頭一次領略到被人霸凌的滋味。在職場上被人當空氣、冷言冷語對待,我大受打擊。但沒想到其他人竟也都有過類似的遭遇,而且她們還說「女人的世界就是這麼一回事」,真叫我無言,我萬萬沒想到自己竟也掉入這樣的職場歧視中。面對這種不公平的對待,我該怎麼辦?

職場霸凌這個議題經常被討論。其實這個難題的解決之道再簡單不過,那就是:不要和對方在同樣的層次上共舞。會把別人當空氣、大小眼看人,都是水準低落的行為,千萬不要讓自己落得和這種人一樣。

當然話是沒錯,這道理誰都懂,但是知易行難啊!
「我不甘心,我被害得好慘啊,我一定要報仇雪恨!」
遇到惡意對待,任誰都會情緒激動,氣憤難消。但是,請不要緊抱著這種壞情緒不放手。

沉溺在負面情緒中,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對霸凌自己的壞蛋恨之入骨,咒罵不已,只會助長負面情緒持續膨脹,形成強大的負面循環。

惡霸同事可以敏銳地接收到你的攻擊電波,並且會直覺認為:「居然還敢不爽,我看你能多猖狂!」說不定還更加重霸凌的力道。

所有經驗都是自我成長的養分

叫人遺憾的是,霸凌普遍存在世界各個角落,尤其是在清一色為女性的職場。這是由於女人特有的集體意識容易作怪,她們會把同性的同事當作敵人。但是,我仍然要重申一開頭的呼籲:「不要和對方在同樣的層次上共舞。」你強烈的報復心,反而會刺激對方更不善罷干休。

公然被人當空氣,或是遭到排擠孤立,任誰都會感到很受傷。為了不讓傷害加深,我建議大家利用不必與加害者打照面的休息時間,或是上化妝室的時候,進行自我的心靈修復,而且進一步從被霸凌的經驗裡,找出學習的養分,並藉此自我提升。

比方說,學習養成不屈服於負面能量之人的強大心靈、重新檢視自己的言行能否更尊重對方,又或檢視是否因無心的話語誤踩了對方的地雷等,找出自己溝通上的缺失後再加以改進。

默念「一切都會沒事的!」就能逆轉困境
最後,加碼傳授大家一句不會輸給霸凌惡勢力的「神奇咒語」。

我自己有過任職於多個職場的工作經驗,見識過各種人,別說是被人當空氣、遭受冷嘲熱諷或壞話攻擊、被酷愛自吹自擂的傢伙狂轟炸,甚至遭到職權騷擾迫害等,都可說是家常便飯了。

當受到蠻橫無理的對待時,我會默默在心中大聲誦唸「神奇咒語」:「一切都會沒事的!」

這句話展現你具備足夠的自我覺悟,它代表著:「無論別人如何挖苦或說壞話攻擊我,或遭到無理對待,我都不認輸。這些試煉、大風大浪,都是為了自己要不斷提升和成長。儘管放馬過來,一切都會沒事的!」

當一個人具備這樣的覺悟時,事情總會發生不可思議的轉圜,即便是滔天大浪也會逐漸平息,隨著時間流逝,好事就會莫名降臨。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當在心中默念「一切都會沒事的!」,不斷向自己堅定喊話表示絕不屈服,那些對我冷嘲熱諷的傢伙,不是因為人事異動而調職,就是自己離職。

「即使所有事都衝著我來,我依然沒事,一切都好得很!」對自己植入這樣堅定的意識後,首先發生改變的,就是你的臉部神情。自信和堅定的心會形諸於外,顯露在表情和眼神上,你說出來的話語也會充滿力量。

當你的外在氣勢足以震懾對方不合理的言行,或是即便不到「震懾」的地步,起碼也不至於墮入和對方同樣低劣的水準,得以保護自己,並與惡霸同事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這句「神奇咒語」不僅限於職場使用,遇到談戀愛或人際關係障礙,還是自己的目標遭受阻礙,甚或早在狀況發生之前,都可以使用。

而且,別只是在應急的時候偶一為之,要經常持咒,這樣你堅定不移的自信終將開花結果。
無論任何時候,都要接納自己、自我肯定! 抱持如此覺悟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自己的價值要自己保護。

對自己有信心,堅信自己的價值,不要因為他人的攻擊就自我懷疑。

第2章  切斷負能量連結,保護自己的正能量氣場

1. 「懊悔」比「失敗」更令人恐懼

Q:童年的陰影、工作的過失和感情的不如意,總是不經意地浮現,然後我會無法自拔地一再懊悔自責。我該如何斬斷過去的種種不愉快呢?

