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名家推薦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你是說話高手嗎?(CL0001)──精裝典藏版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19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精裝/283頁
ISBN:957133672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名家推薦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我瞎了眼才會嫁給你!」

刀傷易痊,舌傷難癒
「舌者,殺人之利器也。」
「贈人以言,重如珠玉;傷人以言,甚於劍戟。」
惡言相向的「口角與怒罵」是任何人都會的遊戲,
但卻也是一種雙方都無法獲勝的競賽。


一位新婚不久的太太嬌滴滴的向先生問道:「老公啊,你是不是和我的感覺一樣,覺得我們真是『相見恨晚』呢?」

「是啊,我的確感到我們真是『相見恨晚』,恨當初我們初次相見時,為什麼是在那麼黑暗的夜,所以沒有把妳看清楚!」老公說。

其實,這封夫妻對彼此的感情「雖不滿意,但還能接受」,至少太太還會嬌滴滴,先生也有點幽默感,不像我的王姓朋友,結婚不到一年就離婚了。為什麼?還不是逞口舌之快,所以生活中就充滿「惡言相譏」的戰爭:

王先生做小生意,賺錢不多,卻喜歡買貴重的衣物、家具,王太太就常說:「你以為你是王永慶啊,也不看看自己一個月賺多少,有什麼資格買這麼貴的東西?」

「是啊,我是不會賺錢,但還是養得起妳這個吃閒飯的!」王先生也不甘示弱。

夫妻偶爾出門逛街,王太太看上一件新款的套裝時,先生當著女店員的面說:「這種衣服要身材高的人穿才好看,妳又矮又胖,穿起來像穿布袋一樣!」呵,王太太一聽,氣得轉身就自己坐車回家。

最叫王太太憤怒的一次是在百貨公司要買化妝品時,自己的老公竟在其他顧客面前對她說:「妳長這樣子,用再好的化妝品也沒用!」王太太忍著心中的「恥辱」與「悲憤」,回到家終於爆發了!

「我命賤,我命苦,婚前一大堆男人追我,我瞎了眼才會嫁給你,哇……」王太太氣得哭起來。

「我才倒楣呢,娶個不會下蛋的老母雞,每天沒工作在家閒著,只會吃閒飯!」

「不會生?搞不好是你自己有問題也不一定!」王太太越說越氣:「對啦,是我不生啦,不然萬一生個小孩長得像你這副『豬樣子』的德性,我不嘔死才怪?」

突然之間,王先生孔武有力的巴掌像一陣旋風一樣摑了過來,把太太一巴掌打倒在沙發上,並盛怒的說:「婚前看你伶牙俐齒,沒想到婚後妳說話竟然是如此尖酸刻薄,我看你是不想活了!」陸戰隊出身的王先生又順腳踢她兩下,未料王太太也抓住他的小腿,狠狠地咬他一口。

不久,兩人協議離婚。王太太感嘆說:「原來以為他結實的臂膀,厚厚的胸膛,是我終身的依靠,沒想到兩人氣起來口不擇言,他就拳打腳踢,一手抓、一手揍,打起來好痛哦!嫁人最好不要嫁給太壯的男人!」

王先生也回憶道:「唉,娶妻娶德,婚前要擦亮眼,聰明些,不要娶個說話尖酸刻薄,時時帶刺來戳你的女人,否則你就倒一輩子楣!」

孫子說:「贈人以言,重如珠玉;傷人以言,甚於劍戟。」西方亦有諺語:「舌者,殺人之利器也。」

許多人都很會「爭辯」,甚至在言語中用狠毒的話把對方刺得「遍體鱗傷」;然而惡言相向的「口角與怒罵」是任何人都會的遊戲,卻也是一種雙方都「無法獲勝」的競賽。若有人能把對方說得「啞口無言」,也只是一場「假勝利」,因為你無法贏得對方的好感,甚至將失去原有的情誼。


《理論運用》

想想自己的說話是否都很厚道?或伶牙利齒、傷人自尊?尤其是對自己最親近、親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