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你是說話高手嗎?:精裝典藏版
你是幽默高手嗎(1)
你是EQ高手嗎?
風趣高手
快樂高手:拋開憂悶偏見,快樂泉源湧現!
戴晨志溫馨說故事
激勵高手
激勵高手2:挑戰自我,邁向巔峰!
自我挑戰高手
新愛的教育:動人心弦的「愛與溝通」

心理勵志

【類別最新出版】
微創傷:你以為沒什麼事,其實很有事
愈跑,心愈強大:跑步教父席翰醫生教你成為自己的英雄(再戰十年版)
別再因創傷而活得好累:修復發展性創傷,從「把自己擺在第一位」開始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從此不再煩惱


你是幽默高手嗎?(2)(CL0003)

類別: 心理‧勵志‧占星>心理勵志
叢書系列:戴晨志作品集
作者:戴晨志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4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2227X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自序

幽默自謙、快樂似神仙

戴晨志

最近有一個學生對我說:「老師,我考你一個問題好不好?」我說:「好啊!」於是該學生就說:

「老師,你要仔細聽好哦!假如你是公車司機,車上有 38 個人,開到第三站,有 9 個人下車、3 個人上車;第四站有 1 個人下車、2 個人上車:第五站有 3 個人下車、1 個人上車,那麼,請問司機叫什麼名字?」

「我怎麼知道司機叫什麼名字?」我質疑地說。

「老師,你看,你就是不專心聽,我一開始就說,你是公車司機,你怎麼會不知道司機的名字?」

是啊,學生本來就告訴我「你是公車司機」沒錯啊!可是自己卻「不專心」,而把全副精神放在演算「乘客人數」上面了。

的確,人必須學習「專心」、「用心」,努力把每件事情做好,不能隨隨便便;而「說話」也是一樣,必須把話「表達清楚」,不能一副懶洋洋、愛說不說的樣子,免得討人厭,甚至造成誤會。

據說,有一個女兒,晚上很晚才回家,看起來身心極為疲倦的樣子。父親問她:妳跑去哪裡了?怎麼這麼晚才回來?」

女兒累得不太想講話,就有氣沒力地懶懶回答說:「朗誦啦!」

父親一聽,氣死了,大聲說道:「『人爽』(台語)?什麼『人爽』?我沒有怪妳這麼晚回來已經夠好了,妳竟然還敢跟我說妳『人爽』?」

女兒一聽,也氣得重重地把房門「碰!」一聲,關了起來!

所以,話說得「不清不楚」、「心不甘情不願」,就會讓人摸不著邊際,也理不清頭緒,而造成雙方溝通上的不愉快。

古人說:

憤怒、咒罵的話,比刀劍還傷人--人人痛恨;
幽默、讚美的話,比蜂蜜還要甜--人人喜歡。
大聲怒斥、吵架,使人「想贏都贏不了」;
謙卑禮讓、自嘲,使人「想輸都輸不掉」。

是的,如何做一個「謙卑禮讓」、「幽默自嘲」、「詼諧有趣」的人,相信都是我們每個人共同追求的目標;而不是渴望做一個喋喋不休、愛說「東家長、西家短」的「聒噪高手」。

過去,一般人對女人有刻板印象,就是「話多」,所以有句俗語說:等於一千隻鴨子。」

有一天,在辦公室裡,大家正在忙碌時,老劉對同事說:「老蔡啊,快,外面有五百隻鴨子找你!」

「什麼?五百隻鴨子?」老蔡嚇了一跳,急忙跑出去看。

原來是老蔡的「太太」找他。

眾所周知,愛迪生是全世界知曉的科學家,但他卻是一個「聾子」。

當時,曾有一位著名的耳科專家說,他可以把愛迪生的耳聾治好,可是愛迪生卻婉拒了這耳科醫生的好意。為什麼呢?

愛迪生說:「我怕你把我的耳朵醫好以後,我會聽到很多我不想聽的話!」

的確,當我們靜下心來,曾發現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在嘮叨、埋怨、批評、毀謗,或講些三姑六婆式的「無聊流言」,卻很少能幽默地「談笑風生」,或說些充滿赤子之心的「俏皮話」;我們似乎早已被「毒舌化」了,不像純潔無邪的兒童,擁有「天真無偽」的童真。

怎麼樣才是「天真無偽」呢?聽說,有一個媽媽,叫小兒子小寶過去,親一下新保姆阿姨!

「不要,我不要!」小寶嚷著叫道。

「阿姨喜歡你,親她一下,有什麼關係?」媽媽說。

「我才不要呢!」小寶說:「昨天我看到爸爸去親她,還被她打了一巴掌呢!」

其實,浮生若夢,總是摻雜許多「酸甜苦辣」和「嘻笑怒罵」;但是「罵由他、笑由我」啊!但願我們一生,都能說出更多舞台上「逗人發笑的台詞」,讓自己更有幽默感,更加詼諧、充滿更多喜悅的笑容!

畢竟,這個世界所以這麼美好,都是因為「你我都有笑」啊!

正因如此,所以這本書仍秉持「與大家分享幽默」的信念,將個人長久以來所搜集的「幽默故事」與「學術理念」相結合,使人類累積千百年的「幽默智慧結晶」,能透過個人的「分類、整理」和「學理化」之後,讓吏多讀者閱讀、分享。

因此,「編著」此書,必須感謝古今中外無數的「幽默人」,因著前輩的幽默智慧,才讓世界更加美麗,也使我們的臉上更洋溢歡愉。

金氏世界紀錄中,確實可考據的最長壽人瑞,是法國的卡爾芒女士,她活了一百二十年又兩百天。她說,「笑口常開」是她長壽的秘訣!

當卡爾芒女士在創下長壽的世界紀錄後,幽默地說:「上帝一定把我給忘了!」

而在大批記者湧上門採訪時,卡爾芒太太也風趣地說:「我在等死,也在等記者上門!」

哈!多幽默、風趣、可愛的老太太啊!

我國前駐日大使董顯光,曾收集和翻譯日本人的笑話,而出版了《日笑錄--日本的幽默》一書;但有國人不諒解,批評他在國家危難、進行「反共抗俄」生死鬥爭之時,竟還有閒功夫做「講笑話」的瑣碎工作?

雖然董顯光大使也曾猶豫,但他後來認為,越是在艱危困苦的人們,越是需要「幽默笑話」來鬆懈緊張的情緒,甚至在「沒有笑話的時候,也要笑「(Laugh when there is no joke)。

因此,感謝上帝賜我能力,能將古今中外不同的幽默故事整理出來,和愛書的讀者們一起分享;也願你我都能學習幽默、豁達、開朗、自嘲,使我們的生命,多閃爍著智慧和喜悅的光芒。