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再版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職場百妖誌:吃瓜不尷尬,職場小白降妖求升必備30招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和父親打一場高爾夫:尋回失落的家庭記憶,史丹佛心理學家的重啟人生之旅
植物都知道:從植物身上啟動自我的覺察力,找到最自在的生命姿態
不被定義的妳:自己的人生,無須被定義


你是幽默高手嗎(1)(CL000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3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346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再版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三個追趕火車的男人

幽默,是「善用比喻」、「側面的笑談」
「笑」和「幽默」是人類獨有的特質,
一個善於「說笑」與「幽默」的人,
常給朋友帶來無比的歡樂,
而在人際交往中增加魅力,倍受歡迎。


有 3 個男人一起前往火車站,但到達車站時,發現南下的火車已經開走了。雖然心中十分掃興,但也沒辦法,只好等下一班火車。

於是 3 個男人就一起到「鐵路餐廳」裡吃東西、聊天,消磨時間。話匣子一開,3 個男人七嘴八舌,談得十分起勁,一下子把時間給忘了。當他們猛然想起「火車時間到了」時,趕緊抓起行李,衝往火車月台。

此時,火車已準時緩緩開動,於是 3 人急忙沿著月台追趕已逐漸開走的火車。其中,前面 2 個人速度比較快,終於在千鈞一髮之際,跳上了最後一節車廂!但是第 3 個男人,因為行李比較重、跑得慢,所以沒有趕上火車,只好氣喘喘地看著 2 個朋友漸遠而去!

突然之間,沒趕上火車的男人站在月台上,忍不住地「瘋狂大笑」!

「你怎麼了?沒趕上火車,怎麼還哈哈大笑呢?」剪票員在旁一副不解地問。

「剛剛衝上火車的那 2 個朋友,是來幫我送行的!」

人如果沒有經過仔細思考、或沒有特定目標,只是毛毛躁躁地跟人往前衝,衝到最後,可能成功了,但也可能一事無成、徒勞無功。因此,「確定目標、理想」,是朝向成功的首要步驟。

所以,如果人的頭上缺少一顆指路明燈──「目標」,則他的生活將會是醉生夢死、茫茫然。

有人說,成功有「3 A」──Aim(目標)、Attitude(態度)、Action(行動)。是的,只有確定目標、方向,才不會匆匆忙忙地盲目「衝上火車」。

當然,除了確定目標、方向外,「堅定目標理想」、「勇往直前」,不被環境與世俗所誘惑,才能成功。

有一個美國富豪,前往梵蒂岡拜會天主教教皇,兩人在羅馬教度的花園中散步、密談,另有一樞機主教隨侍在側。這美國富豪極誠意地要捐出一大筆巨款,給教會做慈善之用,但教皇始終皺著眉頭,不願意答應。

「捐一千萬美元好不好?」

「不行!」

「兩千萬美元,好嗎?」富豪再說。

教皇還是搖搖頭。

「五千萬元如何?」

教皇依然不願鬆口、不肯答應。過了幾分鐘,美國富豪很大方地再度請求:「這樣子好了,我捐一億美元好了,可以嗎?」

教皇似乎有些心動,但仍然很痛苦地「搖頭拒絕」!於是,美國富豪只好失望地悵然離去。

在旁的樞機主教見狀,急忙向教皇勸道:「教皇,您何必這麼堅決不答應呢?您知道,一億美元,我們可以蓋多少教堂、幫助多少饑餓的窮人、蓋多少醫院……,為什麼您不願答應?」

「哎呀,你不知道呀!那美國人要我們以後做彌撒、祈禱結束後,不說『阿門』,而要改說『可口可樂』啊!」

的確,在奮鬥過程中,要確定目標、堅持理想,同時又能不被外來的金錢、地位、權力、美色所誘惑,實在是需要超強的耐性與定力。

還好,教皇沒有答應美國富豪的請求,不然基督徒禱告後,要改說「可口可樂」,真是成何體統?

不過,萬一禱告後要改說「可口可樂」,說不定小朋友們以後都變得很喜歡禱告,也說不定哦!

會心一得

「笑」和「幽默」是人類獨有的特質。

一個吾於「說笑」與「幽默」的人,常給朋友帶來無比的歡樂,而在人際交往中增加魅力,倍受歡迎。

一般來說,一個人在談吐中儀態自然優雅、機智詼諧、說話風趣、懂得自嘲、引人發笑,我們都可以說他是個具有「幽默感」的人。而能「善用比喻」,將有趣的故事導入主題,更能令人印象深刻。

馬克吐溫說:「幽默是真理的輕鬆面。」

的確,幽默不是「正面的說理」,而是「側面的笑談」,使人在哈哈一笑之時,能參透、了解人生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