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言
推薦序/舒夢蘭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紐約‧素顏
超強資優生養成班:保證錄取前三志願的補教名師,教你每天只花10分鐘,孩子成績馬上突飛猛進!
巴黎伴手禮
暴走老人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大步向前(CFY0261)
歩き続ければ、大丈夫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佐藤芳之
       佐藤芳之
譯者:黃薇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31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69518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言推薦序/舒夢蘭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毫無根據的自信最好

實現夢想,需要毫無根據的自信。
因為,夢想很難實現。

沒錢,沒人脈,無法集客,做什麼都失敗。如果挑戰大目標,一定會面臨一段「陣痛期」。這種時候,想要讓快要消失的熱情之火持續燃燒,你一定少不了「自信」這個燃料。

「沒有結果,哪來的自信?」
「有了結果,才會有自信吧?」

各位似乎會這樣反駁我。但是在沒有結果的時候,更需要有自信,藉此鼓舞自己。因此,你必須有的不是「如果○○的話,我就會有自信」,而是單純的「有自信」,這種毫無根據的自信最好。即使考試零分,即使毫無勝算,對於自己的存在有自信,就能夠產生「我沒事」的想法。對自己擁有無可動搖的肯定,就是毫無根據的自信。

各位的身邊是否也有這種有著「毫無根據的自信」的人呢?

不會唸書也沒有女朋友,儘管遲遲沒有找到工作,卻泰然自若,面對任何事情都採取勇於面對的態度。事實上這種人就是最有機會實現夢想的類型。

我自己在三十一歲失業,直到三十五歲成立的肯亞堅果公司步上軌道之前的這段時期,我發現「毫無根據的自信」很重要。當時,我無論做什麼都不順利。

那是三十五歲之前。

我已經有妻小,也年過三十,是一位堂堂的成年人了。現在的時代講到三十歲,或許會認為還不夠成熟獨立,不過在一九七○年代當時的風氣,男人到了三十歲已經是一家之主,而且理所當然應該養家。

然而,我在三十一歲時,卻沒有工作。

結束與肯亞日商企業的合約之後,我們一家三口先回到父母親生活的東京。我待在自己的老家,妻子帶著長女回娘家。當時妻子已經懷有次女。

話雖如此,年過三十的男人成天待在老家無所事事,實在難看。

因此,我搭上電車來到有樂町,卻沒有目的地。看看四周,我看到穿著筆挺西裝的人群紛紛走進大樓裡。

「真羨慕他們有地方可以去。」

我只好在日比谷公園打發時間,等著小鋼珠店開門營業。天還沒暗就回家會惹人閒話,所以我不停地打小鋼珠,直到傍晚下班的尖峰時間到來。我心想:「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於是返回肯亞,卻仍舊沒有什麼具體的行動。

即使我寫了許多新創事業的企劃書,也無法具體成形;我說出自己的事業計畫,就被一旁的印度商業人士抄襲模仿。鑄造工廠、果醬工廠、肥皂工廠等,許多計畫一一化為泡影。上班族時期的存款也只是不斷減少。家父早在一九七一年辭世,因此母親一個人也養不起我。

那段時期,我甚至擔心到胃痛了,朋友還說「你的面相變了呢」、「你的表情變得很可怕」云云。「明天再想就好」的想法持續了一、兩年之後,變成「明天再想會很糟糕」。我也曾經走到這種地步。

可是,如果我在此時露出擔憂的表情,不會有任何起色。
我決定即使沒有任何進展,沒錢,臉上還是要保持活力。
我決定了。
即使只是假裝有精神,只要持續一個禮拜,也會真的變得有精神。

我打高爾夫球、打英式橄欖球,只要聽說哪兒有派對,我就會跑去大吃一頓。我以這種方式支撐自己。就在我做著這些事情的時候,堅果工廠的企劃書終於獲選為肯亞政府的計畫,也出現願意投資的人,一切突然開始動了起來。

愈痛苦的時候,愈是處於谷底的時候,愈需要活得開朗。
「毫無根據的自信」會在這種情況下發揮力量。

無法找到任何出路時,記得在心裡某處想著:「我當然能夠辦到」、「我很行的」。這也是人生的智慧。如果準備實現很大的夢想,一定會碰壁。反之,我們也不是一輩子都會待在「谷底」。

我在「陣痛期」學到的智慧還有一個。
就是,「不安就像香料」。

你或許認為最好不要感覺不安、沒有不安的狀態才是幸福。事實上生活如果少了不安就太無聊了。缺少香料的菜,或許無論小孩子或老年人,人人都能吃,可是味道單調又無趣,很快就會吃膩。夢想也和做菜一樣,正因為撒上了「不安」這個香料,才變得有趣,你才能夠體驗「盡全力享受唯有自己才能夠品味的人生」。

很少有人一開始就全心投入

各位是否每天都全心投入於工作呢?