日本知名重量級職業摔角選手及綜合格鬥家豬木安東尼,當年宣布從職業摔角擂台引退時,曾經發表一段動人的談話:

「一個人只要停下腳步忘記戰鬥,他就會老去。用不著害怕繼續往前走是否會有危險,因為一旦害怕便無路可行。只要往前踏出一步就會有路,你的這一步自然也會成就一條道路。別猶豫,只管邁開步伐吧!邁開步伐你就會明白一切。」

當一個人燃燒鬥志,滿懷「我要成功、我想成功、我要變得更好」的理想時,就不太會被過去的煩心事給絆住。相反地,失去「我要成功」的想法和動力,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就容易想起過去不愉快的種種,哀嘆著「早知道當初就該那樣做」,於是悔恨交加或憤怒不已,甚至經常反芻懊悔的苦澀滋味。

快樂的人經常召喚好運

事實上,潛意識的運作只會收集內心認為重要的訊息。因此,「把事情想像得栩栩如生,猶如身歷其境般真實」,就會被我們誤以為真的實現了。沒錯,這就如同想像自己咬了一口檸檬,自然會流口水一樣。所以,一再回想過去不愉快的畫面,沉浸在負面情緒中,潛意識的作用會讓我們再度體驗當時悔恨、悲痛的感受。

老是處於憤怒狀態的人,無論神情、思考模式和言行都會受到怒氣的支配,接二連三招惹種種令他們暴跳如雷的壞事。相反地,內心充滿歡喜的人則會一再召喚開心幸運的好事降臨。

許自己一個happy ending的人生

要把愛鑽牛角尖的自己從負面思考的泥淖中奮力拉出來,你必須運用正面的字眼重新定義自己的人生,斷開過去的陰影。

比方說,被男(女)朋友甩了、工作上出差錯、錢關過不去、和爸媽爭執,多數人面對這些情況大概就此心灰意冷,連連哀嘆:

「唉~我的人生沒指望了。」
「做人好苦啊!」
但是,你也可以換個角度想:

「在我注定歡樂的人生中,也是會有被男(女)朋友甩了、工作上出差錯、錢關過不去、和爸媽口角爭執的一連串倒楣事發生啊~」,像這樣用積極正面的字眼,來重新定義自己的人生。記得,還要加上自己覺得「人生就是場喜劇」的生動想像。

其實人生就如同一部電影或電視劇,就算最後結局是圓滿的happy ending,過程中也一定會有失敗、挫折、必須克服種種的艱難險阻。

「我的人生勢必有高山和低谷,但最終會是幸福的結局。我會拭目以待精彩的happy ending!」
「人生嘛,就是要開心!」

如果能夠認清現實,你就會義無反顧地向前走,不再頻頻回首,或是懊悔不已。

然而,對於「自己的人生終歸是幸福結局」的設定和想像,如果僅僅只是偶爾為之,你很快又會被慣性帶回到老愛沉溺於過去的狀態。所以你必須不厭其煩地不斷提醒自己:

「我的人生注定是圓滿結局!」
「人生就是要歡樂!」

如此一來,無論是負面情緒也好,惡運降臨也罷,你都能夠泰然處之,心想:「雖然現在一時跌到谷底,但沒關係,反正終歸有好事在等著我!」

「現在心亂如麻又如何,歡樂人生也需要加上一些煩惱才精彩嘛!」
藉此學會坦然接受不能改變的逆境。

一定要相信你的人生劇本會是happy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