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一
內容試閱二

譯 者 作 品

別再吃進癌症:拒絕假食物,遠離經皮毒,打造不罹癌的好體質
不用怕,自戀:找到愛自己剛剛好的位置,用自戀的正能量,點燃人生的活力與熱情
深度洞察力:克服認知偏見,喚醒自我覺察,看清內在的自己,也了解別人如何看待你
和海豹特種部隊生活的31天:百萬企業家脫離舒適圈,突破體能極限,鍛鍊強韌心智的終極之旅
勇闖修道院15天:百萬企業家戒掉匆忙病,強化心靈韌性,與修道士生活所獲得的人生體悟
虎媽的戰歌
一輩子不復胖的1:1間歇式減重法:利用體重設定值,打造最健康的瘦身計畫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沒有變好也沒關係(CFN0314)──找回生活的平衡,接受不完美的練習
Desperately Seeking Self-Improvement: A Year Inside the Optimization Movement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卡爾、安德烈
       Carl Cederstrom、Andre Spicer
譯者:錢基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08月10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78957137477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容試閱一內容試閱二



  內容試閱二

十一月 關注

我將變身前和變身後的照片放到IG上,然後到超市買東西。把食物放進籃子裡的時候,我聽見有人在我身後咯咯笑。我扭過身,看見愛絲特和莎莉指著我笑。顯然她們覺得我的新造型很好笑。


安德烈,十一月一日
根據克里斯多福‧拉許的經典著作《自戀主義文化》,自我提升是人們對關注的渴望,不探索自我提升文化的這一方面,今年這個計畫就不算完整。今早繞著公園跑步時,心想該如何探索才好。答案明顯就是在我現有的公共形象下功夫,在推特圈更多粉,並且製造更多的新聞曝光率,但這樣感覺挺乏味的,於是我想要挑戰更遠大的目標,也許是建立一個新身分,看能不能因此聲名大噪。

跑步結束時,我想出打造一個新的我。這個人會是注重自身形象、沉緬於自我幫助的人,沒有自我覺察或是無法控制衝動的人。我幫這個新的角色取了盧西恩‧魯玻的名字。

我發簡訊給卡爾向他介紹盧西恩時發現,原來他也在尋找新風格。我們互發幾條簡訊,我開始使用表情符號,這是我以前一直討厭用的,可是盧西恩喜歡。我的螢幕上盡是笑臉和壽司的符號。

回到家後,我開始建立盧西恩的數位身分。第一步是建立一個新的電子信箱帳號:lucian.luper@gmail.com,然後可以用新的電郵地址建立推特(@lucian_luper)、臉書、IG帳號,還有Youtube頻道,甚至還幫盧西恩註冊一個新的網址:www.lucianluper.com。建立一個新的數位身分整個過程花不到一小時。


卡爾,十一月一日
儘管生活在一個注重外表的社會,但是我很少想到自己的外表,不過現在要改變了,因為我打算藉由改善外表來吸引注意力。我的任務是在這個月結束之前成為一個有魅力的健美男子。

我做了一些準備工作。一個月前我展開另一個以盡量增加肌肉塊為主的鍛鍊計畫,我的個人教練推薦一個叫作最大訓練負荷計畫,根據AST運動科學網站,這個訓練「使肌肉生長和培養肌耐力的速度比任何訓練方法都來得快」,這個網站提供每日訓練進度表,我都堅定的遵守。

這個訓練成功了,十月開始這個計畫時我的體重是八十三公斤,現在則是八十八公斤。

從健身房回家的路上,我去一家電子品店買了一個可連接藍芽的自拍棒,然後回到家,脫下衣服開始自拍。我嘗試各種姿勢、房間、燈光,結果都不太理想。我的腹肌還看不太出來,而且儘管做了那麼多訓練,胸肌也沒有明顯變大。

我下載一個叫做自拍健身房照片編輯的應用軟體,但是在我打赤膊的自拍照片加上假腹肌原來是件難事,看起來就是不真實。

我用新名字詹姆士‧薛禮登錄IG。之前找到一篇名為〈吸引人的名字〉的研究報告,說明何以有些名字比較吸引人,於是我用普通的名字(例如詹姆士和約翰)結合相對少見的姓氏(像是薛禮、卡塞爾、伯頓)。