二十幾歲的你八成才剛從學校畢業、剛進入人生第一家公司吧?三十幾歲的你或許有些已經換到第二家或第三家公司。當中有些人或許從事美容師或設計師等專業工作,也或許有些人沒有去外面工作,而是繼承家業,或辭掉上班族工作自行創業。

每個人的立場各有不同,不過,現在的你是否「全心投入」呢?

我擔心會被罵所以不敢大聲說,不過很少有人一開始就是全心投入。各位看看自己的四周,應該也會看到不少工作缺乏幹勁或表情有些心不在焉的人。簡言之,這些人尚未全心投入。

但是,每個人總會遇上願意全心投入的時候。
你認為什麼事情可以讓人全心投入呢?
就是「ownership」。

英文的「ownership」以日文來說,大概就是「當做自己的事」。如果你現在覺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別人的事」,就不會全心投入;工作上,你只會想著如何蹺班、如何偷走公司的庫存或現金。這樣子當然不會學到必要的技能。當你的觀念中沒有把工作當成是「自己的事」,不管多辛苦、多努力,也不會有任何累積。

我自己在三十五歲之前,也是個「不會全心投入的人」。我在肯亞的日商紡織企業工作那段時期,參與當地的英式橄欖球俱樂部、成立足球社、企劃運動會,對工作以外的事情十分熱衷,以一個領薪水的上班族來說,我是隨時被開除也不奇怪的「糟糕員工」、「問題員工」。

一進公司,我被分發到染色部門。

我每次都弄錯染料的份量,因此無法染出正確的顏色。「那麼,讓你算數學吧。」於是這次把我調到了會計部,我卻連簡單的加法都會算錯,也不會用算盤。叫我重新算過,十次裡有十次還是算錯。

「佐藤,我受夠你了。」在上司的命令下,接下來我被調到設計部。我沒有設計素養,當然待不下去,於是被調去顧倉庫,沒想到我還是因為加法太糟糕,商品放不進規定的架子上,成了公司的冗員。真的是要我做什麼都做不好。

因為我當時還沒有養成「當做自己的事」的心態,只覺得眼前的工作都與我無關。我只記得公司營運上不可或缺的「錢」、「商品」與「會計憑証」等流程,除此之外的東西都沒有學到。

然而,從我成立第一家公司開始,我變了。

若把工作「當做自己的事」,做起來就會愉快得不得了。

以堅果公司為例,從堅果的種類、栽種方式到烘焙方式,所有與工作相關的知識及技術,皆以驚人的速度陸續進入我的腦袋,就像海綿吸水一樣。很難相信我在上班族時期,通常簡報一結束,我就會把去客戶那兒做簡報前整理的內容立刻忘記,一點兒也不留。

聽到我這麼說,各位心中或許會失望地認為:「難道不自行創業就不會有『當做自己的事』的觀念嗎?」可是,有沒有所謂「當做自己的事」的觀念並非取決於立場,問題出在一個人的態度。以我來說,「創業」讓我產生「當做自己的事」的觀念只是偶然。反之,即使是公司經營者,如果這個人只是單純持有公司,也不見得會把公司「當做自己的事」看待;或者有些人儘管是支薪階級,卻是以「當做自己的事」的觀念做好專業工作。
一個人面對工作時有沒有「當做自己的事」,看「臉」就知道。十分單純地,帶著愉悅表情工作的人,就是「當做自己的事」。另一方面,工作時一臉無趣、痛苦的人,就是沒有「當做自己的事」。所謂「當做自己的事」本來就會很快樂。

我身為經營者,每天都花心思在讓每個與事業有關的人,以開朗的表情把工作「當做自己的事」。

以堅果公司為例,我讓生產農家成為堅果樹的擁有者,以一株約兩百日圓(約新台幣七十元)賣給他們經過品種改良、可結出優質果實的樹苗,讓他們種植在自己的田裡。在這樣的機制下,農家會用心種田、施肥、生產出許多又大又美味的果實;賣掉果實得到的錢,全歸農家所有。

