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名家推薦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你是說話高手嗎?(CL0001)──精裝典藏版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19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83頁
ISBN:957133672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名家推薦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馬英九的說話魅力

善用「同理心」,可使他人感到親切、被關心,
因而縮短彼此的距離,增進個人的人際關係。
從政者若能善用此人格特質,
可增強自己的親和力,
並提高民眾對其之「認同感」。


法務部長馬英九上任後不久,就馬不停蹄地走訪各地的監獄和看守所,親自與受刑人閒話家常,或談戒煙戒毒的心得。今年7月,馬英九在視察新竹少年監獄和少年觀護所時透露,他也曾於高中時偷偷抽煙,當時因年輕、好奇,而瞞著家人和師長偷偷地抽煙;而在就讀大學、赴美留學和出社會做事時,也都抽過煙,不過他現在知道香煙對身體不好,已經不再抽了。

馬英九在面對受刑人時,非常親切地詢問大家:「有沒有信心戒煙?」當對方回答:「有信心」時,馬英九就與受刑人握手致意,並要他們加入戒煙的「握手保證班」。馬英九接著問「握手保證班」的同學:「男子漢、大丈夫,說得到、做得到嗎?」全體同學都高聲說:「做得到!」

馬部長親和的態度與口語表達,很快地與監所受刑人打成一片,充分表現出他「令人愉悅的人格特質」,也給受刑人與社會大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實,馬英九展現的不僅是親和的「說話」和「動作」,而且也是社會心理學中人際關係的特質──「同理心」,因為馬英九透露他過去和受刑人一樣,都抽過煙,「大家」都有相同的過去,但只要有決心、毅力,就可以「說戒就戒」。馬英九先站在受刑人的立場,表示「理解」他們因年輕、好奇而抽煙吸毒,但希望受刑人和他一樣,有信心戒除抽煙吸毒的壞習慣。

美國總統柯林頓也是一位十分懂得「同理心」的人,當他首次搭乘「空軍一號」專機於飛行途中時,得知有兩名小朋友因食物中毒而住進醫院,柯林頓馬上從專機上打電話,與兩名小朋友的父親通話,表達他的關切之意。柯林頓「親民之舉」,透過媒體報導,成功地塑造他「平民化作風」與「同理心」的形象,並贏得選民的好感。

可是咱們國內的政治人物,在法務部信誓旦旦強調「肅貪」之時,許多高層人士竟都擁有多張的高爾夫球證;在各地水荒嚴重時,「德高望重之士」卻仍安逸打高爾夫球,似乎事不關己,口中仍振振有詞說:「打高爾夫球是個人運動的自由」云云。此話聽在老百姓耳中,好像缺乏那份體貼、同情、為民眾設想的「同理心」人格特質。

聽說有一美麗如花、豆蔻年華的小姐,始終有許多的追求者,使她不勝其煩。有一天,她為了避免太多的「相親約會」浪費她的時間,就同時邀約三名男士一起用餐。

進餐後不久,這小姐不小心放了一個屁,其中甲男士就自告奮勇的說:「對不起,這個屁是我放的,請大家原諒!」小姐聽了,暗自高興,覺得甲先生很不錯,會幫她解危。

飯吃到一半,此漂亮小姐又放一個不算小的屁,她好是尷尬,但是乙先生見狀,亦不甘示弱、且很有禮貌地說:「抱歉,這個屁是我不小心放的,請大家不要見怪!」這漂亮小姐聽了鬆了一大口氣,沒想到乙先生亦是如此有「同理心」、善解人意,令她感激萬分。到了快用完餐時,小姐因豆子吃太多,又放出一個屁,使她滿臉漲紅。丙先生一看,機會萬萬不可失,馬上站起來說道:「對不起,這個屁,還有以後所有的屁,我全都包了!」

這個漂亮小姐想到一輩子的屁,都有人「包了」,就「充滿感激」地嫁給了丙先生,因為丙先生說話最有「同理心」;其萬全而周到的「體貼」與「善解人意」,讓她「終身」享用不盡。

《理論運用》

你可以告訴別人──這個「屁笑話」是一種「同理心」的表現;但拜託,請絕對不要在吃飯時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