我上傳個人照片並開始加入要跟隨的人:金‧卡戴珊(約九千萬名追隨者)、妮姬‧米娜(七千萬)、凱蒂‧佩芮(六千萬)、賈斯汀(四千萬)、小賈斯汀(八千萬)、足球巨星C羅(九千萬)。我在瀏覽C羅的半裸照片時便心醉神迷,這就是我想要看起來的樣子,他會是我這個月的美學角色模型。

我的靈感被點燃,從今天拍的五十張自拍中選出一張,調節對比和光線,上傳了第一張打赤膊的自拍到IG。雖然我看起來不像C羅,但還有大把時間可以想辦法。


安德烈,十一月三日
我一向對自拍感到窘迫,可是看來我是屬於少數人。IG上標示自拍(#selfie)標籤的照片有二億五千萬張;每年有二千四百億張自拍照貼上谷歌的伺服器,那還只是每年上傳自拍照片確切數量的一小部分。

可是也許我躊躇不前的理由十足。在《社會心理學與個人科學》期刊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發現,自拍者往往高估自己的魅力和受人喜愛的程度,而且自拍甚至有可能危及性命。近年來,因為玩自拍而喪生的人比死於鯊魚攻擊者還多。可是如果我要成為盧西恩‧魯玻,就必須冒這些危險。

我展開我的數位自戀旅程,拍我吃的早餐,或者說是盧西恩的早餐,再上傳到臉書,然後走出大門,以拚命自拍為目標。一個電話亭就成了自拍亭,在我按動快門之際,路人用同情的眼神旁觀。

自拍漫步約二十分鐘後,我目睹了一樁車禍的後果。一名男子被休旅車撞倒在路上抽搐,救護車才剛到達。盧西恩想要以車禍為背景自拍,於是救護車的人趕過來時,盧西恩便就定位。可是神經語言程式學雖然傳授如何上另一個角色的身,但我實在做不出太過分之舉,有一些界線實在是跨不過去,即便是當盧西恩也不成。


卡爾,十一月四日
今年開始時,所有的社交媒體我都敬謝不敏,如今卻是臉書、推特、LinkedIn、IG一概來者不拒。我知道在IG四億名積極的用戶中,我屬於邊緣型,這類人年紀在三十五歲以上,只占IG用戶的一成。我很快開始追隨五百多人,但他們只有少數人回追我。我在《富比世》雜誌上看到一個指南,說明要增加追隨者,就必須用對的標籤,例如@instafollow、#likeforlike、#follow4follow,而且必須喜歡別人的個人檔案。

我瀏覽了#gymselfies、#abs、#crossfi,對那些為我按讚的人也禮上往來地回按讚。我捲動螢幕看了數以千計男子在健身房裡赤裸上身的照片,和女人拍自己臀部的照片,色情和運動之間的界線看起來相當模糊。我往下滑動照片,在所有照片上按讚,除了那些看起來營養不足還穿著小件運動內衣的少女照片之外,因為這些照片讓我的心往下沉。

隨著女兒長大,自戀主義文化常常令我擔心。我現在已成為這個文化的一部分,盲目地為那些缺乏安全感而渴望關注的人大量按讚,但我決定完全浸淫在這個世界裡,只為了親自體驗這種影響。

我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仔細檢查自己的長相。我上傳一張自拍照到prettyscale.com,這個網站可以用人工智慧存取我的臉。它對我的評分是俊美78%,並列出我突出的特徵:臉長、額頭小、適合談話的距離、鼻子和臉很搭。我用另一個網站做了相同的步驟。這次我的吸引力只拿到47%。

不過真人對我外表的評價更令我感興趣。我找到許多網站,例如ratemybody.com、ratemyface.com和hotornot.com,但這些似乎全都在前幾年間關閉了。也許二O一O年IG推出並壟斷自戀主義市場後,它們全都倒閉了。唯一似乎還有在活動的評分網站是Reddit的子項目rate-my-appearance。我上傳一系列的自拍照,請使用者提供誠實的評價,以及我可以如何改善自己外表的具體建議。

晚上,我收到幾則評價。

比平均值略微可愛一點,6分(總分10分)
平均值是5.5,我不認為你在外觀上需要做任何改變,但如果你想換個造型,  
可以試試不一樣的髮型,不過重申一次,在我看來不需要。
7.5分(總分10分)你有點符合我的喜好
你也許可以試試看剪個比較時尚的髮型,就是兩邊短而中間留長?或許再試試留個鬍子?不過這只是我的建議──有無限的可能性,去試試看所有可以嘗試的,然後保持你最喜歡的。


