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你的溫柔只有我知道:透視親密心理
天生一對:解讀情人的非理性行為
從習慣洞察人心:學會識人術, 解決人際關係的所有煩惱
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解析角色人格特質,探索天賦潛能,培養穿越險境的內在勇氣
從說話洞察人心:摸透對方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輕鬆駕馭人際關係
從外遇洞察人心:療癒創傷與重建信任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定義的妳:自己的人生,無須被定義


鍛鍊心理肌力:15項心理練習,擺脫那些職場與人際間的控制、害怕、停滯、危機與焦慮(CFV033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林萃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1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7547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認清新時代的五大心理脈動 ▍

近年來世界的變遷速度之快,常讓人措手不及。剛開始在企業為員工做心理諮商與輔導時,他們還在煩惱員工無法配合加班,沒想到後來竟演變成「無薪假」的景氣寒冬。尤其隨著科技的大幅進步,人際關係和生活方式皆與從前有大大不同,從而出現了不少新的心理困擾。
歸納這十年來的諮商經驗,我整理出五大心理脈動。

■心理脈動一:每個人都要鍛鍊強健的心理肌力(psychological muscle)

    我的諮商工作不僅是引領者,陪伴當事人鍛鍊心理肌力(psychological muscle),培養改變的勇氣,開發當事人的優點長處,渡過各種險峻的職場環境。我的諮商工作更是預測者,和當事人一起預演未來的趨勢情境,讓他們可以事先做好心理準備,接受意料之外的挑戰試煉。

    要想鍛練心理肌力,我發現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跟運動選手學習。

    如何快速調整心理,不會被輸贏、挫折擊垮自信心,是很重要的「心理技能」。讓自己一直保持高度動機,是成功重要的特質;面對一場又一場的比賽,需要掌握競技運動心理,懂得設定有效目標的方法,同時做好「心理能量管理」,才能讓運動生涯發光發熱,留下璀璨的最佳紀錄。

■心理脈動二:未來是「彈性生涯年代」(protean career)

    從諮商經驗中我看到的心理脈動是,未來是「彈性生涯年代」(protean career)。

    近年來,全世界很多地區的心理諮商界,都在積極推動「彈性生涯年代」需要做好哪些心理準備?如何為自己創造想要的機會?如何在變動中增強自我的適應力?

    彈性生涯時代(protean career)的特色是,每個人都需要自主自立,注重成長,在變遷中適應,勇於承諾自己,持續補充心理的成功能量。

   也因此,彈性生涯時代非常需要培養「工作勇氣」,注重個人的生涯選擇,以及自我的實現,主控權在自己手上,而不是在公司身上。

    我加入「自由工作者」的領域迄今已經二十年,專業技能從寫作、企業顧問,一直擴展到諮商心理師。期間我經歷過所謂的美好年代,「洞察人心」系列的書籍熱賣超過二十萬冊,同時身兼多家企業顧問,工作充實而有成就感。

    但我也經歷過所有工作在同一時間消失的慘澹歲月。在短短兩年內,讓從小幸福長大,沒有體會過悲歡離合的我,一連遭遇各種不同的失落感,失去工作、失去愛情、失去父親。

    我一直以為自己很堅強,可以從容應付各種挫折。可是,當我遇到一個接一個的打擊時,還是會陷入患得患失、極度沮喪的情緒中。

    走進人生低谷的時候,總是盼望趕快翻轉人生:怎麼熬如此久還沒有到盡頭?已經這麼努力成長了,何以老天爺沒有看到我的辛苦?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苦盡甘來呢?

    當時只有困惑,沒有答案。
    走過之後才知道,這一切經歷的意義。
    當心靈脆弱無助時,我們需要擁有選擇的能量,相信事情會慢慢好轉,幫助自己創造出改變的機會。
    從不同的視角,回顧過往這段慘澹歲月,發現它帶給我的最大禮物就是重新認識自己,找到未來生命的意義,成為陪伴人們走過不同際遇的諮商心理師。

■心理脈動三:學會處理生命中的偶發事件(chance events)

    平心而論,人在順境時,真的很容易低估環境風險,覺得努力認真把工作做好,就能確保未來工作無虞。
    不過,在「彈性生涯年代」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學會處理生命中層出不窮的偶發事件(chance events),變成極為重要的能力,包括:能不能從生命經驗中提煉出豐富的養分,並轉化成未來需要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心理技能。

