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再版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2)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你是幽默高手嗎(1)(CL0002)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3月0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64頁
ISBN:957133346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再版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當「純情少女」探視當兵男友……


默特質是天賦,但也可以培養
知名幽默作家周腓力曾說:
「對於我和大多數幽默作家來說,
幽默絕不是先天的稟賦,
而是後天的訓練……
所以,幽默是一個方法的問題。」


上一篇,我們看到一些「語意不明」的例子,以致造成「令人發噱」的笑果,這就是「口語傳播學」中所說的「傳播障礙」;畢竟,一個人很難完整地將自己所要表達的思想和意念,完完全全地「傳達」給對方,因為在傳播的過程中,多少都會產生各種不同的「干擾」或「誤差」。

報上曾刊載,台視洪姓名製作人,講得一口「台灣國語」,所以國語中的捲舌音「ㄓ、ㄔ、ㄕ」和「ㄗ、ㄘ、ㄙ」分得不太清楚。

有一次,洪先生搭上一輛計程車,司機就問他:「你要去那裡?」

「去台視!」洪製作人簡單扼要地回答。

結果,計程車司機就很快地把車子開到「台塑大樓」門口。

「我要去『台視』(ㄙㄨ\)啊!」洪製作人莫名其妙地說。

「是啊!這裡就是台塑(ㄙㄨ\)啊!」計程車司機理直氣壯地回答。

也有一個媽媽在報上寫道,說她唸幼稚園的兒子放學回家,就開始一個人在客廳裡唱歌:

「我是一個小孬種!我是一個小孬種!」

媽媽一聽,非常驚訝地責問小兒子:「你在唱什麼『小孬種』啊?是誰教你的?」

「老師啊!是老師教的啊!」小兒子很高興地回答,又開始重複地邊跳邊唱:「我是一個小孬種……」

後來,媽媽耐著性子,聽小兒子把兒歌唱完,才聽清楚,原來老師教的是……

「我是一個小鬧鐘!我是一個小鬧鐘……」

由此可見,我們常不仔細「傾聽」,而誤會了他人,是不是?

另外,「探視當兵男友」是許多女孩有過的經驗,這種經驗的確十分甜美,教人難以忘懷;尤其是在「期待會客」的那種心情和滋味,直到看見男友穿著一襲軍服、皮膚黝黑地在眼前出現,真是令人感到十分興奮和激動。

有一個少女到部隊裡,探視她心愛的男友。到了會客室時,值班士兵要求她填寫「會客記錄簿」。少女接過記錄簿,小心地一項一項填寫。後來,這少女面帶羞澀、紅著臉詢問士兵:

「請問,『與被訪人之關係』這一欄,可不可以不要填?」

「抱歉,小姐,按照規定,每一欄都要照實填寫清楚!」士兵正經地回答。

後來,這少女慢吞吞、又很尷尬地,在「關係欄」上寫了兩個字──

「一次」。

有一家公司經理患有嚴重的「胃病」,所以依照醫生囑咐,每天午後雨點,都必須定時喝一杯牛奶。而沖泡牛奶的瑣事,經理就交待年輕漂亮、風姿綽約、身材豐滿的女秘書代勞。

但是,「秘書」嘛,工作繁多、雜事一堆,可能會把事情忘記;所以女祕書就在她自己辦公桌的玻璃墊下,壓著一張「備忘字條」,上面寫著:

「經理兩點要吃奶!」

會心一得

知名幽默作家周腓力曾說:「對於我和大多數幽默作家來說,幽默絕不是先天的稟賦,而是後天的訓練……所以,幽默是一個方法的問題。」

的確,幽默除了「天生」之外,也是可以學習的。因此,我們必須隨時收集幽默笑話,並培養「記憶力」,以便在適當時機,展現幽默機智。

從今天起,每天看報紙時,記得右手拿一隻「紅筆」,將幽默、有趣的文章內容打勾、剪貼,並加以「分類」、「歸檔」。同時,也可以將同一「主題」的笑話「串聯一起」,成為很有條理的「一長串笑話」,這樣常會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畢竟很少人有這種功力,能把同一主題的笑話,串接得那麼有系統、條理分明。

將幽默笑話「歸類」的另一好處,是「容易記憶」,使自己不致東記一則、西抓一則、雜亂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