安德烈,十一月四日
「你應該搞個媒體醜聞。」卡爾在我們講電話時這麼建議。「也許盧西恩可以死掉。」
卡爾開始變得很興奮。

「噢,我現在想到了。」他繼續說,「癌症!盧西恩得了癌症快死掉了,然後他用部落格記錄癌症。」
我沉默了。
「貝爾‧吉布森就是這麼做的。」
「誰?」
「貝爾‧吉布森,一名健康部落客,她謊稱得了癌症,然後寫一本書說怎麼用另類醫學治癒癌症。」
「卡爾,我不打算謊稱罹癌。」
「好啦,但你應該製造某種醜聞。你有沒有讀過蘿拉‧基普尼斯的書?」
「沒有。哪一本?」
「《如何變成醜聞》。你應該去書裡找靈感。」
掛上電話後,我在《紐約時報》上找到一則有關那本書的評價。我讀到有關莉莎‧諾瓦克的事,她是一個「太空人,戴著假髮用辣椒噴霧噴她前男友的現任情人。」我可以肯定卡爾希望的就是盧西恩發瘋然後製造一個醜聞,但我對這個想法很感冒,我已經受夠羞辱了。


卡爾,十一月七日
「媽的,讚!」我大叫。
「什麼?」我的私人教練從房間的另一頭大吼。他走向我,一隻手拿著咖啡。
「你看!」我指著電腦說。他彎身看向螢幕。
「90.7。靠!你從多少開始?」
「77.6。」我說。
「哇,那就是十三公斤了。」
從年初開始,我增加超過十公斤肌肉,但做了相當多犧牲,過去五星期來每天吃超過5,000卡路里。我吃一種叫作魔獸(Mutant)的增重粉,裡面含有2,900大卡和114克蛋白質。包裝背後寫著:拋棄人性。我每天喝兩公升這種粉泡成的飲料,每次喝它的時候都瀕臨嘔吐邊緣,但現在,突破了九十公斤大關,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安德烈,十一月九日
川普贏了大選。連盧西恩也一蹶不振。在去工作的路上我躺在人行道上裝死,並拍了一張自拍,上傳到臉書盧西恩.魯玻的封面照下。


卡爾,十一月九日
做第二組仰臥推舉時,我想到克里斯多福.拉許聲稱,在一九七O年代初,人們對從政治上改善世界死心後,便退入自我提升。

我們在自我提升的這一年,也是英國和美國在政治上崩解的一年,真是不小的諷刺。

體育館安靜無人,真是忘記世界紛擾的完美場所。好好地沖了一個澡之後,我對著鏡子自拍幾張,並上傳到IG上。


安德烈,十一月十日
卡爾要我製造醜聞的建議讓我很是抓狂。我要暫時把盧西恩擱置一旁,讓他回到我自己的個人品牌。

為了重樹自己的風格,我向同事湯姆請教了一番,他是利用故事塑造品牌的專家。他的辦公室就在我的樓下,但更整齊一些。「我需要幫助。」我說,語氣透著一絲絕望。「我想樹立個人品牌。你是這方面的專家。我該怎麼做才好?」

湯姆桌上有兩個巨大的螢幕,他把一份PowerPoint投影片開啟在其中一個螢幕上。「這張表上是你樹立個人品牌時該做的事。」他捲動一份問題清單。

「第一,你要了解目標是什麼。是臉書上的點擊率、按讚數或其他東西?」
「我不知道,我想這是我應該去了解的。」我回答。
「再來,你的觀眾是誰?他們想要什麼,他們的問題是什麼?」
這個問題很基本,但我還沒有頭緒。「我想我也該思考一下這個。」我說。
「了解到你的觀眾是誰後,你要搞清楚他們用什麼平台。」
「呃……嗯。」我邊說邊將這一點寫進筆記電腦。
「接著,你要告訴他們什麼?他們在資訊上可能有什麼差距?」
我現在了解到,這太難了。我不知道我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不曉得誰是我的觀眾,或者要傳達什麼訊息,要做的工作太多了。


卡爾,十一月十日
我在診所等候。所有的東西都被塗成白色,有一種奢華的氛圍。櫃檯後的兩位小姐都是金髮,長得很漂亮,穿著白色外套。我覺得自己好像被困在科幻電影裡。很快地,皮膚科醫師走出來把我帶進她的診療室。