■心理脈動四:做好「隨時成為接受糞水磨練的小蘑菇」的心理準備

    另一個心理脈動是,每個人都要做好「隨時成為接受糞水磨練的小蘑菇」的心理準備。

    會這樣比喻,是因為初學者的養成歷程其實很像蘑菇,常被放在不見光的角落,還會被各種不同類型的糞水淋身。表面上看起來受盡委屈,實際上髒臭的糞水卻給了蘑菇最充足的養分,倘若蘑菇在長成階段時,被放在日照過多、備受呵護的地方,蘑菇反而會提早夭折。

    過往,接受糞水磨練的小蘑菇都是最基層的員工,但現在,不管做到什麼職位,待在多大型的機構,都有可能再度成為小蘑菇。有人於中年轉換跑道,一切歸零、從頭學習;有人是公司政策改變,需要降階重新開始。如果做好「隨時當蘑菇」的心理準備,就能欣然接受所有的磨練際遇,轉化成寶貴的養分。

■心理脈動五:為自己量身打造一個「壓力緩衝盾」

    十年的諮商歷程中,我看過太多人因為對壓力的耐受性太強,而忽略照顧自己的心理健康。

    不願承認「自己會感覺有壓力」的人,通常是因為「理想我」期望自己是感受不到壓力的強者;也因此,會隱忍壓力的人,大多數不滿意自己是個普通人。

    而這些「不承認的壓力」都跑到哪裡去了?多半都宣洩到別人的身上,尤其是家人跟屬下。事實上,「暴躁易怒」就是典型的壓力反應。

    在快速變動的年代,每個人都要懂得為自己打造一個「壓力緩衝盾」(Stress Buffer Shield),協助自己及時釋放壓力與焦慮。這面「保護心理健康」的盾牌,有五個部分:

    第一個是,累積生命經驗(Life Experiences),讓自己更堅強有力。

    第二個是,個人支持網絡(My Support Networks),內心困惑時,有人可以請教。心情不好時,有人可以安慰;寂寞沮喪時,有人可以陪伴。

    第三個是,正向的態度和信念(Attitudes / Beliefs),協助自己轉換角度,看到不同的見解。

    第四個是,健康自我照顧習慣(Physical Self-Care Habits),了解自己的身心狀況,找到有效抒解壓力的方法。

    第五個是,行動技巧(Action Skills),壓力事件沒有解決,壓力就不會消失,需要有改變現狀的行動技巧。

    除了向運動員學習鍛鍊心理肌力、為自己量身打造壓力緩衝盾,學會在「彈性生涯年代」裡擁有選擇的力量,重新認識自己,並找到生命未來的意義,也將會是每個人未來必修的課題。

▍跟運動員學習鍛鍊心理肌力 ▍

    在所有的生涯發展中,職業運動員最需要強韌的心理肌力(psychological muscle)。幾乎每個成功的運動員,都是從小開始長期接受反覆嚴格的訓練,成果卻要在短短幾秒鐘或幾十分鐘內呈現出來。無論技術多麼高超,只要成績不如別人,就要接受「輸了」的結果。

    在高壓力的狀況下,運動員很容易表現失常,一個分心就失誤了,一個緊張就失手了。所以,如何全神貫注投入比賽,同時又能讓情緒快速平穩,立刻鎮定下來應對比賽,不會因為剛剛的失誤而影響全局,是左右勝負的因素。

    很多運動員都曾經面臨生涯瓶頸,因為運動受傷而被迫中斷賽事,因為表現不如預期而再度坐上冷板凳。
    如何讓自己享受競賽過程,不會患得患失,比賽結束後繼續投入辛苦訓練,可說是影響職業生涯長短的關鍵。

    倘若熬不過考驗,很多紅極一時的明星運動員,會為了想要馬上解除現實的挫折感,而沉迷賭博、酗酒、藥物、性愛中,罹患成癮症而不可自拔,從此人生過得荒腔走板,讓人不勝唏噓。

    要評估一個運動員可不可以成為頂尖的運動員,最重要的是觀察他陷入低潮的因應之道,以及心理肌力的強弱。

    在新聞上每每看到運動員上台領獎牌時,都喜極而泣,這淚水中包含多少汗水與孤獨,不只令人動容,也值得我們學習。

■鍛鍊「心理技能」挑戰極限

    羽球天后戴資穎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她從小跟著熱愛羽球的父親一起打球,大人打球,小孩也跟著打。小學開始練球,小六已經沒有對手,這個時候,父親決定讓她升級,跟年齡更大、球技更好的選手一起比賽,她又再度嚐到輸球的滋味,從此也接受輸球的挫折。

