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謝文憲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麻煩主管,請不要再找我碴:說服、超前、力推、換位、跳脫,用五招「出色溝通」管理你的頂頭上司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不再討好所有人--別人的評價,不該限制你的人生(CFV0354)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莊舒涵(卡姊)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19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7728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謝文憲內文摘錄



  推薦序/謝文憲

推薦序
從眾跟風與特立獨行間的人生選擇
謝文憲  知名講師、作家、主持人


談小卡這本好書前,請容我先談一個看不到也摸不到,但人們深受其左右之「看不見的影響力(invisible influence)」,我姑且稱它為:「社會影響力」。

人無法離群索居、單獨生活,故此,你認為特立獨行的所有舉動,其實都是社會化影響的結果。

舉例來說,當你看到別人願意小額贊助偏鄉孩童求學計畫,同時也願意慷慨解囊時,你卻發現,過去很討厭的幾個人也贊助此一計畫,此時你或許會選擇停止慈善扣款。你喜歡穿某件限量版服飾,當社群中發現有幾位程度、表現與成就都不如你的朋友,也穿上這件衣服時,也可能會避穿這件衣服。

相反的,若是你的偶像有參與資助計畫,甚或是好麻吉、閨密、姊妹淘常穿這件限量版服飾,你就會特別想穿,並加深對該行為的認可程度。

上述兩個例子其實都在說明,捐款或是限量服飾本身都是好事,一但牽扯「社會影響力」後,那個「看不見的影響力(invisible influence)」就會左右你的決策。

美國曾做過調查,許多傑出奧運金牌運動員通常不是家中排行老大,他們發現,老大被要求的人生與成長規範較多,學業與紀律通常被父母督促甚深,排行在後面的子女通常較有機會發展其他學業以外的天賦。

再者,BMW也做過一個調查,潛在車主與現任車主對於該車輛的喜好條件也大異其趣。潛在車主都回答喜歡BMW的品牌形象、社會地位與尊榮高貴,一但他們擁有車輛後,反而覺得省油、安全、流暢駕馭等條件,成為較為重要的選擇標準。

講了這麼多,我是要表達:無論特立獨行或是從眾跟風都不是一個單純的行為,它都受到社會化的影響,只是深淺不一罷了,而選擇的決策過程,就是一種人生智慧與生活態度了。

而小卡,就是各種人生抉擇的佼佼者。

請容我稱呼作者為:「小卡」,我認識她很早,也習慣這樣稱呼了,既然這是一篇專為她寫的推薦序,就容我保有與她對談時的專屬風格。

我常說:「小卡不是瘋了,就是傻了,她有許多異於常人之處。」她總在特立獨行與從眾跟風之間,自然找到一個平衡點,然而這個平衡點卻時常傾向特立獨行許多。

她上課,因為要抓住學員注意力,自然選擇從眾、順著學員的情緒來駕馭課程,絕對是一個比較安全的方法。另一方面,私底下的她卻很不喜歡跟大家一樣,或者說,很不喜歡跟所有女生一樣,當然也跟一般男生很不一樣,我就姑且稱之為「卡式風格」吧!

雖說她的各種人生選擇,或多或少都會跟社會影響力交互影響,但我觀察到幾個特殊現象:

1.大陸剛起步,看似有機會卻選擇班師回台。
2.出色溝通力十班,班班滿班,卻選擇暫歇。
3.一個人出國旅行,次數、距離多到無法想像。
4.去念台大EMBA學分班,去菲律賓進修英文。
5.擇友標準與條件也有些怪怪的。
6.別人拚命抱大腿、奉承諂媚時,她會選擇用「卡氏風格」應對人際關係。

總之有很多啦,都寫在這本書上了,我看完以後有幾個結論:

1.別人怎麼評價你,跟你選擇如何應對,你應該有一種自己的應對策略。
2.「身不由己」,「不得已」,通常都是自己造成的。
3.太有原則與不好相處,看似缺點,某種程度反而是優點。
4.活出自我風格是畢生功課,「卡式」風格,「   」中,應置換上你的名字。

我向大家推薦這本好書,期待你跟我一樣,在夜深人靜時,找到自己應對「社會影響力」的獨到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