她與我年齡相仿,臉部皮膚光滑,但看得出來她的雙唇做過增厚手術。

「我可以為你做什麼?」
「我正準備問同樣的問題,我只是想要尋求改善外表的可能,我該怎麼做?」我說。
「好,我們到鏡子這邊來,好嗎?」她說著離開診療桌。
    我看著鏡子中自己的臉,和平常一樣有種抽離的感覺。
「你有張娃娃臉。」她說。
「對,沒錯。」
「也許我們該試試看加強你的男性特徵,像喬治‧克隆尼那樣的。」
我原先是以C羅作為靈感,不過克隆尼也聽起來很棒。
「或者可以試試抬高你的顴骨。」
「嗯,好。」
「又或者,可以加深你下巴的線條,讓它更寬,更明顯。」
「怎麼做?」
「用填充物,叫作瑞絲朗。」
我現在緊張了起來,我本來的預期是消除一、兩條皺紋,不更動基本的五官。不過我了解到如果我認真看待改善外表的話,這樣做更有效率。

「要花多少錢?」
「顴骨大約是一千五百到二千美元,下巴線條是二千八百美元。」
「噢,比我想的還多。」我說。
我還沒照預定計畫將錢寄給瘧疾基金會,但如果我把那筆錢花在整形上呢?
「我們來做下巴線條。」我聽見自己說。
五分鐘後我躺在椅子上,皮膚科醫師用一種特殊的乳液塗抹我的臉。我聽得見她和我講話,但我的腦子已經關閉。

你是因為想做才做這件事嗎?瑜伽老師的話再次響起。

麻醉開始發作後,她拿出注射針,開始注射7毫升的瑞絲朗。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也沒概念7毫升是不是很多,腦中只想到二小時後要去學校接女兒,那時候我會頂著下巴的新線條走進學校,很可能看起來像個卡通人物。

「這可能會有點痛。」她說。我可以感覺針頭刺入下巴,從耳朵開始,然後一點一點的以一公分的間隔移到我下巴的前端。這時我處於一種存在主義的驚詫中。在我身上執行的是什麼計畫?我剛剛同意花二千八百美元做一個下巴的新線條,而不是拯救一個人。

二十分鐘後,她完成手術。我看著鏡子中的自己。
「哇,你看起來很帥。」皮膚科醫師說,並拿出一台相機。
我對著鏡子研究自己的臉。我的下顎現在變大了,看起來很不一樣。
「你可以讓我拍張照嗎?」她問。
「當然。」
拍了幾張照後,她從相機後走出來。
「你大約兩個星期後得再來一次,我們要檢查一下是否一切正常。」
「好。」
「剛開始這幾天不要碰你的下巴,不要上健身房做運動,別喝酒。」
「好的。」
「還有一件事,前兩天可能會痛,還有一些瘀青,但這個現象會消失。」
「好。」我邊說邊拿起包包往出口去。
晚上莎莉下班回家後問我今天過得怎樣。我說還好。
「妳沒看出什麼特別的?」我問。
「沒啊?」
「我去了診所。」
「你做了什麼?」
「新的下巴線條。妳看不出來嗎?」
「看不出來。怎麼了?」
我花了一個月的薪水做一個新的下巴線條,可是老婆卻什麼都沒有發現。


安德烈,十一月十四日
下午三點左右,我再度走進湯姆的辦公室。寒暄過後,我打開筆電,開始用PowerPoint長篇大論的呈現我的新品牌故事。

「我要成為YouTube的自我提升專家,我要開一個影像部落格,為那些平時對自助文化沒興趣的人提供自助的建議。」我說。

湯姆坐在大辦公椅上,邊撫摸修剪得很整齊的山羊鬍,邊聽我的發表。

「你必須讓品牌更誇張一點,」他說,「把它變成一個吸睛的故事。也許你不是這個故事裡的英雄,而是一個指導者。」
我記下筆記。

「還有,你得做得比典型影像部落格更出色,你的部落格會長什麼樣子?」
「呃,我在YouTube上看了一些擁有數萬訂閱人數的自助專家的影像部落格,他們都是遵循非常標準的故事敘述模式:表面上過著美好的生活,但覺得某部分迷失了,所以他們踏入自助領域,經過幾番掙扎後,變成更好的人。現在他們想和世人分享自己學到的事。」我解釋道。
「你打算說這樣的故事嗎?」湯姆問。
「不太確定。」我回答。

走出湯姆的辦公室後,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迷茫。我的故事是什麼?我的故事好嗎?誰是我的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