有了這套機制,對於契作農民來說,與堅果相關的一切都成為他們「自己的事」,因此他們願意努力工作。無須我仔細叮囑,只要讓他們養成「當做自己的事」的觀念,他們就會自己動腦發揮巧思。這種形式也獲得許多肯亞堅果農民採納,於是堅果公司日益茁壯。

我採取這套機制是根據我在迦納留學的經驗。當時發生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

事情發生在專精農業經濟的波利.希爾教授帶我們參觀可可園的時候。當時,咖啡、紅茶仍與殖民地時期相同,普遍由歐美人擁有的大規模莊園進行生產,不過可可則是產自於小型農家。可可樹的所有權在每位農民,他們負責栽種並採收果實,賣掉果實得到的錢,自然全是農民所有。

這類型的農業在當時的西非還相當少見。

在可可莊園工作的每個人表情朝氣蓬勃,與被強行帶離部落、遭到毆打、像個奴隸一樣工作的紅茶莊園或咖啡莊園農民,截然不同。

「有了『當做自己的事』的觀念之後,人的表情就會變得如此開朗明亮。」

人要樂在工作時,才會把工作做好。

這一點無論是在肯亞或盧安達等非洲地區種植堅果樹,或是在東京的辦公大樓裡打電腦都一樣;有些人即使在舊建築改建、經常停電的工廠裡工作,仍然每天從一早開始就是一百分的笑容;也有些人在冷暖氣設備完善的明亮辦公室裡、穿著筆挺西裝工作,臉上卻是寫滿著無趣。

假如在各位當中,有人覺得「我或許還沒有全心投入」的話,請鼓起勇氣照照鏡子,看看自己在工作時的表情。「臉」是檢測一個人「全心投入程度」最簡單易懂的標準。因為「全心投入」等於「快樂」。

不要拚「命」去做,要忘我投入去做

人只要活著,總會遇上為某件事全力以赴的時候。

但是,每個人遇上的時間點不盡相同;有些人在二十幾歲時遇到,有些人則是三、四十歲。不管是哪一種情況,遇上時別拚命掙扎,應該要忘我投入。

對我來說,我的全力以赴期是三十五歲到四十五歲這段時期,也正好是我思考著要在十年之內將三十五歲成立的肯亞堅果公司具體成形的時候。

我絕對沒有拿命去拚。
而是忘我投入。

我當時沒錢也沒人脈,一切的一切幾乎都是我和少數幾個夥伴親力親為。那段時期在生理上與物質上都相當艱困難熬,不過因為忘我投入,所以我每天都很快樂。

早上六點起床,開車送女兒們去上學,工作一個小時之後,再開著二手車前往肯亞各地,有時一天甚至得開兩百公里遠。我的左眼在小時候被棒球打到而失明之後,始終只有一隻眼睛的視力,因此開車相當吃力。儘管如此,我因為沒有多餘的錢可以雇請司機,只得自己開車走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

白天拜訪各地的農家,晚上在彈簧壞掉、鋪著單薄床單的床上睡覺。那是背包客專用的廉價旅社,當然沒有沖澡的地方。這兒的自來水與蚊帳,有跟沒有差不多;沒有電燈,大致上是用蠟燭;牆上爬滿藤蔓,門窗縫隙可能爬進蛇或蟑螂。

不過我絲毫不以為意。

即使車子的水箱在山裡故障,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或是半夜裡蚊子在頭上飛來飛去,不管做什麼事情我都很快樂;即使遇上困難,我也會雀躍跨越。

「忘我投入」就有這種開朗。

另一方面,「拚命」聽起來很黑暗。因為「拚命」有個「命」字,感覺在生理上、精神上都必須努力付出所有「生命」,這樣才叫做拚命。雙眼充血、咬牙切齒「拚命做」的姿態,感覺有些悲壯。或許當事人也很痛苦,在旁觀者看來更覺得難受。

各位是否也有過同樣經驗呢?

比起拚命去做,忘我投入的時候,反而能夠成就更大的成果;愉快進行的話,不知不覺就會做得很輕鬆。你是否也有過同樣情況?