    這個訓練過程,可說是呼應「練習目標」的功能。

    「練習目標」可以幫助我們增強「心理技能」,提升我們的聚焦及專注力,激勵自己挑戰自我極限,增強超越的動機。

    另一位棒球界的超級運動明星,鈴木一朗的練習歷程也很值得我們深思。鈴木一朗在三歲時跟父親說想要打棒球,當時父親花了半個月的薪水買了一副棒球手套給他,還告訴他這不是玩具,而是工具,從此以後,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鈴木一朗每天都要去公園練投五十球、打兩百球、守五十球,無論天氣多麼寒冷,鈴木一朗多麼想玩,都不能調整、更不能鬆懈。

    在馬林魚總教練馬丁利(Don Mattingly)的眼中,鈴木一朗是個「每天都在球場上丟球,不斷求進步,並且從未停止。有些球員會覺得倦怠或是偶爾停下練習,但他從不休息、日復一日的,這都展現了他對於棒球的熱愛。」

    但是眾所皆知,鈴木一朗跟父親的關係非常疏遠,完全沒有互動,回憶父親訓練自己的過程,他也認為「嚴格」與「虐待」只在一線之間。

    從教練和隊員的敘述中,會發現鈴木一朗有些強迫性人格傾向,像是固定用訂製的盒子裝棒球,每次踏上球場前都會清潔、擦亮手套。

    從紀律的角度來看,鈴木一朗可說是達到極致;但從彈性的角度來看,他似乎沒有什麼空間;若從放鬆的角度來看,他則是從來沒有鬆懈過。

    事實上,「心理技能」的訓練需要持續整個運動生涯。

    大多數的運動員在一般狀況,或是低度壓力的競賽裡,「心理技能」都可以從容應對,可是在高度壓力的情境中,表現往往不如預期。

    上場競賽時,為了追求最佳表現,需要強化的「心理技能」包括,落後慌亂時保持鎮定,不管什麼狀況下都對自己有信心,知道怎麼做好壓力管理。

    退休之後,需要幫助自己調適心理,重新設定人生目標。很多紅極一時的運動員走出運動場後,往往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

    即使是締造泳池傳奇紀錄的天才型運動選手菲爾普斯,當他決定在倫敦奧運退役,離開游泳舞台後,他從此停止訓練,生活不知所措,體重開始暴增,沉迷酒精、毒品、賭博,連一手訓練他的教練都勸不醒。走過迷惘混亂的歲月,菲爾普斯又重新振作,再度於里約奧運奪得金牌。

    「心理技能」的終極目標,是鍛鍊「自我調整」的能力,不僅做好自我管理,幫助自己達成短期目標與長期目標。

    像台灣之光王建民無論是否上場比賽,都不間斷自主訓練。他曾經表示:「我只是想要證明,只要我努力,就一定有機會重新上去(大聯盟)。」這股自我管理的毅力,真的很令人佩服。

    鍛鍊「心理技能」的過程中,保持樂趣也是很重要的,享受練習的過程,對自己感到滿意,比賽後有滿足感,才能夠源源不絕地產生心理能量。

■做好「心理能量管理」減少身心耗損

    我們的心理能量是會流動的,如果心理能量流動到焦慮不安,害怕比賽結果輸掉,那就沒有能量流動到專注練習。如果心理能量流動到自責懊惱,就很容易因為過度練習而受傷。

    運動員成名前與成名後,心理能量流動的方向也會改變。有些明星運動員的能量會流動到外務活動,自然就會排擠練習的時間。有些運動員流動到如何成為全場注目的焦點,難免會分心沒有專注於比賽。

    倘若運動員的心理能量流動到忌妒,就會陷入比較的漩渦裡,靠著不平和憤怒的情緒驅動自己贏得比賽。
    心理能量的耗損,往往不會在當下立即顯現,而是會慢慢失去動能。

■向運動員學習管理心理能量

    無論是演講、課程、心理諮商,我都會發現很多人的心理能量都流動到擔心、焦慮、煩惱,而沒有流動到此時此刻正在進行的事情上面。

    要知道自己心理能量流動的方向,可以檢查下面這四個心理需求。
    第一個心理需求:是否擁有樂趣,感覺潛能被激發?
    第二個心理需求:是否感覺被團隊接納?擁有歸屬感?
    第三個心理需求:是否同時擁有控制力及自主性?
    第四個心理需求:是否感覺自己是有能力的?充滿能量的?

    做好「心理能量管理」,既可讓我們的潛能做最大發揮,同時還能擁有身心舒暢、心情愉快、精神飽滿的能量。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