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你遇見的,都是貴人

譯 者 作 品

你遇見的,都是貴人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和自己說好,生命裡只留下不後悔的選擇:一位安寧看護與臨終者的遺憾清單(CFS0362)
THE TOP 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布朗妮.維爾
       Bronnie Ware
譯者:劉鐵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12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7895713777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有時候,你得到的比想像的多

  我對眼前的情況有點難以接受,我只能想像自己的母親即將死亡,而在她離開人間時我會怎麼在她身邊呼天搶地。
  有人說,一切都可歸結到愛或恐懼:每種情緒、每個動作和每個念頭。我的結論是,恐懼推動了希瑟剛才那個決定,為此我心中對她生出一股慈悲和愛。從我們認識開始,我就發現她很踏實,也有些跟人保持距離;但我對眼前這種情況感到生疏,我希望不會因為希瑟處事和我不同,就讓我的信念和制約反應影響我對露絲的尊重。

  我和另一位看護愛琳坐在黑暗的房間裡,慢慢接受了並尊重希瑟的做法。她已做了她必須做的,因為她已盡其所能了。幾十年來,她一直把她母親的生活保持得有條有理,她自己的家庭也是如此,她已經付出能付出的一切,身體和情緒都垮了,她已無法負荷,只想記得她媽媽平靜睡著的模樣──希瑟離開時,露絲睡得很平靜。我尊重地微笑,露出理解的表情。

  後來,在事後與希瑟的談話中,我發現露絲先前已經暗示希瑟,希望希瑟別在她身邊送終。希瑟很了解她母親,懂她的願望,所以,她離開是出於愛,完全不是出於恐懼。於是,在此後的歲月裡,類似的情況不再讓我感到陌生。並非每個臨終者都希望家人在身邊,他們在有意識時告別,寧願由看護陪著他們斷氣,而讓他們的家人保存其他的回憶。

  愛琳和我在露絲房間裡低聲講話,死亡的氣息揮之不去。愛琳向我解釋,若是在她家,房裡將滿滿是人,阿姨、叔叔、表兄弟姊妹、鄰居和孩子,大家都會來告別送終。

  我們不時陷入沉默,兩人都看著露絲,注視並等待。我靜靜地從心中發送對露絲的愛,夜晚凝滯得令人難以置信,愛琳和我又聊了一下,然後又陷入沉默。和她分享這個經驗很美,因為她關心,她這麼做非常自然。

  「她眼睛睜開了,」愛琳突然對我說,看來嚇了一跳。露絲到目前為止,一直處於半昏迷狀態。「她在看你!」
  我走近床邊,握住露絲的手。「我在這裡,親愛的。沒事。」
  露絲直視著我的眼睛,片刻後,她的神魂開始離開身體。她身體抖動一下,然後一切靜止下來。

  瞬間,淚水滾落我的雙頰。我默默地在心中對露絲說話,感謝我們曾分享的一切,告訴她我愛她,也希望她一路好走。那是個非常虔誠的時刻,充滿了寂靜與愛,我站在漆黑的屋子裡,所有感官張開,靜靜地想我與她共處的這段時光她賜給了我什麼樣的祝福。

  忽然,露絲的身體令人驚訝地大大吸了口氣。我往後一跳,心臟噗通噗通地要跳出胸口,嘴裡罵出聲,「見鬼了!」
  愛琳笑我。「這很正常,妳知道吧,布朗妮。我們常見到這種事。

  「好吧,謝謝妳告訴我。」我震驚地回答,向她微笑。我的心怦怦直跳,崇敬氣氛一時間煙消雲散。我退回床邊,心裡十分猶豫,小聲問愛琳:「還會再來一次嗎?」

  「有時候會。」
  我們沉默地又等了一分鐘左右,我自己幾乎沒有呼吸。「她走了,愛琳。我能感覺到她走了。」我開口說。

  「上帝保佑她。」我倆同時悄然說出。我們把椅子移近些,在露絲身邊坐一會,靜默得幾近神聖,滿心敬愛。經過前面那一刻的恐懼後,我需要放鬆一下。

  希瑟和我的老闆交代我在事情發生時,打電話給他們,我照辦了。那時大約凌晨兩點半,他們已經沒有什麼好做的了。那天早先我受到指示,該如何處理,所以我請來醫生,開立死亡證明,之後再打電話給殯儀館。

  愛琳和我坐在廚房裡,一直到破曉時,露絲的身體送走了。在等待的時刻中,我們不時回去看露絲,縱使她已離開,我們仍然強迫性地照顧她的身體,我不喜歡她單獨在房間裡。

  第二天,他們要我繼續看顧露絲的家。希瑟說,要處理好這塊地產可能要好幾個月,與其讓房子空著,他們覺得有人住更安全。於是我後來繼續在露絲家住了一段時間,這對我的身體狀況是個福氣,留在我已經熟悉的地方也很好。

  我已經認知到全天候的看護工作太過於勞累,我做事從來無法半途而廢,我明白以後陪伴病人這工作我必須每晚回家,好在空班時與病人分開。看護工作對我的要求,遠遠高於簡單的陪伴。

  接下來的幾個月,希瑟把露絲的私人物品搬去別處,我在一旁協助。她的物質世界一次被拆除一塊,就像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一樣。我過了這麼久遊牧生活,對擁有太多東西仍存有反感,因此,希瑟好心要給我許多東西時,我拒絕了。那些只是物品罷了,雖然曾屬於我的朋友露絲,但我知道對她的記憶會常駐於心,後來也的確如此。

  不過,我確實愛上了幾盞老燈,它們至今一直跟著我。

  後來我接到參加新居喬遷派對的邀請函,露絲的家後來被新屋主拆卸,變成了現代的水泥建築,幾十年來在夏季時光為整個家鋪上香氣的老素馨樹,眨眼間遭砍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游泳池。

  新主人對花園裡橫跨樹間的蜘蛛和牠們的結網一直不舒服;然而,露絲和我以前會坐在陽光灑進的房間中,觀看金球蜘蛛織網,蛛網強韌到你可以抬起來好從下面走過去,這是我倆都喜愛並分享的奇蹟。站在泳池附近,看著所有取代愛心澆灌而成的古早花園的時尚新植物,我很高興地看到一隻金球蜘蛛在一株新植物上,編織牠的網。

  我面帶微笑,把愛送給露絲,知道那天她正以她的方式拜訪我。她的家可能不見了,但她的精神與我同在。我感謝新屋主的邀請,我們聊了一會,就告別了他,沿著海港散步。我坐在最初聽到露絲罹患絕症的地方,我對我們所曾分享的一切以及我從我們交往中學到的一切深為感激。

  在那個夏天的某一日,我微笑著體會到,那時候我得到了多少,遠多於僅僅是免房租而已。

  隨著快樂的一天在我面前展開,我繼續心懷感激地微笑,我的視線迎向了那隻金球蜘蛛,我了解露絲已經還我一笑。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