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你的溫柔只有我知道:透視親密心理
天生一對:解讀情人的非理性行為
從習慣洞察人心:學會識人術, 解決人際關係的所有煩惱
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解析角色人格特質,探索天賦潛能,培養穿越險境的內在勇氣
從說話洞察人心:摸透對方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輕鬆駕馭人際關係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從此不再煩惱
家庭傷痕:父母在等孩子的一句道謝,孩子在等父母的一句道歉
我們正相愛!那些各種令人厭煩的小瞬間,最好別提起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鍛鍊心理肌力:15項心理練習,擺脫那些職場與人際間的控制、害怕、停滯、危機與焦慮(CFV033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林萃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1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7547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序

推薦序(節錄)  低潮只是上帝試煉你的篇章/張泰山

    二十多年的運動生涯,我見證過許多運動選手的起起落落,也包含我自己。

    如果要讓我評斷一個運動員的優劣,那我會說,一個成功的運動員一定有一個特性,那就是強韌的內在心理素質與擊不倒的自信。

    常常會有年輕後輩來問我:「前輩,我要怎麼樣才能像你一樣打出成績,然後穩定地生存在職棒圈?」我都會跟他們說:「用頭腦去打球。」運動員跟一般人其實沒有兩樣,最害怕的就是不去思考、用蠻力處理事情。
    拿投球這件事情來說,我看過許多球速一百五十公里以上的投手,但是除了有好的球速,還要搭配好的腦袋,才能稱得上是一流的投手。從了解打擊者的習慣,到出手的角度以及球種的搭配,再到要進壘的角度,不是簡單地把球從手上用力投出去就可以解決打者,不經過思考的出手,只會被逮中你的投球習慣,進而一再被擊潰。
    從思考到駕馭心智,我相信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目標。先有信念,設定目標,只要相信自己,你就能夠開發自己的潛能,往目標邁進。網球球王喬科維奇曾說過:「我沒什麼戲法,只有信念。只要相信自己,你就會找到那個階段所需的精神動力。」

推薦序(節錄)  比賽決勝的關鍵,就是心理技能/高志綱

    從小至今,我投入了相當長的時間在棒球訓練上,打了超過二十五年的棒球,而勝負的壓力,就一直如影隨形地伴著我成長。二十多年來,我始終努力精進著棒球技術上的突破,一路走來,球場上勝負壓力的調適及排解,在教練、學長們的經驗傳授,及不斷的自我摸索下,我著實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調適方式。

    在大學時期,我曾接觸過運動心理學的課程,那時候就非常清楚了解到運動心理因素在運動競賽過程中的重要性,除了前輩們的經驗傳授外,它更應該被專業化、系統化地加入日常訓練之中。

    如同運動技術一樣,心理技能的鍛鍊可以透過日常的訓練,進而讓你在運動過程中的思考及想法往更正向、更穩定的方向走,這能讓自己保持一個更平靜、更舒服的感覺,去面對競技的過程。

    當然,心理技能的養成,跟運動技術、生理技能的訓練是一樣的道理,它不可能一蹴可幾、立竿見影,這是需要被練習、調整及驗證的一個過程。但是一旦你領略出一套正確,且屬於自己的心理技能的訓練方式後,無論是面對高張力的比賽,或是工作的日常挑戰,它都可以幫助你保持思緒清晰及平靜。

    我在職業生涯歷程中發現到,越高層次的運動競技場上,心理技能訓練的強弱,越能明顯看出其功效與差異。越高強度、高張力的運動競賽,選手的運動技能往往都已在水準之上、伯仲之間,而決勝的關鍵,比的就是心理技能。好的心理技能可讓選手保持穩定的情緒,讓選手在面對比賽時的心境就如同日常練習一般,大大降低表現失常的可能。

自序  與全世界的心理脈動接軌

    對我來說,不管是諮商室或教室,都是個神奇、孕育各種可能性的空間,雖然地方很小,卻能跟全世界的心理脈動接軌。

    記得剛開始做員工心理諮商與輔導的時候,企業界的人力資源部門(HR)提出的員工困擾行為,都是加班太多導致員工情緒反彈,要如何安撫員工情緒才能讓他們樂在工作。沒想到,才過沒多久就遇到世界性的不景氣,企業想出以無薪假的方式來度過景氣寒冬,這個時候,員工又擔心無班可上,沒有收入該怎麼辦。

    接下來,有些公司無預警被併購,無論併購方或被併方,內心都充滿焦慮,很多職位只能有一個人留下來,其他人要不等著被資遣,要不等著被調部門,不知未來前途如何。望著他們緊縮的眉頭、抗拒的心門,彷彿在告訴我:如果工作沒了,現在減壓有用嗎?

    此外,更有不少國際級的百年公司或機構面臨倒閉或裁員的困境,由於事發太過突然,以前每天都去的公司,現在居然大門深鎖,員工陷入極度恐慌焦慮中,無法喘息呼吸。

    這一波的景氣變遷,還伴隨著科技的大幅躍進,從生活型態到人際互動方式都被徹底顛覆,我們進入「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出現不同類型的社群,衍伸出許多新的心理困擾。

    面對紛亂多變的社會氣氛,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被迫處理員工各種不同的心理議題,極度需要心理專業的從旁協助,因而讓我有機會可以跟不同類型的產業接觸,從科技業、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到設計文創業,一起理解員工的情緒特質,探索行為背後的意涵,共同理出頭緒,找到讓公司成長的正向力量。

    以往面對的大多是基層員工的心理苦悶、經濟壓力沉重,但近幾年來,則轉變成高階主管的心理健康被經營壓力快速耗損。

    這十年的諮商歷程,真的感觸良多,目睹不少叱?風雲的公司瞬間失去了世界舞台,也看到很多原本表現傑出的菁英棟樑,在公司變遷的過程中適應不良,或被迫離開。

    有越來越多人從「正職、專任人員」變成「約聘人員」,一年一聘。當未來充滿不確定感,內心自然會焦慮不安到極點。

    歸納這十年來的諮商經驗,我整理出五大心理脈動,分別為:每個人都要鍛鍊強健的心理肌力(psychological muscle)、未來是「彈性生涯年代」(protean career)、學會處理生命中的偶發事件(chance events)、做好「隨時成為接受糞水磨練的小蘑菇」的心理準備、為自己量身打造一個「壓力緩衝盾」。以上五大心理脈動我會在本書中一一介紹,也會是未來每個人都需具備的心理處方籤。

    我感受到自己的使命,想將十年的心理諮商啟示分享給有需要的人,讓每個想要增強自我心理肌力的人,都能量身打造出屬於自己的鍛鍊處方,過自己覺得舒服自在、有成就感的人生。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