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RECOMMENDATION推薦序
引言

譯 者 作 品

不能光說NO──如何力抗災難資本主義,贏取我們想要的世界
總統川普—讓美國再度偉大的重整之路,將帶領世界走向何處?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部屬比你聰明怎麼帶?:向愛因斯坦的老闆學領導
天堂來的糖果:來自以色列家族的21道佐餐故事
我是貓
食指大動──安東尼.波登的精選家庭食譜,只與家人朋友分享的美味與回憶
深度學習力: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
謝謝,歐巴馬:我在白宮燒腦寫講稿的年輕歲月
失控企業下的白老鼠:勞工如何落入血汗低薪的陷阱?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白目的力量:別做機掰人生活指南(CFI0249)
HOW NOT TO BE A DICK: An Everyday Etiquette Guide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梅根‧都赫堤
       Megan Doherty
譯者:朱崇旻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1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68191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RECOMMENDATION推薦序 引言



  引言

從古至今,機掰人比比皆是。這種人能讓你一天的好心情瞬間化為烏有。這種人會在你早上悠閒地喝咖啡時撞過來,害咖啡灑在你最寶貝的毛衣上,然後連幫也懶得幫你,更別提說聲抱歉了!

機掰人才不會去想他們的態度、行為與言語對別人的影響,他們大多自私又遲鈍,隨意將自己的恐懼、挫折、不安與無知發洩在別人身上。不曉得有多少戰爭、《紐約客》酸文、可愛貓咪BLOG上讓人不快的留言,全都是機掰人的傑作。像是那個小學欺負你的同學、幫好友升職卻無視你努力的老闆、那個在七年級嘲笑你口齒不清的傢伙——全部都是機掰人!

不過老實說,我們每個人都有白目的時候。我們都有可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忘了旁人存在,開始做出白目的行為;我們都會遇到心情不好的時候,就算沒有惡意也難免犯錯。你說又能怎麼樣呢?

別忘了,我們所有人都得面對這個問題。請記得深呼吸,想想周遭的人們。要不成為機掰人並不容易,你必須下苦功練習,這就是本書派上用場的時候了!無論你面對的是什麼情況——參加派對、上廁所、坐公車、期中考、去野餐,或者和喜歡的人說話——這本書都能提供你不要「誤踩地雷」的好建議。

廢話少說,讓我們開始打造一個全新不機掰的你吧!


交朋友


在學校一定會交到很多朋友,有些會一輩子和你在一起,有些就……你懂的。別緊張,好好做自己,跟同學打好關係吧!

教你一個必勝交友方法:去參加一個自己有興趣的社團,像是足球社或者AV——咳咳,電影欣賞社。

午餐時間看到同學在玩有趣的遊戲,不妨過去參一腳!

每個人的興趣嗜好都不同,有很多人會認為你是怪咖,不過這不代表你人生失敗。

就算全校只有三個人跟你臭味相投,就去找到那些人吧!一件事情不可能只有你一個人喜歡,快去尋找好同伴。

即使眼下寡不敵眾,將來你就會發現在這廣大的世界上,有許多和你相似的人!


小團體的業力

就如同每個分子的基本組成是原子,每間學校的基本組成就是小團體,所有人都會尋找與自己相似的朋友,物以類聚形成容易區別的小圈圈。這種交友結構有利也有弊。

一方面而言,在小團體內我們的自我認知十分清楚,也能在好友面前毫無顧忌地展現自己的才華、分享自己的興趣。

另一方面來說,一群人形成小圈圈,也就是把其他人擋在圈外。這也是排擠不喜歡的人、讓自己感覺更優越的行為。

奇妙的是,所有的小團體都鄙視某些別的小團體,而且所有的小團體都會被別的小團體鄙視。有時候我們待在群體內可以感覺自己更高等,但是對某些人來說這又證明你是低等的存在。講了這麼多繞口令,你總該發現這是個不可能勝出的局面了吧!