舉例來說,你樂於持續帶給顧客歡樂,結果「莫名其妙成功了」,比起你在意同事的成績或其他公司的營業額,認為「不能輸」而板著臉工作,更能夠得到好結果。

努力原本的意思就是要開心做。然後,在開心努力進行的同時,人會逐漸成長。各位也是如此。既然都要做,請務必採取這種方式努力試試。你一定會驚訝自己居然能夠完成許多目標。

然後,忘我投入還有另一個優點。
就是不會胡思亂想。

沒有胡思亂想就不會有煩惱,不會有後悔。今天一整天也工作到累癱的滿足感,會促使你不去胡思亂想,簡直到了忘我境界;晚上一躺到床上,兩秒鐘就睡著,甚至來不及思考:「呃,今天應該反省的是……」

政治家、經營者之中也有人高喊:「我將會拚命去做」、「我將會賭命去做」、「這是我最後挑戰」云云。我不禁想問:「那麼,事情結束之後,你就會死掉嗎?」

在一項挑戰之後還有下一項挑戰。每次每次都拚「命」去做的話,有幾條命也不夠用。再者也不可能每次都忘我投入。需要做的時候做,偶而忘我投入,這樣才是剛剛好。

【專欄1】為什麼選擇非洲?

誠實面對透過五感產生的令人發麻的感動

來到非洲,正好已經過了半個世紀。

我因為崇拜人稱非洲獨立運動之父的迦納首任總統夸梅.恩克魯馬(Kwame Nkrumah),因此選擇留學迦納。從迦納開始,我在肯亞這片土地養家創業、獲得許多機會,現在正在肯亞的鄰國盧安達挑戰全新事業。此外,我還去過坦尚尼亞、巴西、布吉納法索等國家。在這半個世紀期間,我一直與「非洲」在一起。

非洲大陸隨處都是猶如巨型防空洞的藍天,以及有些思古幽情的紅土味。在這些東西的環繞之下,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為什麼選擇非洲?」
過去有無數人問過我這個問題。

我沒有明確的答案,不過當我自己重新思考「為什麼選擇非洲?」時,我的腦海裡浮現一個場面。

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踏上非洲土地時的事情。

抵達迦納首都阿克拉的三天後,迦納大學舉行入學典禮。藝術系的學生們表演舞蹈歡迎我們這群新生。

當時太陽已經下山,咚咚鼓聲響徹四面八方;出現在設置於校園內舞台上的學生們都是近乎全裸;黑亮肌膚在黑暗中發光,柔軟身體配合絕佳的節奏感舞動,手腳修長無贅肉。

那是難以形容的、驚人的肉體之美。我開始覺得自己穿衣服是為了遮掩自己難看的身體,甚至對自己覺得難為情。

人類就是這麼美的生物。

沒有穿上任何衣物,以自然的狀態存在,只是這樣就很美。我因為那一晚的表演徹底愛上了非洲。我想要在非洲這個能夠把人類變成那麼美的地方生活。我打從心底這麼想。當時的舞蹈現在依舊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對我而言,那是非洲原始的風景之一。

還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非洲原始風景,就是漫步在草原上的長頸鹿。

一九六六年八月的某一天,當時二十六歲的我剛進入肯亞東麗紡織公司工作,我去了一趟坦尚尼亞的塞倫蓋提國家公園。坐在路華的車頂上,遠眺大草原那頭遼闊的地平線,我看到長頸鹿一家走過;帶頭的是父親,接著是兩隻小長頸鹿,後面跟著母親。過了一個小時、兩個小時,牠們仍然以不變的速度,保持相同的間距,朝著同樣的方向緩緩前進。我的視線無法離開那群長頸鹿。在此同時,難以言喻的感動在我胸中擴散。

「我想和那群長頸鹿一起散步。」

仔細回想起來,那是我決定在非洲生活的主要關鍵。

假如我晚了五十年才出生的話,或許不會選擇非洲,或許會去蒙古或阿拉斯加,也或許會留在日本。正因為一九六○年那個時代,非洲各國熱衷於獨立,再加上許多機緣,因此我「偶然」得以在非洲生活。

在黑夜中跳舞的裸身舞者,緩步走過草原的長頸鹿一家……

「為什麼選擇非洲?」

我也不清楚答案,不過卻點燃了我決定在非洲生活的熱情。難以形容的感動此刻仍烙印在腦海裡,成為難以忘懷的一幅「畫」。

那是來自五感的、令人發麻的感動。

我認為人的一生,與其說是取決於話語或信念,或許應該說是這些感動。儘管有時也需要講道理說服自己或他人行動,但是從中產生的能量,比不上震撼人心的感動。眼見、觸摸、耳聞,五感引發的感動之中存在著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能夠勇往直前、非同小可的力量。我發現那就是我跨越一切跑到這兒、驅動我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