所以對自己好一點,不要加入這場混戰。因果報應是會回到你自己身上的;如果你嘲笑和排擠別人,別人也會嘲笑和排擠你,如果你替被欺負的人說話,下次你被欺負就會有人來幫你出聲囉。

從另一人的角度想想吧,如果你是他的話,難道不希望有人幫助自己嗎?


聊天VS八卦

「跟朋友聊天」和「講朋友的八卦」有時候感覺差不多,但這是本質上非常不同的兩件事。簡單說,「聊天」是和別人分享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目的是拉近自己與朋友之間的距離,還有互相幫助。「八卦」是分享別人生活中的負面事情,目的也不會太正面。聊八卦的時候我們以取笑別人為樂,心理上遠離他們;不幸的是,無論你幾歲都逃不過聊八卦的誘惑,這種負面的習慣很難拔除。雖然名人的緋聞很有趣,但當你成為被人指指點點的名人那就不好玩了,是吧?

在一個理想的世界裡,每當聽別人在散播惡意的流言,我們應該要立馬甩臉閃人。

八卦因距離而生。當我們嘲弄那些名人的時候,為什麼覺得心安理得呢?畢竟是不認識的人嘛,我們怎麼說他們也不會知道,況且他們這些公眾人物本來就巴不得全世界都聊他們的事情,對不對?也許是,也許不是,但無論如何散播謠言是有殺傷力的,特別是在學校或辦公室裡。所以,講話前先用腦袋瓜想一想。

想想看,要是當事人在場的話,這句話你還會說出口嗎?如果答案是「不會」,就把嘴巴閉好;傳簡訊和網路留言就更不用說了。

啊反正他本人又沒聽到,怎麼知道是你在到處亂說?別天真啦,孩子!這都什麼時代了,你真的相信沒有人會錄影、轉貼嗎?誰說了什麼話已經不是秘密,還是趁早把愛聊八卦的壞習慣改掉吧!


霸凌

小圈圈玩到後來可能會演變成霸凌,可是「開玩笑」與「惡意霸凌」之間的區別,可能就和「聊天」與「八卦」一樣難分辨。你覺得只是開個玩笑,對別人說不定是很嚴重的問題呢!

霸凌究竟是什麼呢?這是懶惰鬼自我感覺良好的一種行為,他們透過戲弄別人、嘲笑別人的興趣來貶低他人。這樣欺負別人傳達的訊息是:「你比我差,不值得被尊重。」我們都一起生活在地球上,哪有什麼誰好誰不好?

如果你眼中的「普通玩笑」讓人受傷或冒犯了人家,重新思考一下這個玩笑背後的意涵。你算不算在欺負這個人?

是的話,乖乖道歉吧!霸凌之所以可惡,是因為被孤立的受害者認為自己沒資格交朋友。你喜歡被人抓出來羞辱或拳打腳踢嗎?別忘了之前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檢舉霸凌

遇到霸凌事件——針對你也好,針對你同學也好——別傻傻憋著,找人幫忙啊!把事情告訴校方或有能力處理的人。

那些小流氓當然也不是吃素的,裝乖什麼的可在行了!老師和校方人員平常根本看不出有什麼不對勁,甚至有些人不願面對有人正在被霸凌的事實,選擇視而不見。不要怕,把事情說出來,讓有能力幫助你的人聽到你的聲音,一旦欺負你的人有了不良紀錄,以後要對你動手動腳也沒那麼容易了。而且這麼一來校方也能評估狀況,決定要採取行動或是先觀察一陣子。

把受傷都悶在心裡,我們只會越來越難過,和別人的距離也越來越遙遠。找一個信任的人,把話說出口吧!

就算你的問題無法立刻解決,至少想辦法保護自己,盡量避免和那個機掰人接觸,或是離開那個環境。別忘了,被霸凌不是你的錯,是他不好;我知道很難,但是不要被那個人的心理問題給打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